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久病成良醫」?何志偉:資訊操弄影響範圍會慢慢收斂

心慌保全來訪問 Ep.13

  • 作者 = 心慌保全
  • 編輯 = IORG 研究總部
  • 訪問日期 = 2020.9.21
  • 發布 = 2020.12.29 18:00

心慌保全以 IORG 的研究報告為出發點,約訪多位立法委員、議員、學者、專家,詢問他們對「中國對台資訊操弄」的看法。

第 13 集,我們訪問了立法委員何志偉,他抱持相對樂觀的看法,認為台灣因為選舉的關係,「民眾什麼沒聽過?什麼沒看過?」在多方夾擊下能夠久病成良醫,資訊操弄的影響會慢慢收斂!

從 2018 年關西機場事件至今,民眾對不實訊息的警覺性相對提升,但對更細緻資訊操弄的問題仍待加強,委員對這現象的觀察為何?

過去的幾次選舉,特別是 2018 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整個被徹底的擊垮,甚至連骨頭都斷了,那時候才真切體會假消息有多恐怖。假訊息無色無味滲透,引起社會對立、內部自我攻擊,造成傷害,這是目前大家經過慘痛教訓之後得出來的體會。

假消息這個東西,傷害大是因為它很容易能引起討論,3 分真、5 分假,真真假假混在一起,就變成讓人難以識別了。另外還有一種,是配合特定的組織力量去做散播,引起更大規模的討論,我覺得這是最恐怖的。

舉例來說上一次的台灣的總統大選過後,臉書社團一口氣關掉很多,背後可能都是來自同一個人,目的可能有特定的統戰因素,或純粹為了攻擊,總之,並不是單純去討論而已。甚者還有其他國家的資金挹注。

但至少在經過 2018 之後,我們社會的公約已經慢慢成形了。網路使用、新聞報導、新媒體這類協力單位的倫理道德,種種討論開始發酵,我們如何在不侵蝕言論自由的情況下,讓謠言、訛傳、資訊操弄的佔比越降越低,我認為我們現在逐漸在找到平衡之中,所以我覺得假消息不會停,但是它影響範圍會慢慢收斂。

為什麼委員相對樂觀,會認為資訊操弄影響範圍逐漸降低呢?

台灣的選民,早已習慣每逢選舉,就有下跪、剃光頭、在地上滾、舔地板等等灑狗血的舉動,口味吃非常重,到現在也是。但從 2018 年那次選舉開始,我們一次一次去辯證什麼是假消息,經過兩年,大家對於資訊的真偽辨識,也已經比較有意識了,現在普遍第一時間接收到資訊,都會先想一想「這到底是不是真的」。

我會覺得假消息的實際影響範圍越來越小,第一點,除了民眾意識增長,第二,現在已經有陸續成立各種闢謠中心在社群媒體上,民間組織也有不少,另外政府的反應機制也加速,當然我們民代也天天都在協助澄清或反制訛傳訊息,這也是透過經驗累積,我們曾經因為海量假訊息攻擊,而在選戰上吃下敗仗,被打久,久病成良醫,也會越來越知道怎麼去反制對方。

那委員認為以現今台灣面臨資訊操弄的狀況,能如何應對?

從我們的政論節目,或是過去選舉的經驗,如上述所說,口味吃得很重,什麼沒看過、沒遇過,所以目前我倒相對的樂觀。中國一年投個幾千億台幣,做全球的大外宣,但我認為台灣不可能,也不需要像中國一樣,去做自己的大外宣,首先是我們對國外資金審核嚴格,堪稱是亞洲前幾名的嚴,這的確造成一些不方便,但是這些不方便會保障台灣很多。有點像是穿著防彈背心,雖然不好行動,但我們可以活比較久。

那我會給的建議是,應該要有一個國安層級的反滲透戰略指導單位。目前遇到這類的事件,還沒有一個中央統合單位去指揮,雖然有在運作,但還不夠整合,如果能理出那個職責單位去負責統籌調度和反應,就能再將假訊息的影響收斂到一定程度。

  • 資訊操弄
  • 立委
  • 何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