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阿富汗出大事:台灣民間發起、中共官媒接棒,另類「官民」協力傳播「疑美論」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 ﹋ 第 11 期 ﹏ 2021.8.1-31

  • 作者 = IORG
  • 發布 = 2021.9.16 12:00

2021 年 8 月,美軍撤離阿富汗,引起台灣社會對美國「是否也會放棄台灣」的爭論。IORG 發現,「疑美論」相關的論述,例如「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可能並非由中國發起,而是來自台灣,中共再協力傳播。此次事件顯示,中國並不只是對台資訊操弄的「發起者」,也可能是「協力者」。更有證據顯示,台灣新聞媒體、中共官媒之間「交互引用」,擴大特定論述傳播。

觀察整體傳播情形,「疑美論」在 8 月 15 日開始快速增加並佔多數,20 日後,「反對疑美論」「反超」,內容多為美國總統拜登對台發言。可見,反駁「疑美論」最有力的論述,還是來自美國的承諾。

本期摘要

本期週報整理以下 11 項美軍撤離阿富汗相關「疑美論」論述,可分為「拋棄論:美國會拋棄台灣」、「實力論:美國實力不足保護台灣」及「亂源論:美國是戰爭動亂的根源」3 類,供讀者參考。

主題

可疑論述

特徵

中共官媒、類官媒參與傳播

  • 官媒
  • 類官媒

👋🏼 拋棄論

美國只是現在挺台,終究會拋棄台灣

無法證偽的意見

👋🏼 拋棄論

美國放棄越南、香港、阿富汗,所以會放棄台灣

❌ 不當因果關係

👋🏼 拋棄論

引用紐時「美國不會無限支持盟友」

✅ 正確,確為紐時報導內容

👋🏼 拋棄論

「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

❌ 錯誤類比

👋🏼 拋棄論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

❌ 錯誤類比

😵 實力論

美中實力消長,美國打不贏塔利班,所以也打不贏中共,沒有實力保護台灣

❌ 不當因果關係

😵 實力論

阿富汗成為美國弱點,使美國面對中國無力保護台灣

無法證偽的意見

😵 實力論

美國在西太平洋軍力不如中國,不足以防衛台灣

無法證偽的意見

⚔️ 亂源論

美國在世界各地引起戰爭

無法證偽的意見

⚔️ 亂源論

引用川普「台灣會發生不好的事」

✅ 正確,確為川普發言內容

⚔️ 亂源論

美國挑釁中國,企圖引起台海戰爭

無法證偽的意見

8 月美軍撤離阿富汗,相關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分布圖。「疑美論」共 1,071 則,包括「拋棄論」871 則、「實力論」87 則、「亂源論」113 則,另外「反對疑美論」共 1,059 則,中性貼文共 1,184 則。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時間區間為 2021 年 8 月 1-31 日,IORG 製圖。

從各主題論述數量分布來看,8 月 15 日塔利班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疑美論」貼文數量快速增加,「反對疑美論」相差 1 日,緊追在後8 月 20 日,「反對疑美論」當日數量反超「疑美論」,內容多為美國總統拜登對台發言。其後,兩者貼文數量都漸少,中性的貼文、報導回歸主流。

「疑美論」的主流為「拋棄論」:「美國會拋棄台灣」,其中,有 3 項值得注意的論述。第 1 是「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至少 141 則貼文,佔「拋棄論」16.2%,此論述來自台灣網站「匯流新聞網」的文章。第 2 是「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至少 127 則貼文,佔 14.6 %,此論述來自台灣媒體人趙少康。第 3 是引用 8 月 13 日紐約時報「阿富汗淪陷,恐再打擊美國信譽」的報導內容,至少 86 則貼文,佔 9.9%。3 項論述的傳播,皆非源自中共,而是台灣。

台灣媒體、中共官媒互相引用,擴大「拋棄論」論述傳播。例如,聯合新聞網刊出社論「阿富汗震撼」後,中共官媒環球網微博帳號、通說 2.0 引用其內容;而中共官媒環球網刊出社評「为什么说美国一定会最终抛弃台湾」,聯合新聞網即在隔日改寫,刊出「環球時報列六大理由,指美國終將拋棄台灣」報導。

中共官方、官媒不僅協力傳播「拋棄論」,也放大宣傳「美國是戰爭動亂的根源」的「亂源論」,將台海動亂歸咎於美國挑釁中國。實際案例包括:15 日中共官媒環球網、17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 日中共官媒環球網總編胡锡进的發言、24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 日國台辦轄下「中國台灣網」針對美國艦隊通過台灣海峽的回應。除中共官媒外,台灣新聞媒體聯合中天亦有相關內容,擴大「亂源論」傳播。最後,中共官媒也宣傳「美國實力不足保護台灣」的「實力論」,稱「美國連一個塔利班都搞不定,你要指望他跟解放軍全面開戰?」,實際案例包括:新華CGTN通說 2.0環球

相對 1,071 則「疑美論」貼文,有 1,059 則「反對疑美論」的貼文,其中數量最多的,是引用美國官方說法的貼文,至少 294 則,佔「反對疑美論」27.76%。「反對疑美論」貼文數量出現 2 次明顯高峰,分享 18、20 日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總統拜登對台承諾。可見,最能反駁疑美論的,還是美國。另外,也至少有 58 則貼文,提到台灣總統蔡英文的回應「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為「反對疑美論」貼文中,數量次多。

「疑美論」、「反對疑美論」貼文分享的連結,除少數例外,來自截然不同的網站。疑美論者,多引用立場偏向國民黨的聯合報、中天、中時,甚至是 qiqi 系列的內容農場,反對疑美論者,則多引用立場偏向反共的大紀元、新唐人,或是立場偏向民進黨的自由時報、新頭殼。

