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媒體信任度仍最高!媒觀執行長滕西華:情感影響大過理性判斷

心慌保全來訪問 Ep.18

  • 作者 = 心慌保全
  • 編輯 = IORG 研究總部
  • 訪問日期 = 2020.11.23
  • 發布 = 2021.1.12 18:00

去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首度開鍘,對中天新聞台作出不予換照的決議,如今中天關台轉戰 YouTube 經營頻道已屆滿一個月,針對 NCC 於 2006 年成立以來,第一次大動作規範,是否對「在地協力者」的管理上有所進展,IORG 團隊採訪媒體觀察基金會的執行長滕西華,討論台灣在面臨資訊操弄的現今,媒體有無扮演好第四權角色。

圖片來源:IORG。

真假相混,辨識訊息真確更顯困難

「假資訊很多是真真跟假假混在一起,三分真七分假,讓人沒辦法分辨。」滕西華認為,現在新聞講求即時,在搶快的過程中,勢必得犧牲掉查證的強度和時間,而當查證的力度被迫捨棄,就容易發生不完全正確的訊息被播報出來。另外,許多網路媒體,因為成本考量之下,會以合作的方式,轉載刊登意見領袖的撰文,當帶有特定立場的文章,如同新聞報導的形式被刊登,對閱聽眾來說,分辨真偽訊息就變得更加困難。

以疫情期間為例,各種假訊息流竄,例如訛傳「部分地區確診個案爆發」、「某些特定療法可抗新冠病毒」等,在非常時期媒體求稿若渴,只要抓到新訊息,幾乎都是「先報再說」以速度換取點閱率,滕西華認為這是當今媒體難以發揮傳遞正確訊息的原因之一,另一大關鍵因素,她認為若媒體的立場多元性不足,容易形成「媒體極權」的現象,「以台灣目前現況,在野黨完全沒有能力,也沒有什麼在野媒體了」滕西華說,當現行檯面上的媒體立場都很接近,那持相反立場的,就可能出現寒蟬效應。

電視媒體仍居大眾信任度第一

媒體觀察基金會每年都會做「媒體信賴度調查」,被調查者分為「一般大眾」與「媒體專業工作者」,抽樣調查統計在他們心目中,具有信賴度的媒體分別是那些,而調查結果發現,現階段台灣多數的一般大眾,對電視台的信任度,仍然比其他種類的媒體高。多年觀察下,滕西華發現閱聽眾的口味非常特定,特別以電視台為例,觀眾一旦認定某台,就很難再轉換,選擇電視台的判斷基準,情感因素大過於理性因素。

在 IORG 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滲透台灣成功的關鍵,在於「在地協力者」,顯見社群網絡與傳媒,深深影響大眾的認知。

監督社群平台、搜尋引擎、遊戲軟體、推動媒體識讀教育

有鑿於研究結果,以及媒觀長年的觀察,滕西華說未來兩年,媒體觀察基金會首先將著重監督各大社群平台與搜尋引擎,能夠妥善對不實訊息祭出適當的處理機制,盡到該盡的責任;再來,會針對遊戲領域監督與觀察,滕西華認為,青少年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潛移默化的吸收裡頭的內容與文化;最後,是媒觀長年推動的媒體識讀教育,針對國小到高中,從設計教材到和學界教師商討課程設計,持續拓展學生的媒體素養。

  • 資訊操弄
  • 滕西華
  • NGO
  • 媒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