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下的中共宣傳:讚中國「動態清零」、批西方「躺平共存」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 ﹋ 第 23 期 ﹏ 中國 COVID-19 疫情特別報吿

  • 作者 = IORG
  • Published = 2022.4.28 12:30

摘要

  •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堅持「動態清零」防疫策略下,IORG 發現中共官媒近期將中國「動態清零」和西方「躺平共存」對比,宣傳 5 項論述。
  • 5 項官方論述,讚揚中國模式更人道、更科學,批評西方模式是消極防疫、抗疫失敗、「沒有選擇的選擇」,而西方呼籲中國也採取「共存」是「不安好心」,最後,得出中國治理模式比西方更加優越的結論。
  • 觀察中國確診人數趨勢及中共官方官媒關於「動態清零」文章數量趨勢,數量高峰的 3 個時間點,皆有發生上海疫情重大事件,包括封城及確診人數創新高。對比深圳疫情,中共官方官媒面對上海疫情,回應更為積極。
  • IORG 認為,中共政權面對本土疫情,選擇「動態清零」而非「共存」,維繫政權仍是最重要的考量。中共可能認為,「動態清零」是「較為可控」、「利大於弊」的選擇,而「共存」可能造成染疫死亡人數上升,引起社會動盪,對政權造成的威脅較為嚴重。
  • 中共官方宣傳策略上,污名化「共存」,將其連結中國既有的「躺平文化」,一起批判;又,藉由批評西方「躺平共存」策略,並且將其上綱至中西文明之爭,正當化高壓防疫,動員人民,維持社會控制。不過,如此極端的作法,也可能限縮防疫策略轉換的空間。
  • IORG 推測,中共可能會在未來宣傳其國產特效藥「開發成功」,中國「有能力保護人民不受外來病毒侵害」,並對台宣傳「中國模式抗疫成功」,批判台灣政府防疫政策「罔顧人民性命」,呼籲「台灣應該進口中國特效藥」,請讀者持續注意。

背景

2022 年 3 月初開始,中國本土 COVID-19 疫情大規模爆發,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委員會數據, 3 月 10 日中國單日確診案例數破千(確診病例加上無症狀感染) 4 月 13 日出現了超過 2 萬 9 千例單日高峰,近期每日則約在 2 萬例上下,全國 31 個省、直轄市及自治區皆傳出疫情,其中又以上海市最為嚴重,這是 2019 年底 COVID-19 疫情自中國武漢爆發以來,中國所遭遇最大規模、最嚴重的疫情。

同時,台灣也在 4 月初面臨去年 5 月以來第二波更嚴重的本土疫情。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數據,單日本土確診案例數從 4 月 1 日的 104 例增加到 4 月 27 日的 8,822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並表示 4 月底單日新增本土個案可能破萬。

過去兩年台灣與中國在面對疫情時,皆採取「清零」政策,意即當出現本土確診病例時,利用有效的疫情追蹤及隔離措施,目標追求回到本土「零確診」的狀態,不過這次面對本土疫情升溫,兩國所選擇的防疫策略開始出現分歧。

台灣方面,總統蔡英文在 4 月 6 日宣布現階段所設定的目標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積極防疫、穩健開放」,尋找「兼顧防疫與經濟」的「新台灣模式」;中國方面,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示「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盡快遏止疫情擴散蔓延勢頭」、「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最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換句話說,台灣已經逐步轉向接受輕症確診病例數上升的事實,以求不影響經濟太多,而中國仍然貫徹「動態清零」政策。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 3 月 31 日的說法,「動態清零」是不追求絕對「清零」,但只要發現確診案例,就要快速精準「撲滅」

有鑑於此,本期心慌週報決定再度回到疫情主題,研究今年 3 月中國本土疫情爆發後,中國堅持「動態清零」策略的官方宣傳。

上海疫情重大變化,中國官方官媒文章數出現高峰

根據 IORG 資料庫,3 月 1 日至 4 月 17 日間所有提及「動態清零」的中共對台官方官媒文章共計 377 則。另一方面,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資料,各省有症狀(「確診」)及無症狀感染人數持續上升,4 月 17 日當日,中國全國確診人數為 23,460 人,其中上海為 22,248 人。