「疑美論」貼文內容「來自微博」的比例,高於「反對疑美論」貼文 20 倍以上。因此,中共介入「疑美論」各項論述的可能性較高,值得持續關注。

本期最心慌:防疫、振興、疫苗、奧運、豪大雨、美軍撤離阿富汗

8 月(2021 年),IORG 共蒐集 10,313,778 則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g0v 社群專案 0archive 則蒐集 14 家台灣新聞媒體,共 151,873 則新聞報導。整體而言,8 月份的台灣資訊空間,最熱門的議題仍然是疫情:防疫、振興、疫苗。

2020 年 2 月,美國川普政府與塔利班達成協議,美軍將在 2021 年 5 月 1 日全面撤出阿富汗。然而,隨形勢變化,拜登政府將全面撤離時間推遲至 9 月 11 日,5 月 1 日起,塔利班便展開攻勢,迅速占領阿富汗多個城市,並在 8 月 15 日,攻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此一事件引起世界各國關注,台灣也不例外。上圖可以看到,台灣資訊空間 8 月的人們議題,除 COVID-19 疫情相關議題、奧運、8 月初豪大雨造成台灣各地多項災情,就是美軍撤離阿富汗。8 月 16 日,塔利班佔領喀布爾隔日,議題文章數量達到最高點,超過走私貓安樂死、威力彩頭獎 27 億、非洲豬瘟侵台、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

自第 1 期心慌週報起,COVID-19 台灣本土疫情相關的資訊操弄,就一直是 IORG 研究的焦點。IORG 規劃於下一期心慌週報統整 COVID-19 疫情下資訊操弄的各項研究成果,以更長的時間區間分析,其中當然包括 8 月的事件發展。在期待下期的同時,本期心慌週報的研究焦點,即是 8 月的國際大事──美軍撤離阿富汗。

事件背景

美國於 2021 年 8 月 30 日宣布,完成自阿富汗撤軍,結束長達 20 年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撤軍的決定、過程、此舉對世界各國的影響,引起諸多討論。

重要事件時間軸

日期

軍事行動

美國官方發言

中國官方、官媒發言

2020 年

2 月 29 日

川普政府與塔利班達成協議,若塔利班遵守協議內容,美軍將在 2021 年 5 月 1 日全面撤出阿富汗

2021 年

4 月 14 日

拜登政府表示將美軍撤離日期延長到 9 月 11 日

5 月 1 日

塔利班展開攻勢

7 月 8 日

拜登政府表示將美軍撤離的確切時間將在 8 月 31 日之前

8 月 15 日

塔利班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環球網: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很可能跑到西太平洋地区再继续制造新的危机和混乱。

17 日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美军所到之处,留下的都是动荡分裂、家破人亡,留下千疮百孔的烂摊子。

18 日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阿富汗和台灣兩者情況不同,美國對盟友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對台灣、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TVBS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一些国家打着民主、人权旗号对主权国家实施军事干涉,严重破坏有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导致其经济和社会发展遭受重创,导致大量无辜平民伤亡或被迫颠沛流离

20 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台海和平與安全是美國持久利益,也是印太區域穩定關鍵,不受阿富汗或他處情勢影響,美國會持續深化與台灣關係(央廣

美國總統拜登:美國對(北約創立條約)第 5 條做出神聖承諾,若任何人入侵、對我們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方將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這根本(與阿富汗)無法比較。(TVBS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拜登採訪內容:注意到有媒体称这也许是一个口误。台湾确实和阿富汗有根本不同。阿富汗是一个主权国家,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環球網總編胡锡进拜登是「老糊塗」,會讓台灣變成東亞火藥桶。

24 日

中國外交部汪文斌:美国可以肆意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军事干涉,而不必为这个国家的人民所遭受的苦难负责。

30 日

美國宣佈完成美軍撤離阿富汗

數據分析

根據 IORG 資料庫,8 月美軍撤離阿富汗共 3,314 則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IORG 研究員以機器輔助判讀內容後,歸納為「疑美論」、「反對疑美論」、「中性」3 類訊息,其中「疑美論」可再分為「拋棄論」、「實力論」及「亂源論」3 類。

疑美論、反對疑美論、中性訊息總量差距不大;疑美以「拋棄論」為主流

  • 根據 IORG 資料庫,8 月與美國、阿富汗、台灣相關的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有 3,314 則,其中中性有 1,184 則,疑美論 1,071 則,反對疑美論 1,059 則。
  • 疑美論之中,以「拋棄論」為主流,共 871 則貼文,其次為「亂源論」113 則、「實力論」87 則。

符合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為 3,521 則,經 IORG 研究員人工判讀,排除內容無關美軍撤離阿富汗的貼文,實為 3,314 則。

「疑美論」15 日起快速增加,「反對疑美論」相差 1 日緊追在後

8 月間各主題累計貼文數量。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IORG 製圖。

  • 從貼文數量累計圖可以看到,8 月 15 日前,在 Facebook 華語粉專之中關於「台灣、美國、阿富汗」的貼文非常少,僅有報導性質的中性貼文傳播。
  • 15 日,塔利班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美國「拋棄阿富汗,也會拋棄台灣」的「拋棄論」數量快速增加。
  • 19 日,「亂源論」貼文數量增加,亦帶動「疑美論」貼文總數成長。
  • 「疑美論」及「反對疑美論」貼文數量變化的時間差,可利用相關係數(Pearson correlation coefficient)分析,發現將「反對疑美論」貼文時間提早 23 個小時,與「疑美論」的相關係數為最大(0.7546),可推論若無在「疑美論」出現及時反駁,後續的回應是以日為單位。

