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未經查證帶風向實例:唐湘龍助長「港人割地訴求」假訊息擴散

  • 作者 = 宋小海
  • 編輯 = IORG 研究總部
  • 發布 = 2020.7.16 19:00

名嘴唐湘龍日前(7 月 7 日)在廣播節目「飛碟早餐:唐湘龍時間」,當中表示「我昨天看到有朋友從網路上面轉來的一些香港年輕人的留話」,引用 ID 為 Mary Schulz 在今年 5 月 26 日的 Twitter 推文提及的「港人五大訴求」,包含給予香港人永久居住權、規劃港人特區等。但早在 5 月底《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即質疑此推文內容為中國網軍的造謠分化,原發文者 Mary Schulz 也早已自承是蘇州人而非香港人。

事隔一個多月,唐湘龍卻在廣播節目上重提此訊息,未查證原發文者並非香港人,甚至稱「我如果是民進黨政府我全答應,我通通答應你,你們讓蔡英文高票當選」,不僅助長假訊息擴散,更藉以帶風向,批評蔡政府,也增加聽眾對香港人的負面觀感。名嘴無論是刻意或無心,但利用自己的輿論影響力傳播未經證實的消息,堪稱是假訊息的「在地協力者」,也是台灣當前防制不實訊息的一大難題。

「香港人移居台灣五大訴求」貼文被質疑造假,發文者自承並非香港人

根據唐湘龍在節目中誦讀的香港人「對台灣的五大訴求」,經比對可查到這段文字是來自一個 ID 為 Mary Schulz 的帳號,於 2020 年 5 月 26 日上午 9 點 7 分在 Twitter 發布一則推文,其內容如下:「我相信台灣對手足的幫助:1、香港人自入境台灣之日自動得到永久居住權 2、台北高雄等六地必須劃出生活區給港人生活 3、港人生活區必須貫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保持司法行政獨立 4、香港人同時擁有參與台灣大選的政治權利 5、台灣健保勞保等所有權益港人一並享有。 以上是手足立足台灣的訴求。」

Mary Schulz 於 5/26 的 Twitter 推文。IORG 於 7/13 截圖。

關於此篇貼文最可疑的是, Mary Schulz 這個帳號於 5 月 25 日才發出第一篇貼文,但隔天「港人五大訴求」這篇貼文隨即得到 310 則轉推,是否可能為網軍刻意操作。

其次,這個看似主張香港人權利的內容,發佈時間為中國推動「港版國安法」的當下,而當天9點35分,率先轉推文的帳號「黃德發」附上評論說:「赴台港人的五大訴求」,但黃德發此人在Twitter的言論立場卻是支持港府、反對港人民間陳抗運動的立場,與這則貼文要表達的政治意識型態其實明顯相左。另外,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 5 月 26 日凌晨發佈一則香港民眾手舉「請求美軍登陸香港」照片,胡並諷刺美軍只會為了石油而出兵香港,香港人是笨蛋;而在 10 點 17 分,就有人將 Mary Schulz 的「五大訴求」轉推到胡錫進的貼文留言中。

透過網路發散,Mary Schulz 這篇網路貼文被香港、中國、台灣當中的不同網路社群中被討論,但是這則網路貼文本身,即被不少網路使用者質疑是在反串:「請不要假借香港手足訴求名義,誣衊真香港人成殖民主義者。」「偽裝太差了吧,要求得這麼狼性這麼高大上,一看就知道不是香港人啊 XDDD」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隨後指出:近日網上忽然出現了不少疑似要挑起港台兩地人心結的假消息,包括港人在台北車站被台警暴力拘捕的照片,以及港人移民台灣的不合理「五大訴求」等,而經查,這些消息其實都是由中國網軍發出的。

而在被質疑是反串造假後,Mary Schulz 仍堅稱自己支持香港民眾抗爭,在自己帳號後續曾留言表示「我從頭到尾就沒說我是香港人,我是蘇州人在香港讀書…」。六月初時,Mary Schulz 在網路貼文說「趁熱打鐵讓美政府承諾接納所有手足」、「我在北美募集革命資金」,但這些言論已鮮少受到關注。

媒體人未善盡查證,名嘴成假訊息「在地協力者」

Mary Schulz 這則網路訊息經過一個多月後,卻被唐湘龍在 7 月 7 日的廣播節目「飛碟早餐:唐湘龍時間」上引用:「我昨天看到有朋友從網路上面轉來的一些香港年輕人的留話,他們對台灣看起來……對蔡英文政府寄望甚深,我覺得蔡英文政府應該要認真回應他們的主張。」「你知道在香港去年反送中的期間,有所謂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在香港人一些的年輕人論壇、在7月1號以前,他們也提出來自己的對台灣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唐湘龍進一步表示:「我不知道你聽了之後做何感想,我不是說一定不可以,但是他顯然是要求一個特殊化待遇。」「我如果是民進黨政府我全答應,我通通答應你。我覺得你們鞏固了民進黨政權,讓蔡英文高票當選,蔡英文當做是一個回禮,這五大訴求算什麼?基本上算五小訴求而已,通通答應。」

唐湘龍引述假訊息,讓聽者形成對香港人的負面觀感,順勢連結、批評民進黨政府。然而進行新聞評論,理應對資料來源的真實性進行確認,然而他在節目中對資料來源描述是「我昨天看到有朋友從網路上面轉來」。即便唐湘龍不是明知資訊有誤下還故意為之,但這種漫不經心使用資料的方式,其實就正是我們會在 LINE 群組、臉書社團看到眾多假訊息、假新聞當道的原因之一,而唐湘龍用他的廣播節目,再度發佈了一次錯誤訊息,助長假訊息的傳播,根本就是「在地協力者」。希望唐湘龍做為新聞人,還是先做好資訊正確與否的守門,再來談你的意見評論吧。

  • 香港國安法
  • 唐湘龍
  • 名嘴
  • 不實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