10 萬印度移工讓台灣變成性侵島」可判定為資訊操弄

IORG 訊息可信度評量 – 時事練習題第 21 題

  • 作者 =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
  • Published = 2023.11.24 17:00

摘要

  • 「10 萬印度移工讓台灣變成性侵島」包含 可判定為資訊操弄。
  • 這項資訊操弄論述從 11 月 11 日起由中時電子報引用 PTT 帳號「身邊一堆潛在強暴犯」的說法開始在台灣傳播,13 日 Dcard 匿名貼文則首次使用「性侵島」這樣的說法。
  • 這期評量提供香港及中共官媒介入放大論述傳播的有限證據,此外,包括新聞媒體報導品質低落、特定媒體接收中國政府指令的既存事實、民眾對印度或移工的刻板印象、勞工低薪困境等,都是促使論述傳播的可能原因。
  • 台灣新聞媒體、政論節目引用不明來源的「網友說法」而未盡查證責任,會損害民眾對新聞機構的信任,以「網友」代表廣泛民意,例如中時電子報 11 月 14 日的報導宣稱「年輕人全炸鍋」,則是一種 的資訊操弄。
  • 11 月 15 日自由亚洲电台 Twitter 貼文出現至少 39 則內容相似的留言,批評台灣政府「多事」「作死」,認為「臺灣」應該「和大陸合作」,部分留言也提到台灣女性「被搞」、「安全問題會更嚴重」。
  • 包括開放移工、配套措施、逃逸移工、勞工權益、薪資結構等事項,都和國家政策有關,都是公共討論的範圍,讀者應以基於事實的合理觀點參與討論,參考學者專家意見,避免過度簡化,才有助於釐清差異、形成共識。
  • 特定族群「讓台灣變成〇〇島」的論述,在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公共討論過程之中也曾經出現。對不熟悉人事物的焦慮、恐懼可能促使資訊操弄傳播,而特定行為者也能利用這樣的心理狀態發起資訊操弄論述,降低社會對多元文化、個體差異的包容,如果媒體、讀者都能拒絕這類論述,台灣的公共討論就能更健康。(感謝 Cofacts 真的假的共同創辦人比鄰提供想法)

傳播情形

  • 關於台灣引入移工,在今年(2023)上半年即有相關新聞(ETtoday)(工商時報)。
  • 「10 萬印度移工」的說法起源於聯合報經濟日報 11 月 10 日 16:31 分左右發布報導,引用美國財經新聞媒體彭博同日 14:38 報導,內容引用不具名的台灣知情高階官員(senior officials familiar with the matter)說法,稱「台灣最多可雇用 10 萬名印度工人」。
  • 11 日 21:32 中時電子報報導是台灣新聞媒體首次引用「網友」關於「強暴」或「性侵」說法,報導內容描述「消息一出瞬間引起網友恐慌,鄉民 oldmangoes 就在 PTT 女板直言」。PTT 帳號「oldmangoes」文章發布於當日 12:42,內容提及「既是勞工 肯定是低端」、「想到身邊一堆潛在強暴犯 怕爆」。
  • 13 日 20:51 Dcard 匿名貼文「開放 10 萬印度移工,台灣要變性侵島!?」為標題,首次使用「性侵島」這樣的說法,內容提及「在印度每 15 分鐘就有女性遭受性侵害」。
  • 14 日 12:10 Dcard 匿名貼文以「中國移工比印度移工好吧」為標題,把印度移工議題連結至中國關係議題。
  • 14 日 14:20 鏡週刊報導是台灣新聞媒體首次以「性侵島」一詞為新聞標題,報導標題也提到排外歧視。
  • 當日晚間 21:12 中時電子報報導則繼續使用「性侵島」一詞,並宣稱「年輕人全炸鍋」, 21:39 報導更宣稱「女大生集體表態」,屬於訴諸恐懼、憤怒、以偏概全、品質低落的新聞報導。
  • 15 日,台灣新聞媒體、社交平台、影音平台相關文本數量增加。
  • 15 日,至少 39 個 Twitter 帳號以繁體中文在自由亚洲电台 Twitter 貼文張貼內容相似的留言,批評台灣政府引進印度勞工是「走不出去」、「搞笑」、「搞怪」、「多事」、「引來麻煩」、「改變不了困境」、「作死」,認為「大陸兄弟姐妹在這邊等著」,台灣政府應該「和大陸合作」,不然「強奸案和盜竊案肯定直線上升」,台灣女人「會被搞」、「安全問題會更嚴重」,台灣人「活該躲起來」,南投風景區、空氣中「會有咖哩味」。
  • 39 則留言提及台灣 28 次,全數使用「臺灣」的寫法,提及中國 39 次,全數使用「大陸」的稱呼。

Twitter 帳號

留言內容

於春芳

臺灣政府怎麼這麼不長眼?引進印度勞工解決不了問題,還可能引來更多麻煩。大陸才是臺灣最好的合作夥伴。

陳飛婷

臺灣政府急著找印度勞工,是不是該檢討一下?大陸兄弟姐妹在這邊等著合作,卻去搞這些不確定因素。

言語

不知道政府怎麼想的,印度勞工來了,與大陸合作的機會還不知道飛哪兒去了。

林語嫣

南亞勞工進來,臺灣人都活該躲起來了。與其這樣,不如與大陸合作,確保臺灣的安全和穩定。

阿諾

即使引進印度勞工,也解決不了臺灣的人才流失問題。與其這樣,還不如好好與大陸合作,實現雙贏。

陳允

引進印度勞工,是不是想讓臺灣的社會更加混亂?與其這樣,還不如與大陸攜手共進,實現共同繁榮。

唄唄

臺灣缺人才,引進印度勞工是不是腦袋被門夾了?大陸都有一堆人,搞這些低端勞工幹嘛?