「疑美論」、「反對疑美論」時間差相關係數。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IORG 製圖。

爭議前期「疑美論」佔上風,「反對疑美論」分享美國官方發言「反超」,後期回歸中性報導

各主題貼文數量,佔半日貼文總數比例分布圖。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IORG 製圖。

  • 觀察以半日為單位的貼文數量分布圖,可發現「疑美論」在 16、17、18 日有連續 3 日高峰,數量持續增加。
  • 「反對疑美論」同樣在 16、17、18 日有連續高峰,數量持續增加,並於 18 日下半日,貼文數量首次超過「疑美論」。觀察貼文內容,18 日「反對疑美論」貼文內容多包含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 18 日的發言內容:「美國對台灣、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
  • 19 日,「疑美論」貼文數量再次超過「反對疑美論」,「亂源論」也在 19 日下半日達到最高峰。
  • 20 日整日,「反對疑美論」貼文數量大幅超過「疑美論」。觀察貼文內容,多包含美國總統拜登 20 日的發言內容,將台灣類比於北約盟友。
  • 15-20 日,中性貼文數量持續低於「疑美論」、「反對疑美論」貼文數量。
  • 20 日下班日,中性貼文數量首次居首,後續,中性貼文數量穩定領先。
  • 中性貼文在 17 日的高峰,貼文內容多包含在塔利班佔領喀布爾後,美軍撤離、機場混亂;20 日的高峰,則為美國總統拜登的發言內容。

「反對疑美論」貼文引用連結比例高於其他主題論述

  • 觀察貼文類型,可以發現各主題論述貼文皆以分享網址為主,而「反對疑美論」貼文分享網址的比例高於其他主題論述。
  • 以 Facebook 上使用習慣而言,貼文屬於「引用網址連結」的觸及通常較低,而貼文「分享圖片或影片」的觸及較高。特別的是,反對疑美論的貼文超過一半是引用網址連結,高於其他論述;但其分享圖片或影片的比例,卻低於其他論述。

貼文類型

拋棄論

實力論

亂源論

反對

中性

全體

分享網址

43.97%

44.83%

43.36%

52.69%

48.56%

48.40%

文字

10.10%

9.20%

7.08%

10.39%

8.95%

9.66%

圖片

28.24%

35.63%

32.74%

21.81%

27.20%

26.16%

影片

9.99%

6.90%

11.50%

8.22%

8.87%

8.99%

分享貼文

7.58%

3.45%

5.31%

6.80%

5.24%

6.31%

直播

0.11%

0.00%

0.00%

0.09%

1.18%

0.48%

表:各主題貼文類型占比。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IORG 製表。

  • 觀察疑美論及反對疑美論的訊息所分享的連結,可判斷出用以支持兩者論述所引用的連結截然不同。疑美論者,多引用立場偏向國民黨的聯合報、中天、中時,甚至是 qiqi 系列的內容農場。反對疑美論者,多引用立場偏向反共的大紀元、新唐人,或是立場偏向民進黨的自由時報、新頭殼。
  • 疑美論、反對疑美論皆有分享的連結:風傳媒、Yahoo、上報。

「疑美論」貼文之中,共 508 則為分享網址的貼文,「反對疑美論」貼文之中,共 573 則為分享網址的貼文,網址來源及分享次數前 10 名,如圖所示。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IORG 製圖。

疑美論貼文內容「來自微博」比例,高於反對疑美論訊息 20 倍以上

  • IORG 進一步針對 Facebook 貼文內容與微博比對,以「包含至少 1 句大於等於 10 個字先來自微博」為標準,發現共有 92 則貼文來自微博,佔所有貼文比例的 2.78%。其中拋棄論、實力論、亂源論含有來自微博的貼文,各占其貼文數量的 5.86%、9.20%、8.85%,明顯高於反對疑美論與中性論述。藉此可推論:疑美論中有中共介入的可能性較高。
  • 即使以三種疑美論中「來自微博」比例較低的拋棄論來比較,其 5.86% 的比例,是反疑美論訊息比例的 20.9 倍、是中性訊息比例的 3.5 倍。若是以三種疑美論中比例較高的實力論來比較,其 9.20% 的比例,是反疑美論訊息比例的 32.9 倍、是中性訊息比例的 5.4 倍。

拋棄論

實力論

亂源論

反對

中性

全體

有來自微博

5.86%

9.20%

8.85%

0.28%

1.69%

2.47%

無來自微博

94.14%

90.80%

91.15%

99.72%

98.31%

97.53%

表:各主題貼文有、無來自微博句子的比例。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IORG 製表。

以下,IORG 詳細介紹 3 項疑美論主題「拋棄論」、「實力論」、「亂源論」之下的各項論述及傳播情形。

  • A. 拋棄論:美國會拋棄台灣
  • B. 實力論:美國實力不足以保護台灣
  • C. 亂源論:美國是戰爭動亂的根源

A. 拋棄論:美國會拋棄台灣

「拋棄論」的論述內容,質疑美國協助台灣的意願。

「拋棄論」認為,美國雖然提倡人權、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視台灣為民主轉型典範,但終究以自身的國家利益為依歸。美國在阿富汗無利可圖後,就決定撤軍,讓阿富汗人民落入塔利班的控制。論述舉出美國為了自身利益,拋棄友邦的多個案例,認為當美國國家利益和台灣不一致時,美國終究會拋棄台灣。因此,美國不是真的盟友,美國的承諾,不能相信。