對照中國確診人數趨勢及中共對台官方官媒文章數量趨勢,可發現二者出現相對高峰的時間點有 3 個,分別在 3 月中、3 月底、4 月中,3 個時間點皆有發生上海疫情相關重大事件。對比深圳疫情,IORG 認為面對上海疫情的重大變化,中共官方的回應更積極。文章數量高峰時間點如下:

  • 3 月 16 日至 3 月 18 日,中共文章內容主要與上海疫情升溫及習近平談話有關。
  • 3 月 28 日至 3 月 30 日,中共文章內容主要與上海「分區分批」封城有關。
  • 4 月 10 日至 4 月 13 日,中共文章內容主要與上海疫情升溫有關,同時,上海確診人數也在 4 月 10 日、13 日分別達到新高。

2022 年 3 月 1 日至 4 月 17 日間中國全國(不包含港澳台)、上海確診人數、中共對台官方官媒提及「動態清零」文章數量分佈圖。資料來源:確診人數來自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疫情通报」,IORG 整理並加總有症狀及無症狀人數,中共文章數量來自 IORG 資料庫,IORG 製圖。

「動態清零」及「躺平共存」的「中西對抗」

中國自 2019 年底武漢疫情爆發以來,就施行「清零」的防疫策略,採取嚴厲、高壓手段控制疫情。今年 3 月開始因本土疫情突然變嚴峻,民間輿論因而開始出現中國政府是否應該修改防疫策略,朝向「與病毒共存」的聲音,外國媒體如 BBC德國之聲經濟學人皆有報導。根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 3 月 17 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時表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習近平的發言破除了種種臆測,確認中國將延續「動態清零」的防疫策略。

習近平再次確認中國防疫策略為「動態清零」後,中共官媒表達「堅決擁護並宣傳 5 項論述,支持中國的「動態清零」,同時反對「西方」的「躺平共存」。

  1. 中國「動態清零」比西方「躺平共存」更人道
  2. 中國「動態清零」比西方「躺平共存」更科學
  3. 西方「躺平共存」是消極防疫、抗疫失敗、沒有選擇的選擇
  4. 西方呼籲中國採行「共存」不安好心
  5. 「動態清零」凸顯中國治理模式的優越

5 項論述內容顯示,中共官媒在正當化防疫策略選擇時,使用的方法是呼應習近平強調防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學防疫」的說法,將「西方」的防疫策略稱作「躺平共存」,與中國對比,最後得出「中國治理模式更加優越」的結論。

中共官方或官媒論述

中共官媒文章數

重要官媒節點

搜尋條件

1. 中國「動態清零」比西方「躺平共存」更人道

157 則

動態清零 and 疫情 and ( 人道 or 達爾文 or 弱肉強食 or 責任 or 負責 or 人性 )

2. 中國「動態清零」比西方「躺平共存」更科學

32 則

動態清零 and 科學 and ( 躺平 or 共存 )

3. 西方躺平共存是消極防疫、抗疫失敗、沒有選擇的選擇

43 則

消極 and ( 西方 or 躺平 or 共存 )

4. 西方呼籲中國採行「共存」不安好心

3 則

( 西方 or 美國 ) and ( 躺平 or 共存 ) and ( 不安好心 or 政治目的 or 心懷不軌 )

5. 「動態清零」策略凸顯中國治理模式的優越

3 則

動態清零 and ( 西方 or 歐美 or 資本 ) and 中國 and 優越

1. 中國「動態清零」比西方「躺平共存」更人道

中共官媒近期宣傳的第 1 項論述,同時也是最多官媒報導的論述,是強調中國的「動態清零」策略比西方「達爾文式」、「弱肉強食式」的「躺平共存」更人道、更負責任,中國政府不會放棄救治任何一個確診患者的性命,反觀西方國家則把照顧人民生命健康的責任丟還給人民自己,不是一個負責任政府該有的行為。

