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林宗弘:國際間資訊攻擊,都從威權政體投向民主政體

心慌保全來訪問 Ep.25

  • 作者 = 心慌保全
  • 編輯 = IORG 研究總部
  • 訪問日期 = 2020.12.14
  • Published = 2021.2.10 18:00

國防安全研究院去年發布的「2020 中共年報」中,指出中共對台發動的認知戰屬於「灰色地帶衝突」,不僅消耗民主資源,也難分平時、戰時,潛移默化說壞民主,好比「沒有煙硝的戰爭」。「訊息戰一直都是從威權政體朝民主政體擴散。」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員林宗弘開宗明義總結。

他在研究中發現,絕大多數假訊息的投放的方向都是一致的,國際間的資訊攻擊,幾乎都是從威權政體投向民主政體,這表示威權政體有系統的想要干預民主政體,利用民主政體本身的弱點──開放、言論自由,鑽漏洞攻擊。

圖片來源:IORG。

高密度假訊息流,出現在全球地緣政治衝突點

林宗弘補充,只要有能力對自己國民實施強大的監控能力,也同等程度會對外發動「假訊息宣傳戰」,中國、俄羅斯、伊朗、沙烏地等,屬於此類較頻繁對別國發動資訊攻擊的國家,而他們的攻擊,各自針對使用相同語系的國家,舉例來說,中國的假訊息會攻擊到泛漢字文化圈周邊國家;阿拉伯則是攻擊葉門,而伊朗影響伊拉克,高密度的假訊息流在全球地緣政治衝突點出現。

「大概是茉莉花革命之後這個態勢比較明顯,阿拉伯之春的抗爭方,非常有效使用 Facebook 跟 Twitter。」林宗弘分析網路資訊戰的形成,在近十年,訊息戰才從實體路徑轉進網路空間,例如中國,是在習近平上台之後,大幅了強化網路管制,2014 年成立信息化管理委員會,開始藉由網路投射、製造假訊息,鋪天蓋地把官方宣傳打到國際上。

對抗資訊戰,不可無為而治

針對台灣目前對資訊操弄的管理與防禦,林宗弘認為政府必須積極干預、建立管理機制,「你看疫情就知道不能無為而治啊,想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都不要開記者會,叫大家自己傳遞正確訊息,怎麼可能?當然這是比較極端的案例,但其實病毒在傳播,跟假訊息傳播的結構是很類似的。」他強調,假訊息有如公害,公權力的介入是必須的。

但管控言論、訊息的天秤,難以和言論自由間取得平衡,是長期以來各單位的難解之題,對此林宗弘建議 NCC 抑或近期討論的數位發展部,底下可再設置對外開放透明的管理平台,或多方管理委員會,每隔一段時期能夠面對國會、公民團體的監督或參與,創造有效並能多方討論的開放平台,減少爭議。最後林宗弘補充,雖然單靠「群體免疫」耗時漫長,但仍然是不可省略的,從根本加強每個人的資訊免疫力,長期而言才能真正的降低因應假訊息所造成的社會成本。

  • 資訊操弄
  • 學者
  • 林宗弘
  • 中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