「拋棄論」主題之下,有 5 項論述,共 871 則貼文。

  • A.1 美國只是現在挺台
  • A.2 美國放棄越南、香港、阿富汗,所以會放棄台灣
  • A.3 引用紐時「美國不會無限支持盟友」
  • A.4 「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
  • A.5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

「拋棄論」、「實力論」、「亂源論」、「反對疑美論」主題之下各論述的分群,為 IORG 研究員利用機器輔助判讀的結果。

除非另外標註,本文所指「粉專」皆為 Facebook 粉專,「貼文」皆為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最早」為 IORG 資料庫所蒐集 8 月間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中最早。

A.1 美國只是現在挺台,終究會拋棄台灣

  • 「拋棄論」第 1 項論述,認為美國隨時有可能因為自身利益,拋棄台灣。
  • 此論述,沒有明顯的文字特徵。
  • 最早貼文:8 月 10 日「芒果治國」:「美國助台只是基於目前和自身利益相符,台灣可以作為牽制中國的一步棋。倘若未來承諾升高到威脅內部利益,美國勢必還是得在幫台灣及維護自身利益當中二選一。」
  • 8 月 16 日,中共官媒粉專「今日海峽」加入傳播此論述:「(美國)帝國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抓著廉價的“台灣牌”與北京周旋,本小利厚。在這樣的大國遊戲中,台灣不可能成為贏家,民進黨在賭大陸不敢出手,這賭注未免太大。」
  • 8 月 18 日,中共官媒環球網發表社評「为什么说美国一定会最终抛弃台湾」。隔日,聯合新聞網將該社評改寫,刊出題為「環球時報列六大理由 指美國終將拋棄台灣」的報導。21 日,內容農場怒吼抄襲聯合報導內容,「反蔡英文粉絲團」轉發怒吼文章。
  • 直到 8 月 31 日,還可以在「和坛」的貼文看到 A.1 論述。

A.2 美國放棄越南、香港、阿富汗,所以會放棄台灣

過去國民黨當局妄圖依靠美國「反攻大陸」沒有實現,並最終被美國拋棄;現在民進黨當局妄想「倚美謀獨」更是死路一條,遲早也會被美國拋棄。

A.3 引用紐時「美國不會無限支持盟友」

  • 「拋棄論」第 3 項論述,是以 8 月 13 日紐約時報一篇報導為核心。報導標題為「阿富汗淪陷,恐再打擊美國信譽」(Afghanistan’s Unraveling May Strike Another Blow to U.S. Credibility)。
  • 報導內容引用多位專家說法,指出美軍撤離阿富汗,會在人心中紮下「不能指望美國人」(you cannot count on the Americans)的想法,而這種猶豫(hesitation),在(強權競爭)相關國家,感受可能更深刻,例如台灣、烏克蘭、菲律賓、印尼。

That hesitation will now be felt all the more strongly among countries in play in the world, like Taiwan, Ukraine, the Philippines and Indonesia, which can only please China and Russia, analysts suggest.

  • 此論述的文字特徵:紐時、紐約時報、(美國)可信度。
  • 8 月間,紐時報導在 Facebook 華語粉專之間,至少被提及 86,佔「拋棄論」貼文總數 9.9%。
  • 最早引用紐時報導的貼文:8 月 14 日「經濟日報粉專。
  • 直到 8 月 19 日,「時聞香港」仍引用紐時報導,寫道:「美國媒體也指出,美軍此次倉皇撤離,令人認識到美國不會無限支持盟友,對於台灣、烏克蘭等來說感受特別深刻。

A.4 「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

  • 「拋棄論」第 4 項論述,有明顯的文字特徵:「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
  • 這句話,是 8 月 15 日台灣政論節目名嘴趙少康在 Facebook 粉專表示「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老共不可測,老美不可靠,要靠還是要靠自己」。
  • 關鍵詞:少康、前車之鑑、兵臨城下、(美國)不可靠。
  • 8 月間,共 127 則貼文符合文字特徵,佔「拋棄論」貼文總數 14.6%。
  • 其中,包含立場親中粉專「中國新世代」、「婷婷看世界」、中共官媒粉專「時聞香港」、通說 2.0
  • 直到 8 月 29 日,仍然可以在「屈機 TV」貼文中發現 A.4 論述。

A.5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

  • 「拋棄論」第 5 項論述,也有明顯的文字特徵:「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
  • 關鍵詞:今日阿富汗、明日(的)台灣。
  • 根據 IORG 資料庫,最早提及此論述的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是今年(2021)4 月 20 日「CNEWS 匯流新聞網」的貼文。
  • 直至 8 月 16 日,台灣新聞媒體、中共官媒相繼報導,「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貼文數量才有顯著增加。
  • 8 月間,共有 141 則貼文符合文字特徵,佔「拋棄論」貼文總數 16.2%,佔比超過 A.3 引用紐時「美國不會無限支持盟友」、A.4「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
  • 8 月 16 日,中共官媒環球網微博帳號貼文,提到「岛内不少网友表示同意:“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經 IORG 比對內容,此貼文部分內容來自當日聯合報社論黑白集「阿富汗震撼」,及前一天 TVBS 新聞網的報導內容。
  • 另,中共官媒通說 2.0直接分享聯合報社論。
  • 同日,中評社也發表文章文章「美國甩掉阿富汗,明日的台灣?」,並獲得「今日海峽」、「兩岸頭條」粉專分享。

觀察貼文內容,IORG 發現上述 5 項「拋棄論」論述會結合,同時出現於一則貼文中。

  • 華夏經緯網的貼文結合 A.1、A.2
  • 立髮委員 胡志偉 關心您」結合 A.1 及 A.5 的說法:「美國絕對會為自身利益再一次的背叛盟友⋯今日的阿富汗悲劇,將會是明日的台灣現況!

