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總體研究成果

2022 IORG 台灣資訊環境科學研究

  • 作者 =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
  • Published = 2022.12.3 8:00

總論

K.1 資訊操弄持續存在於台灣資訊環境中,在社會重大事件或政治決定期間,妨礙講道理的良性公共討論,可能改變公眾對公共議題的認知,加劇對立、破壞信任,影響政治決策及選舉結果。

K.2 資訊操弄包括各種有問題的資訊來源、訊息內容、推論過程、傳播行為、環境機制。

K.3 🇨🇳 中共對台持續發起或協助傳播資訊操弄,強化台灣民主治理、國際民主同盟的負面形象,同時宣傳中國正面形象,塑造另類世界觀。

K.4 台灣社會各界現正形塑共同重要價值,以粗略共識、多中心行動,集體強化台灣民主韌性。

2022 年選舉

K.5 2022 年選舉期間,各平台公共討論集中台北、桃園、新竹市候選人。

K.6 2022 年,資訊操弄描述台灣民主治理失能、貪腐,可能影響民眾對政府施政績效及特定候選人形象的認知,進而影響選舉結果,戰爭及 COVID-19 防疫為 2 項重要主題。

K.7 至少自 2020 年起,每逢投票,「做票」訊息就會出現。

K.8 候選人「專屬粉專」現象普遍。多個粉專「專屬貼文」即選舉相關貼文只提到特定候選人,其專屬比例最高達 80%,其內容可能為宣傳或批評特定候選人。2022 選前各候選人的高比例專屬粉專中,出現如「兩岸頭條」經調查局證實其經營者具有 🇨🇳 中共解放軍背景。

中共對台資訊操弄

K.9 🇨🇳 中共對台資訊操弄,強化台灣民主治理無能、腐敗、背叛人民的負面形象,以及國際民主同盟拋棄台灣、實力不足和中國抗衡、是世界上戰爭及混亂的根源、國內民主破碎的負面形象,同時宣傳中國治理模式優於西方、中國經濟軍事實力強大的正面印象。

K.10 🇨🇳 中共官方少見直接參與對台資訊操弄,官方參與的資訊操弄論述可能相對重要。

K.11 🇨🇳 中共官媒常見參與對台資訊操弄,在重大事件期間常見連動台灣傳播熱度。

K.12 🇨🇳 來自中共的資訊並非單向對台傳播:台灣特定人士或媒體放大中共言論,中共亦放大台灣特定媒體、名人、「島內網民」、匿名粉專、被盜帳號言論,持續擴大同溫層。

K.13 🇨🇳 🇷🇺 俄烏戰爭相關研究證實中共及俄羅斯官媒的協力現象確實存在。

台灣資訊環境生態

K.14 內容農場「密訊」重現 2018 傳播情形:曾在 2018 年選後被 Facebook 禁止分享的密訊,換網域重生,在 2022 年選前成為獲粉專分享次數第 2,其內容過半來自《中時新聞網》。

K.15 Facebook 粉專群聚發文現象,即使其貼文的互動數不高,也可能提高後續相關議題傳播熱度。

民主韌性

K.16 防治資訊操弄,必須有更多實證科學研究,才能在共同時事基礎上確認問題,共同尋求解方,使資訊環境成為民主助力。

K.17 資訊判讀能力需要有意識地培養,可以從校園與公民教育 2 方向著手。IORG 2022 年出版《資訊判讀力》,提出「訊息可信度評量」,是公民個人分析訊息可信度、改善公共討論的具體行動方案。

K.18 公民社會應減少簡化且片面的傳播,強化實體空間實質對話,增進群體情感連結,凝聚共識,促進良性公共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