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協力者」易成資訊操弄幫凶,王婉諭:嚴格審查是必要的

心慌保全來訪問 Ep.17

  • 作者 = 心慌保全
  • 編輯 = IORG 研究總部
  • 訪問日期 = 2020.11.6
  • 發布 = 2021.1.12 18:00

心慌保全以 IORG 的研究報告為出發點,約訪多位立法委員、議員、學者、專家,詢問他們對「中國對台資訊操弄」的看法。

第 17 集,我們訪問了立法委員王婉諭,她舉出目前大家關心的兒少保護方面,在面對假資訊時,已經有相關單位可以協助處理,並提出政府應該做更長遠的準備,以及強調民主深化的重要。

委員在過去碰到不實訊息的時候,會怎麼反應?會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導正視聽嗎?

就我個人經驗,四年前事件發生時,光針對「怎麼發生」,就有很多不正確的資訊,所以那時候我們就在警局前說明,一直到我上任之後,還是有幾次的比較惡意的言論,我們也都是盡可能希望能清楚說明,這是我自己的做法。

另外一種是假訊息或是不實資訊的惡意操弄,容易流傳在各個社群媒體之間,包括像 LINE、臉書,因為都是同溫層,資訊比較封閉,很難新的、正確資訊能夠進去。對我來說,我還是會盡可能把正確資訊轉出來,讓這些人可以看到。比如說,在我收到長輩家族的族群裡互傳的假訊息,我就會再去找正確的資訊貼回去,希望至少自己所及的地方,盡一點力量。

還有一個部分,就是我們最近在處理的重大社會事件時,也有很多不實的訊息流竄。我們強烈要求相關部會,應該要肩負起責任,包括 NCC、司法院、法務部,兒少部分還牽涉到社會局、衛福部等等,都應該協力改善,在我們上次質詢過院長後,應該是交由政委來處理,我們會繼續再追蹤。

委員如何看待「在地協力者」對訊息傳遞的重要性?目前台灣針對這塊的管理與法規,還有須加強之處嗎?

其實應該是所有的媒體,都算在這個 NCC 廣電法相關規範裡。要處理不正當的資訊,過去熟知的處理方式就是「檢舉」,但這也不是普遍能做到的事,首先一般民眾無法第一時間確定訊息是真是假,也很難去舉證,即便現在有法規了,落實面上那要怎麼去檢視,讓它能夠完整,是比較重要的,也比較需要再去改善。

媒體上都還算好處理,難處理是在網路上。網路上兒少的部分,已經有 iWIN 處理及協助了,但其他部分就比較困難,在法規面上我們也希望能夠積極來落實至少透過一次次個案,來討論說該怎麼樣推動是有可能的。

嚴格審查是非常必要的,包含資金來源、有沒有盡到社會責任、是否有政治的意圖、操弄嫌疑⋯⋯,都需要審慎看待,並透過法規或換照核發來做把關。那像媒體識讀、新聞素養等等,絕對是要做,但不是說現在做,馬上下一年、下個月就可以看到成效,這部分絕對要長期來做。

您認為需不需要成立專責單位,來特別因應資訊操弄的問題呢?

如果有,當然問題會有改善。但考慮預算人力,不是這麼容易,其實在這幾年,政府很多部會的網站上,會有資訊澄清系統或管道,這部分我覺得是夠的,但問題是怎麼把資訊傳遞出去,正確資訊其實都已經有了,只是怎麼樣擴散出去這件事情反而是比較需要思考。

近年來中國積極推動大外宣,爭奪話語權,委員認為台灣有沒有需要自己的外宣單位?

中國透過這種類似刻意洗腦式外宣,確實有它的傳染力存在。我們也必須要審慎思考大外宣這件事,但絕對不是像中國這種很刻意的、洗腦式的做法,怎麼樣去把台灣好的一面傳遞出去,我覺得這是有必要性的。另外,也不單單是只在這部分施力,我們希望能夠讓民眾建立媒體識讀、資訊識讀的認知,這部分就要靠更一進步的民主深化,才有機會再往前推動一些。

  • 資訊操弄
  • 立委
  • 王婉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