B. 實力論:美國實力不足保護台灣

「實力論」的論述內容,質疑美國保護、防衛台灣的能力。

「實力論」認為,美軍撤離阿富汗的過程及後果,證明美國國力正在下降,連中國暗中支持、「土匪」一般的塔利班都打不贏,不用說是軍事實力、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加的中國。如果台海爆發戰爭,中共會向塔利班收復阿富汗一樣,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收復台灣,中國完成「統一大業」,美國無法阻止。

「實力論」主題之下,有 3 項論述,共 87 則貼文。

  • B.1 美中實力消長,美國打不贏塔利班,所以也打不贏中共,沒有實力保護台灣
  • B.2 阿富汗成為美中對抗變數,美國實力不足以保護台灣
  • B.3 美國在西太平洋軍力不如中國,不足以防衛台灣

B.1 美國打不贏塔利班,所以也打不贏中共,沒有實力保護台灣

  • 「實力論」第 1 項論述,認為美軍撤離阿富汗,凸顯其國力、軍力下降。相對的,中國實力上升,美國無法保護台灣,抵抗中國的侵略。
  • 此論述共 73 則貼文,佔「實力論」貼文總數 83.91%,為最大宗。
  • 最早貼文:8 月 8 日「臺灣建國促進聯盟」。該貼文僅提及伊拉克、阿富汗 2 起「美國對於外國政治經濟的干預結果」,認為此 2 事件「顯示了美國對於世界影響力逐漸下降的事實」,貼文並沒有對比美國及中國的國力或軍力。
  • 14 日,中國時報發表社論「阿富汗悲慘結局,台灣的震撼彈」,該社論在 16 日被「兩岸頭條」引用。
  • 15 日「雙重標準共和國」:「美國連一個塔利班都搞不定,你要指望他跟解放軍全面開戰?」。這則貼文是最早直接比較美國、中國國力、軍力的貼文。
  • 16 日,中共官媒粉專「通說 2.0」貼出相似內容。
  • 16 日,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表示,美國助台「心有餘力不足」,美國「如今沒有能力幫助台灣,意願再強也沒有用」,美國對台「口惠而實不至」,「老大哥已救不了小弟」,希望「藍綠共思安定局勢對策」。
  • 16 日,新華網發布報導:「喀布爾陷落標誌著美國無功而返、國際形象和信譽崩塌,美國霸權走向衰落。」
  • 17 日,俄國媒體 Facebook 粉專也協助傳播此論述。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阿富汗局勢讓世界各國看到了美國「雄心」和「實力」之間的不匹配,也會讓「台獨」勢力意識到,美國不可能在台海發生緊急事態時為台灣提供切實的「幫助」。
  • 20 日,內容農場「琦琦看新聞」:「美军被塔利班击溃,阿富汗战争证明:美国是纸老虎,台湾该醒醒了」。华人世界」、「琪琪看大馬」分享該文章。
  • 20 日,「兩岸頭條」發布台灣親中政治人物侯漢廷在政論節目中的發言:「美國花了 20 年都打不贏塔利班,那打得贏解放軍嗎?」

B.2 阿富汗成為美國弱點,使美國面對中國無力保護台灣

  • 「實力論」第 2 項論述,認為美軍撤離阿富汗,是為了集中資源,對抗中國,但撤軍結果讓阿富汗情勢失控,更失去對中東地區的控制。阿富汗成為美國的弱點,日後美、中對抗的變數,讓美國面對中國,無力保護台灣。
  • 此論述共 9 則貼文,佔「實力論」貼文總數 10.34%。
  • 最早貼文:8 月 17 日「兩岸頭條」:「想集中精力對付中國?美國總統拜登的如意算盤落空了。
  • 同日,「兩岸頭條」、「中華微視引用《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內容,表示阿富汗的狀況打亂了拜登集中精力對抗中國的佈局。
  • 25 日,「中華民國網路後援會」:「一旦西方國家需要中方協助,阿國將會形成中國在與美國博弈時的重要籌碼」。

B.3 美國在西太平洋軍力不如中國,不足以防衛台灣

  • 「實力論」第 3 項論述,不認為自阿富汗撤軍會影響美國實力,也肯定美國國力、軍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但也認為美國軍力過於分散,而中國今年實力增長,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實力已經超過美國,因此,美國不足以防衛台灣。
  • 此論述為「實力論」3 項論述中數量最少,僅 4 則貼文。
  • 最早文章:8 月 17 日內容農場「琦琦看新聞」發布文章「台退将:阿富汗再次证明台湾不能指望美国,西太平洋美军实力不如大陆」。
  • 同日,「和坛」:「常規戰美國的總體實力肯定是勝過中國的,但是西太平洋的局部戰爭就未必如此」。
  • 23 日「TVBS 少康戰情室」引述節目來賓張競:台灣仍須「靠自己」,若台海發生衝突,關鍵點已不是「美軍是否前來」,而是「美軍能撐多久」。
  • 31 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逃离阿富汗,美国又想玩转西太平洋?」:「美國在西太平洋阻止中國實現民族復興的圖謀必定遭到失敗」。

C. 亂源論:美國是戰爭動亂的根源

「亂源論」的論述內容,質疑美國在世界各地介入他國事務的行為,認為美軍所到之處,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現在都是「家破人亡」。美國挑起戰端,是為了軍火商的利益,而台海就是下一個戰場。此論述也對比美、中兩國,認為美國是世界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者,而中國則是世界最大的建設者。