根據 IORG 資料庫,2022 年 3 月 1 日至 4 月 17 日期間內符合搜尋條件的中共對台官方官媒報導共有 157 則。將相關報導數量依每日分佈圖畫出(下圖一),可以發現期間內出現兩個相關高峰:一是習近平於 3 月 17 日宣布維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後,吸引多家官媒報導;二則是上海疫情在 4 月 6 日確診案例數(包含無症狀)突破兩萬例,並在 4 月 13 日出現超過 2 萬 7 千例的高峰,期間也有多家官媒報導,並同時宣傳「動態清零」策略的重要性。

2022 年 3 月 1 日至 4 月 17 日間提及論述 1 的中共對台官方官媒文章數量分佈圖。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 IORG 製圖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一篇 4 月 11 日的社評中就寫道:「事实上,美英等国放任与病毒“共存”,只不过是在疫情防控问题上“非不想为却实不能为”的被动“躺平”。其所谓的“群体免疫”,本质上是放任大量免疫能力低下的弱者淘汰出局,这是一种残酷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而中国用严格的管控隔离政策,把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都保护下来了,这是很了不起的。」

這類型的論述也會引述西方國家的數據,表示中國如果採取躺平共存的防疫策略,那對比西方國家的確診率和死亡率,中國將會有多少的人確診和死亡,而這是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都無法接受的,藉此正當化「動態清零」策略的選擇。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就轉載了一篇中國論壇知乎的文章,做出「最理想的情况,按照目前全球计算得到的 0.29% 的死亡率,国内死亡人数也将超过 40 万人」的推測。

對於中國政府近期使用強硬手段執行「動態清零」目標、可能影響短期中國經濟發展的疑慮,中共官方及官媒也做出回應。3 月 18 日,中國國務院表示「“动态清零”的目标是追求以最低的社会成本」、「事实证明,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保障了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促进了经济的增长」,且「不能一概将经济所受的影响归结于防控策略和防控措施」。中共官媒新華網也於 4 月 14 日刊出以「动态清零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為題的報導,正面看待中國政府的防疫策略。

另外,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的前總編輯胡錫進也在 3 月 28 日以個人微博帳號表示:「动态清零已是这个国家的坚定共识和信念,我们的路线将与西方放弃管控宁肯死人的路线开展竞争,竞争的焦点是经济效果。之前我们赢得很彻底,但往前方看,我们必须做到动态清零的经济成本要小于、至少不大于西方“开放”自然附带的经济损失,对民生的总伤害也要小于或不大于他们的,加上我们的人道主义绝对优势,我们的抗疫路线才可形成长期傲视西方的可持续性。」

2. 中國「動態清零」比西方「躺平共存」更科學

中共官媒近期宣傳的第 2 項論述,是強調「動態清零」才是尊重科學、依據科學結果所採行的防疫策略,而躺平共存則是在侮辱科學,不過這種強調科學的論述數量,數據顯示比強調人道、人性的論述來的少。根據 IORG 資料庫,2022 年 3 月 1 日至 4 月 17 日期間內符合搜尋條件的中共對台官方官媒報導共有 32 則。

4 月 10 日,中共官媒「經濟日報」發表一篇以「動態清零才是尊重科學」的評論文章,文章抨擊「躺平共存派」,說中國堅持「動態清零」不科學,試圖誘導「躺平」,但事實上他們才是不尊重科學的一方。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對「躺平共存」無罪推定,用科學洗白,但卻對「動態清零」有罪推定,用民生造黑鍋,是「典型的因果顛倒且雙重標準的“認知作戰”手法」。文末強調兩年多來,中國防疫成績優良、經濟發展最好,驗證了「動態清零」這個選擇的「科學」。面對當前上海的疫情,「別被顛倒因果、混淆概念的躺平共存論帶歪了」。

3. 西方「躺平共存」是消極防疫、抗疫失敗、沒有選擇的選擇

除了上述正面評價中國「動態清零」策略的論述,中共官媒同時也批評西方「躺平共存」策略,認為那是一種「消極防疫」,是西方在「抗疫失敗」情況下「沒有選擇的選擇」。根據 IORG 資料庫,2022 年 3 月 1 日至 4 月 17 日期間內符合搜尋條件的中共對台官方官媒報導共有 43 則。