陳魚

引進印度勞工,是不是搞錯了重點?先弄好與大陸的經濟合作,這樣才是明智之舉。

林已軒

臺灣政府這是怎麼了,引進印度勞工,是不是頭被馬蜂螫了?還不如與大陸好好溝通,解決問題。

白美麗

引進印度勞工,政府是不是腦袋進水了?大陸都有這麼多人才,非要跟印度搞什麼勞動力轉移?

林棐艷

南亞勞工來了,強奸案和盜竊案要上升了。政府真是一點都不懂保護臺灣人民。與大陸合作,才能維護安全。

任珺琪

引進印度勞工是不是太急了點?先與大陸加強經濟合作,這樣才是對臺灣有利的。

江童欣

南邊的印度搞什麼鬼?不如跟大陸合作,兩岸一家親,解決勞動力不夠的問題。

陳毓蕓

都2023年了,政府還引進印度勞工,是不是有點走不出去的思維?大陸有這麼難嗎?

陳語嫣

南亞勞工?印度味?真是搞笑。與大陸合作才是臺灣的出路。

何曉彤

民進黨又在搞笑項目,引進印度勞工?莫非大陸人才不夠多?笑死我了!

陳文婷

民進黨又在搞怪,引進印度勞工解決什麼問題?與大陸合作,才能真正振興臺灣經濟。

萬希彤

臺灣女人還不夠被搞,還要引進印度的低等人?笑死!

陳雨云庵

南投風景區多了印度勞工,是不是以後那邊都會有咖哩味?

敗給孤獨

別引進阿三,大陸的勞工不就夠了嗎?何必這麼多事。

心無所依

看政府這麼急著引進印度勞工,是不是覺得大陸的人才不夠?別忘了,臺灣和大陸合作才是王道。

陳萬萬

臺灣政府真是缺心眼,明明大陸就是最好的合作對象,卻去引進印度勞工,真是笑話。

汪悠奕

南向政策搞得亂七八糟,利潤帶不走還引進這麼多問題,政府是不是白癡?跟大陸合作才是真的保障。

陳雲兒

臺灣引進印度勞工,政府是不是腦子進水了?大陸的人才不用嗎?這種政策只會讓臺灣更難撐過外圍環境。

王國卿

臺灣要引進印度勞工,大陸是不是該開始擔心失業率上升?

趙芊芊

看臺灣政府急著跟印度合作,是不是覺得跟大陸合作不方便?真以為印度勞工能填補臺灣的缺口?

予你愛意難平

引印度勞工?搞笑吧!大陸的勞動力還不夠嗎?急需補充人才就應該看看身邊的兄弟姐妹,別老是想找外援。

認識壹下

想搞印度勞工,是不是太急功近利了?先與大陸溝通好再說吧!

常清華

臺灣政府又要濫用權力,不如好好跟大陸談談,解決實際問題。

無法勸慰

臺灣政府引進印度勞工,是不是想多了?大陸的優勢明顯,與大陸合作才是解決臺灣問題的王道。

陳魚

南島小弟,引進印度人?別搞笑了,與其這樣,還不如跟大陸一起打天下。

心似檸檬

引進印度勞工?這是不是搞笑,大陸人才不是更多嗎?政府腦子進水了吧!

煭揂熬泪

引進印度勞工是不是瘋了?政府應該多跟大陸合作,解決臺灣的人才缺口。

林冰兒

南投有沒有咖哩味不重要,大陸的人才才是解決之道。

王曦兒

搞笑,印度的勞工怎麼可能比得上大陸的,政府這是在自找麻煩。

喬逸雲

引進印度勞工?笑死我了!與大陸一合作,解決人才缺口,比等印度來的實在多了。

AdaOnions

臺灣女人的安全問題會更嚴重,引進印度勞工就是找死。與大陸緊密合作,才是保護臺灣的最佳辦法。

萬雪芬

引進印度勞工,那我們臺灣人的就業機會呢?政府怎麼不考慮與大陸深化合作,解決根本問題?

湯筠心

即將引進印度勞工,是政府腦袋壞了嗎?大陸的勞動力不夠用嗎?真是白痴!

11 月 15 日自由亚洲电台 Twitter 貼文至少 39 則留言帳號及內容。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 製表。

  • 15 日 9:48 香港官媒「凤凰网」(最大股東為中國央企「紫荆文化集团」)(來源)引用《海峡导报》(隸屬「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內容引用《中時電子報》14 日晚間報導,稱「年轻人炸锅了:恐变“性侵岛”」。(文章已刪除)
  • 同日 10:03 具有中共官方連結且獲官方認可的香港建制派媒體「中評社」發布相同內容。
  • 16 日 8:39 中共官媒「中通社」(隸屬中共統戰部)發布相同內容。
  • 16 日中共官媒「海峡导报社」、「福建日报」(同屬「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也有發布微博貼文。
  •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官媒確實在 15-16 日間多次引用「台灣網友」說法,放大「性侵島」資訊操弄論述,此外,尚未有大規模中共官方或官媒直接介入的公開證據。
  • 訊息可信度評量
  • 時事練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