「亂源論」主題之下,有 4 項論述,共 113 則貼文。

  • C.1 美國在世界各地引起戰爭
  • C.2 引用川普「台灣會發生不好的事」
  • C.3 ​​美國挑釁中國,企圖引起台海戰爭

C.1 美國在世界各地引起戰爭

  • 第 1 項論述,數量最多,共 67 則貼文。
  • 此論述的主要內容,如新黨人士林正國經營的內容農場「觸極者」:「自以為世界警察的美國,根本是超級破壞者。」
  • 另外,許多貼文除了提及美國會帶來戰爭,同時也會提到「拋棄論」論述,認為美國經常背棄盟友,如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葉門、敘利亞、越南。
  • 在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強調對台承諾堅實後,中共官媒環球網藉由台灣網友言論反擊美國「不管他承諾什麼,我們台灣一定是焦土」,並以「美國在阿富汗是賠錢,在台灣是賺錢」說法與美國對台軍售案連結,製造美國藉由賣軍火發戰爭財的形象。
  • 有 5 個粉專分享中共官媒環球網評論的內容,包含多次在心慌週報中出現的 qiqi 內容農場相關粉專。

C.2 引用川普「台灣會發生不好的事」

  • 第 2 類論述,與「實力論」結合,認為不論美國是否有意願保衛台灣,但美國國力衰弱,中國在與美中的競爭中勝率較高。
  • 此論述共 30 則貼文,其中 27 則貼文都提到美國前總統川普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提到「中國從阿富汗事件看見美國的軟弱,台灣恐怕發生不好的事情」,並將「不好的事情」聯想為「戰爭」。

C.3 ​​美國挑釁中國,企圖引起台海戰爭

  • 第 3 類論述,將台海戰爭的原因歸於美國,認為美國為了削弱中國而挑釁,把台灣推向戰爭。
  • 此論述共 16 則貼文,其中 11 則都與中共官方的論述相關。
  • 8 月 20 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锡进貼文,認為拜登將台灣類比為北約盟友的是「老糊塗」,會讓台灣變成「東亞火藥桶」。
  • 8 月 28 日,國台辦轄下「中國台灣網」發文,譴責美國艦隊通過台灣海峽是挑釁中國。
  • 值得注意的是,此一論述亦有台灣新聞媒體加入傳播,實際案例為 8 月 23 日聯合社論、8 月 29 日中天貼文。

中共官方、官媒強調美國是世界亂源

  • 8 月間,中共官方、官媒多次發表「美國是戰爭動亂的根源」的政治宣傳。
  • 15 日,中共官媒環球網「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很可能跑到西太平洋地区再继续制造新的危机和混乱。」
  • 17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美军所到之处,留下的都是动荡分裂、家破人亡,留下千疮百孔的烂摊子。」
  • 18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一些国家打着民主、人权旗号对主权国家实施军事干涉,严重破坏有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导致其经济和社会发展遭受重创,导致大量无辜平民伤亡或被迫颠沛流离。」
  • 24 日,中國外交部汪文斌:「美国可以肆意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军事干涉,而不必为这个国家的人民所遭受的苦难负责。」

「亂源論」在 LINE 平台上傳播

「亂源論」指控美國是世界亂源的內容,不只在 Facebook 上出現,也在 LINE 平台上傳播。例如這 1 則於 8 月 22 日回報至 Cofacts 平台的訊息:

這是美帝覇的成果 :專門挑撥人類仇恨、 戰爭、相互殘殺的成果

挺美者 大難臨頭, 阿富汗總統及高官自己先落跑了,留下幫過美國打壓塔利班的阿富汗軍人下場都很慘!

美國又在挑起兩岸戰爭 民進黨從新冠狀病毒 “口罩” 開始附合美國調撥兩岸人民的情感 此影相可能又是被美國拋棄的後果

D. 「反對疑美論」的各種論述

對於上述「拋棄論」、「實力論」、「亂源論」的各種質疑美國的「疑美論」論述,相對也有 1,059 則「反對疑美論」的貼文。

IORG 觀察到多項論述,例如:

  • 美國放棄貪腐的阿富汗政府,如同 1949 年的中國國民黨政府
  • 台灣應該壯大、團結自己
  • 美軍撤離阿富汗,對台灣有利
  • 這是中共認知戰
  • 美國對台承諾不變

其中,貼文數量最多的,是引用美國官方或相關報導,包含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以及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台灣如同北約盟友受到入侵,美國會做出回應」,至少有 294 則貼文,佔全體反對疑美論貼文的 27.76 %,可見最能反駁疑美論的貼文,還是來自美國的官方承諾與說法。

除了美國的官方承諾,台灣的官方回應則是著重在「台灣的內部防衛意志與團結」,至少有 58 則貼文提到 8 月 18 日總統蔡英文的發言內容「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也可見其傳播影響。

本期可疑訊息精選

接著來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 真的假的協力查證平台,本期收到了哪些可疑訊息?

日期

查核內容

查核結果

2021-08-21

網傳「邱彰:元首不與國家共存亡?那誰還愛國啊?蔡英文演練逃離台灣到美國,會讓台灣變赤貧 」?

⚠️ 部分錯誤

2021-08-24

網傳影片「美國撤軍丟下阿富汗人民,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後很恐怖,婦女沒戴面套,就被當街槍殺」?

❌ 錯誤

2021-08-24

網傳影片稱「大難臨頭, 阿富汗總統及高官自己先落跑了,留下幫過美國打壓塔利班的阿富汗軍人下場都很慘」?