例如中共官媒「新華社」3 月 30 日就發表標題為「坚持“动态清零”不放松」的評論,寫到「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一些西方国家虽然医疗技术全球领先,但却因采取所谓“群体免疫”“自然免疫”的消极处置方式,导致感染和病亡人数高居不下。」

另外,中共官媒「人民日報」4 月 7 日也以「越是防疫吃緊,越要摒棄躺平心態」為題發表評論,表示「借疫情鼓噪躺平、與病毒共存等消極言論」是錯誤認知,對此要保持高度警惕。隔天,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則引述香港媒體人表示「西方“躺平”是抗疫失敗下沒有選擇的選擇,“動態清零”最能保護生命」。

4. 西方呼籲中國採行「共存」不安好心

除了指責西方「躺平共存」是消極的防疫策略外,中共官媒也認為西方媒體質疑中國「動態清零」防疫策略、呼籲中國採行「共存」,是有政治目的、不安好心,目的是要造成中國大量疫情死亡、引起社會動盪,而在這樣的論述中,美國通常是被挑明攻擊的對象。

3 月 28 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表「筑起坚强防疫壁垒 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為題的社論,表示「个别美国媒体拿香港疫情说事,歪曲“动态清零”含义,提出应该放松防控措施,选择“与病毒共存”,可谓居心叵测。香港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多、老龄化程度高,选择“躺平”只会让病毒急速大幅扩散,严重威胁市民生命健康,正常的经济社会运转更无从谈起。」

同日,中共官媒「新華社也發表評論寫到:「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利用其在国际舆论场上积累的话语权优势搞意识形态输出,并逐渐形成体系化的操弄手法和一套价值观扭曲的“西式话术”。对中国的攻击正是套用了这种“话术”。比如,在某些西方“专家”看来,尽管近日“每天仍有1200名美国人死于疫情”,但放开防疫措施“有好处”。如此论调背后隐藏着政治目的。」

不過,根據 IORG 資料庫,僅有 3 則中共官媒報導提到這項論述,分別是「台海網」及「海峽飛虹分享上述的「人民日報」及「新華社」,傳播情形明顯比其他論述侷限很多。

5. 「動態清零」凸顯中國治理模式的優越

中共官媒近期宣傳的最後一種論述,是結合第一和第二種論述,強調「動態清零凸顯中國防疫策略的優點」,或是「中國的防疫模式比西方更好」,甚至是上綱到「文明之爭」、「意識形態之爭」,認為比較防疫成效上,中國文明、中國社會主義比西方文明、西方資本主義更優越,直白地和西方做對比。而這樣的論述在疫情期間反覆出現,並不是近期才有。

例如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就曾在 2021 年 9 月 6 日表示「西方在人道主义赛道上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他们将极力淡化这个成绩的意义,甚至淡化疫情本身,最大限度地放大经济焦点。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必须经得起下半场的竞争,单从经济指标看,我们也要充分展现相对于欧美路线的优势。」「環球時報」在 11 月 26 日的社評也寫到「以今天人类的科技发展水平和文明赋予我们的组织能力,让适者生存成为这场抗疫的一面突出旗帜,默许自然淘汰,鼓励硬闯过去,是挺耻辱的一件事。推动“硬闯”这一意识形态的最大力量是资本,是金钱在大多数社会里无所不在的威力。」

近期則有深圳市委機關報《深圳特區報》於 3 月 20 日發表一篇署名「沈仲文」的文章。該文章提出「動態清零」事關「文明之爭」,強調「動態清零」是打贏疫情防控硬仗的必由之路。「如何選擇,表面上看是抗疫的理念之爭、策略之爭、方法之爭,本質上則是制度之爭、國力之爭、治理能力之爭,甚至是文明之爭。」文章並批評「與病毒共存」這種聲音擾動輿論風向,影響防疫大局。中共官媒「新華社」也在 2022 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發表「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談話後,刊出接續報導,內容提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

