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台、毀台、假朋友」疑美論持續升級,台灣社會須健全國際識讀,以防治資訊操弄、改善公共討論

2023.9.21 IORG「疑美論與它們的產地」記者會

  • 作者 =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
  • Published = 2023.9.21 17:00

民間研究組織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 今(21)日舉辦記者會發布最新報告,指出近年來 8 種疑美論的內容及傳播情形。IORG 共同主持人游知澔強調,不是不能疑美,但像這類帶有資訊操弄的疑美論妨礙台美關係的正常討論,也傷害台灣社會的信任基礎,進而分化民主社會、擴大不同族群的裂痕,是必須研究與防治的問題。疑美論雖然並不都來自中共,但呼應中共宣傳,創造符合中國利益的世界觀,貶低民主價值與民主國家的同盟。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呼應,認為中國用疑美論來製造對競爭對手的不同意,偷渡對自己的同意,以此在台灣輿論戰場贏得與美國競爭的優勢。

IORG 報告指出,8 種疑美論共包含 84 項論述,其中為中共發起或放大的論述有 70 項,主要類型為「共謀論」與「假朋友」,持續放大「台美背叛人民、謀求私利」的論述。美國台灣觀測站 U.S.-Taiwan Watch 共同編輯李可心認為,從中共參與的疑美論類型來看,中共不想要台灣與美國發展良好的盟友關係,似乎表示中共比台灣人更了解台美是朋友、更清楚台灣民主的重要性。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邱師儀也提醒,即使是美國這麽高度言論自由的國家,也有清楚的敵我關係,因此任何有中共參與的論述都應該特別小心。

另外,游知澔根據 IORG 今年初的全國民調指出,台灣人傾美大於傾中,傾美人數將近是傾中的 5 倍。不過,現今台灣人透過影音平台獲取公共資訊的使用習慣也帶來隱憂,民調顯示:YouTube 新聞可能擴大極化現象,常看抖音則顯著提高中立及泛藍選民對中國的好感。

疑美論事態升級,簡化貶低台美關係為不平等的利益交換,甚至發展為「毀台」

游知澔分析 2021 年以來 12 次重大事件裡的疑美論,例如用廢鐵軍購、毒豬、晶片換疫苗這類「不平等的利益交換」,逐步升級為「掏空」、「毀台」,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台積電赴美設廠,被資訊操弄為「美國掏空台灣」、「美國準備毀滅台灣」。不過,疑美論並非都來自中共,反而有過半論述來自台灣內部,反應台灣社會的集體心理,也成為被資訊操弄的弱點。

黃兆年認為,偏差資訊之所以盛行,有其內部脈絡及需求,疑美論反映了台灣社會內部的多元差異與政治對立。他引用「2022 年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調查」結果,認為疑美、信美本就是台灣社會內建的矛盾。這份調查指出,泛綠相對中間選民,傾向相信美國會派兵援助台灣、不認為台美關係更緊密對台灣是危險的;泛藍選民則相反。他認為是否相信疑美論,政黨認同的分歧具有很大解釋力。而強權可能利用民主社會內部的矛盾去進行資訊操作,其中當然也包括疑美論的操作。

由於拋棄論是台灣內部發起比例最高的,李可心認為原因來自於台灣人曾被拋棄過的歷史記憶,疑美論讓台灣人陷入歷史焦慮而無法看清現狀。她認為當前台美關係的穩健建立於共享戰略目標與共享價值的雙重共享所形塑的雙重保障,已與過去的狀況不同,台灣人不應該因為歷史記憶而自我貶低、看衰。

台灣社會需要的不只是媒體識讀,也需要國際識讀

黃兆年認為台灣民眾對於國際現實也應該要有健全的判讀,不應該選擇性的面對美國就用現實主義質疑美國,面對中國就改用理想主義。從現實主義的邏輯來看,中國比美國更不可靠。從北京對新疆、西藏、香港承諾的跳票,以及不放棄武力解放台灣來看都可映證。從地緣政治來看,面對中國崛起,台灣應該強大自己或與美國結盟以追求權力平衡。另一方面,台美的利益相互依賴,不只是台灣需要美國,美國也需要台灣,台灣安全也關乎美國國際聲譽。

「AIT 處長孫曉雅都說:『疑美論為什麼不行?這是言論自由。』這就是美國的軟實力,他不是強迫你接受,但是效果很好。」邱師儀舉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的發言為例,說明美國的民主價值,同時也指出「這與今天 IORG 提出來有問題的疑美論不同」。他認為,疑美論可不可取,要注意「所基於的事實是否正確」和「是否有中共介入」,如果符合這些特徵,就應該有所警惕。「現實的狀況就是:美國不會攻打台灣,但中共會」,邱師儀強調,基於這樣的國際局勢,台灣人應該要有正確的敵我意識,就算是基於正確的資訊討論台美的軍事合作,也應該要予以譴責。

「如何讓藍綠以外的政黨加入對話,正確討論疑美論?」關於這樣的問題,四位講者都表示相當困難。邱師儀認為像 IORG 這樣的報告有助於各方加入討論,黃兆年認為NGO 能扮演不同政治立場間的緩衝,推動螢幕外的溝通。李可心則以過去曾有政治人物把「認知作戰」變成負面名詞為例,認為各方不應濫用「疑美論」一詞,避免研究變成政治口水。游知澔則在最後強調 IORG 的核心工作是科學研究與公民教育,透過與各方協作推動媒體識讀、資訊判讀,都是台灣社會累積共識、促成良性公共討論的基本功。

參考資料

疑美論與它們的產地,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發布於 2023 年 8 月。

2023 年 2 月 IORG 台灣 YouTube 使用者習慣調查,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發布於 2023 年 9 月。

記者會資訊

時間

2023 年 9 月 21 日(四) 下午 2 時

地點

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 2 號 203 廳)

主辦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

與談

  • 游知澔,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 共同主持人
  • 黃兆年,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 邱師儀,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 李可心,美國台灣觀測站 U.S.-Taiwan Watch 共同編輯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 是以科學及教育防治資訊操弄、深入理解華語資訊環境、改善公共討論、強化民主韌性的台灣民間組織。

  •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