❌ 錯誤

2021-08-25

網傳「比爾蓋茲不給自己的孩子接種疫苗⋯加州超過 16,000 名幼稚園適齡兒童從未接種任何疫苗」?

❌ 錯誤

2021-08-30

網傳影片宣稱「RNA 病毒不能隨便用疫苗⋯接種 RNA 病毒疫苗終究無效⋯AZ 用黑猩猩腺病毒所以很快血栓⋯打疫苗抗體不完整,不如直接感染」?

⚠️ 部分錯誤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期疫情相關的事實查核結果。資料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IORG 整理製表。

日期

可疑訊息內容

回報次數

詢問次數

2021-08-09

打疫苗後的真實數據統計,值得我們嚴肅的看待!美國的流行病調查發現,打疫苗死亡的人數,比得了肺炎死亡的人還要高。

[...]

1

0

2021-08-16

高端疫苗測試者的恐怖後遺症,一定要分享大衆知道。

李先生 58 歲,2 月 27 日,3 月 27 日分別打了兩次高端疫苗。疫苗打完後,失去味覺,舌苔變厚,生殖器腫大疼痛,更出現 400 多高指數嚴重糖尿病...

有了這前車之鑒,你還想打高端疾苗嗎?

3

3

2021-08-19

把高端藥瓶放大仔細一看, 原來今年 5 月 26 號就做好了,真的比土匪還惡劣,真的是是如假包換的詐騙集團!

2016 年蔡英文 520 上台,迫不及待的在百日內的 8 月 22 日到 26 日就舉行漢光演習

15

75

2021-08-23

🇰🇷 起訴美國 🇺🇸 索賠 300 億 🤯❗ 韓國將德特里克堡告上法庭❗👍 曝光美國運輸病毒清單,新冠在列❗拜登氣炸:竟被自己小弟坑了❗😖

2021/08/22 貼網 👏 CCIT EE https://youtu.be/5YROLDIp2S8

26

41

2021-08-30

轉傳:彰化縣議員林茂明(三代肉品盤商)提出的良心建言,市場上外賣便當中的豬排、排骨可能都是萊豬。

他建議以下選擇台灣溫體豬的的竅門:

可以買肉鬆、肉脯;

不要買香腸、貢丸再制的食品;

超市賣的豬肉都是萊豬;

在肉攤上賣的有帶皮豬肉可以吃;

千萬不要吃豬排或排骨便當;

腔肉可以吃。

不知豬皮有什麼奧妙?為何萊豬不會帶豬皮一起賣?

4

9

台灣群眾協力查證平台 Cofacts 真的假的本期疫情相關的可疑訊息內容及群眾協力回報及詢問次數。其中「回報次數」指 LINE 使用者自主將訊息回報至 Cofacts 的次數,「詢問次數」則為 LINE 使用者向 Cofacts 聊天機器人查詢該則訊息的次數。資料來源:Cofacts 真的假的,IORG 整理製表,回報次數、詢問次數結算至 8 月 31 日止。

8 月期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一共發布了 52 篇事實查核報告,其中以生活(31%)、國際(27%)和健康類(27%)訊息最多,三類訊息的報告篇數就佔了全體的 84.6%。而若用訊息內容談論的議題來區分,IORG 發現共有 13 篇是查核疫苗相關可疑訊息,其中有 4 篇明示、或暗示訊息接收者「不要打疫苗」,也包含針對 AZ(2 篇)、輝瑞(3 篇)和 mRNA 技術疫苗(2 篇)的錯誤訊息,和 3 則再講疫情療方的訊息。

另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針對 8 月份國際比較重大的事件:東奧和美國撤軍阿富汗相關的可疑訊息進行查核,分別發布了 5 篇及 2 篇的事實查核報告。IORG 觀察到印度偶爾會成為疫情相關錯誤訊息中被提到的國家,而關於印尼移工的兩則訊息則在八月底被證實錯誤。

Cofacts 訊息回報平台的部分,IORG 觀察到疫苗和豬肉相關的兩大類訊息。儘管事實查核心已經澄清部分謠言,但 LINE 還是繼續出現認為疫苗會減壽TFC-1066含有石墨烯TFC-1147金屬成份TFC-1102的錯誤訊息。鼓勵民眾不要打國產高端疫苗,說高端有嚴重副作用沒有保護力疫苗生產人員都不打高端的可疑訊息也被回報。至於豬肉相關可疑訊息,我們發現有訊息「轉傳」網友經驗,表示政府為了萊豬銷售,現在一直縮減台豬飼養,要讓豬價上漲,萊豬比較好賣。8 月期間也至少有 6 則訊息提到「彰化縣議員林茂明/豬肉大盤商的良心建言」、「帶皮豬肉可以吃」、「千萬不要吃豬排或排骨便當」。

加入 Cofacts 真的假的 LINE 好友,一起回報可疑訊息,幫助事實查核及科學研究!