根據 IORG 資料庫,雖然這項論述自疫情爆發初期就已經出現,但近期同樣沒有被廣為傳播的跡象,上述「新華社」報導僅獲得「台海網」、「海峽之聲」及「央視網」轉發。

IORG 觀點:中共批評西方防疫策略,上綱至中西文明之爭,正當化高壓防疫,動員人民,維持社會控制

面對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最嚴重的本土疫情,中國堅持走在和世界上多數國家不同的防疫道路上,維持「動態清零」策略。與其說「動態清零」策略最符合中共當前控制疫情所需,IORG 認為,此一選擇是中共以維繫政權為前提的必要選擇。

若採取「共存」策略,高齡者疫苗接種率不足,且醫療量能有限,可能造成數十萬人染疫死亡,引起民怨。又或者採取「動態清零」策略,對經濟發展造成負面影響,限制人民自由,產生民怨。二者皆會對中共維繫政權造成風險,而「動態清零」策略同時能維持政府對實體空間的控制,加上既存的網路言論審查,防止人民在實體及虛擬空間的集結對中共而言,「動態清零」可能是「較為可控」、「利大於弊」的選擇。

在這樣的邏輯之下,中共即接受國內疫苗施打率待提升、醫療量能不足的批評,使其成為選擇「動態清零」策略的消極理由。至於積極理由,由本期 5 項論述可見,中共官媒以「動態清零」的「人道」和「科學」對比西方的「躺平共存」,甚至將二者的對比上綱到「中西文明之爭」,以「民族大義」正當化高壓防疫。

將「躺平」和「共存」結合,負面宣傳「躺平共存」這個詞,也極有可能是中共官方刻意的選擇。在中國青年間流傳的「躺平文化」,被認為是對社會及體制的不滿而消極面對,也是中共官方正極力試圖改變的一種社會心態。中國國務院 4 月 21 日發布《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記者會上,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就表示,國家高度重視解決「躺平」、「佛系」反映出的「深層次問題」。中共官媒藉由在宣傳上把「躺平」和「共存」綁在一起,不但能夠仰賴過去反「躺平文化」的宣傳,更有效地在人民心中建立「共存」是不好的印象,也能夠繼續打擊「躺平文化」,動員人民,配合政府政策。

不過,中共近期積極宣傳,抨擊「躺平共存」,可能限縮其未來防疫策略轉換的空間。當前,中共已建立起政府對 COVID-19 疫情幾乎零容忍的印象,因此,在能夠完全控制住本土疫情之前,「動態清零」的高壓防疫策略必須維持。觀察現況,中國本土疫情可能繼續延燒到首都北京,對中共造成更大的壓力。

IORG 觀點:未來可能出現「中國模式抗疫成功」、「台灣政府罔顧人民性命」、「台灣應該進口中國特效藥」中共宣傳

未來,中國終究必須開放邊境,與世界交流,等於是要讓中國人和外來的病毒「共存」。IORG 推測,中共接下來可能會宣傳成功開發出 COVID-19 的特效藥,以繼續宣傳「中國有能力保護人民不受外來病毒侵害」的論述,同時展現中國足以與西方抗衡的實力,如 2021 年 12 月 14 日「新華社」、2022 年 4 月 11 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均報導中國首款國產特效藥。

自 COVID-19 疫情初期,中共即積極宣傳自製疫苗實力,並對台灣宣傳「不進口中國疫苗是因為政治心魔」DA.1、「台灣人到中國打疫苗」DA.2。IORG 推測,隨著台灣本土疫情進入高峰,中共可能對台宣傳中國模式防疫成果、批判台灣政府防疫政策「罔顧人民性命」,或呼籲「台灣應該進口中國特效藥」。

附錄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所使用的台灣新聞媒體報導資料,部分來自 g0v 社群專案 0archive 的「0archive 零時檔案局公開資料集」。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所使用的 Cofacts 資料,由 Cofacts 真的假的工作小組 Cofacts WG 以創用 CC 姓名標示 – 相同方式分享 CC BY-SA 4.0 條款授權釋出

  • 心慌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