Cofacts 真的假的」是一個透過群眾協作及聊天機器人來做事實查核的可疑訊息查證平台。每一則回報給 Cofacts 的可疑訊息,都會成為 Cofacts 開放資料集的一部分。IORG 感謝 Cofacts 及所有貢獻者,累積寶貴資料,有助以科學研究了解謠言在台灣傳播的狀況。

注意這 4 項資訊操弄主題及論述

根據觀察,IORG 列舉 4 項可能在近期出現的資訊操弄主題及論述,提醒讀者特別注意。

主題

可能論述

AZ 疫苗

  • 日本捐贈台灣的 AZ 疫苗有問題、過期、沒經過 WHO 核可
  • 施打 AZ 疫苗會改變基因、致癌

國軍戰力提升

  • 美國撤軍阿富汗已經證明美國不可靠,台灣還繼續跟美國買武器、升高台海緊張情勢,將導致兩岸戰爭爆發

五倍卷

  • 五倍券印製圖利特定廠商
  • 五倍卷的預算規劃圖利執政黨、特定政治人物或其親信
  • 數位綁定五倍卷可能導致個資外流

高端疫苗

  • 高端給外國受試者的獎助金筆給台灣人的高
  • 高端海外實驗證明有嚴重副作用、沒有保護力
  • 打高端不能出國、有國家不承認或接受高端疫苗

波蘭、日本贈台 AZ 疫苗有問題

有鑒於波蘭政府提供的 40 萬劑 AZ 疫苗於 9 月 5 日抵台, 9 月 14 日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宣布日本將追加提供台灣 50 萬劑 AZ 疫苗,IORG 預期未來幾週將可能會繼續出現 AZ 疫苗相關的可疑訊息或不實訊息,例如再次強調日本贈台的 AZ 疫苗是有問題的過期的、日方不要的、沒經過 WHO 核可,或是施打 AZ 疫苗會改變基因導致得乳癌致癌等。

國軍戰力提升

為提升國防戰力,行政院近期擬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明定特別預算上限為新台幣2400億元,為期5年,將用於採購飛彈系統、防空系統與高效能艦艇。IORG 本期整理阿富汗相關可疑、操弄訊息後,認為此武器採購計畫可能會被操弄為台灣窮兵黷武、升高兩岸發生戰爭的風險,進而破壞兩岸穩定和平的情勢,甚至導致戰爭。但面臨中國軍事威脅,台灣有必要維持確保自身國安的軍事實力。

五倍券

行政院所推行的五倍卷預計於 10 月 8 日啟用。IORG 預期未來可能會有相關的可疑訊息出現,例如指稱五倍券印製圖利特定廠商,五倍券的預算規劃圖利執政黨、特定政治人物,或是數位綁定五倍券時可能導致個資外流等。

高端疫苗

根據中央社報導,哥倫比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9 月 1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已核准包括高端疫苗在內的臨床試驗計畫書,以便展開由WHO贊助的臨床實驗計畫,高端將在哥倫比亞對 4 萬名 16 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志願者進行臨床試驗。過去高端疫苗相關的可疑訊息、錯誤訊息層出不窮,IORG 因此預期這個新聞也可能成為負面宣傳高端疫苗的素材,例如宣稱高端給外國受試者的獎助金筆給台灣人的高,高端海外實驗證明有嚴重副作用、沒有保護力,或是打高端不能出國、有國家不承認或接受高端疫苗等。

IORG 選列IORG 資料庫 8 月間傳播「美軍撤離阿富汗」相關論述,符合以下條件的傳播節點:

  • 在時間區間內,某論述的最早、最後傳播節點
  • 中國相關節點,包括中共官方、官媒,及其 Facebook 粉專、微博帳號
  • 台灣政治人物、意見領袖 Facebook 粉專,或其發言的新聞報導
  • 內容農場、傳播政治性內容的 Facebook 粉專

A.「拋棄論」傳播節點選列

A.1 美國只是現在挺台,終究會拋棄台灣

日期

傳播節點

內容摘錄

8.10

芒果治國

美國助台只是基於目前和自身利益相符,台灣可以作為牽制中國的一步棋。倘若未來承諾升高到威脅內部利益,美國勢必還是得在幫台灣及維護自身利益當中二選一。

8.15

觸極者 The Reacher

美國利益至上,會為台獨做賠本生意?

8.16

今日海峽

(美國)帝國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抓著廉價的“台灣牌”與北京周旋,本小利厚。在這樣的大國遊戲中,台灣不可能成為贏家,民進黨在賭大陸不敢出手,這賭注未免太大。

8.18

環球網

社评:为什么说美国一定会最终抛弃台湾

8.19

聯合新聞網

環球時報列六大理由 直指美國終將拋棄台灣

8.21

怒吼

環球時報列六大理由 直指美國終將拋棄台灣

8.21

反蔡英文粉絲團

環球時報列六大理由 直指美國終將拋棄台灣

8.31

和坛

所謂美國的利益從不由我們來定義,而是存乎美國人的需要,彼時利用的棋子轉眼即成棄子,何曾有過半點道義可言?

A.2 美國放棄越南、香港、阿富汗,所以會放棄台灣

日期

傳播節點

內容摘錄

8.11

韓家軍鐵粉聯盟

越南、烏克蘭、阿富汗、伊拉克等國殷鑑不遠, 只要她厭戰, 面子不重要, 像免洗碗筷隨手一扔, 高唱凱歌, 班師回國。 何況台灣還沒有駐軍, 碗筷都不用扔, 但她一定會像英國處理香港 ,先掏空榨乾再說。

8.11

郁慕明觀察站

如果美國連出兵對抗塔利班都不願意,怎麼可能為了台灣與大陸死拼

8.12

反貧困聯盟

從香港和阿富汗的教訓台灣不能太依賴美國保護

8.15

公民 1495 行動聯盟

美國人拋棄盟友出賣盟友從不手軟紀錄斑斑可考。我國更是兩度受害可謂經驗豐富,而民進黨卻不信邪做著美國會有事馳援台海的幻夢在那邊叫囂

8.16

公民醒不醒

美國並不牢靠,經常始亂終棄。要保護自己,仍要靠自身的實力與智慧。

8.16

環球時報

台湾当局需要从阿富汗汲取的教训

8.16

環球時報

台媒感叹“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 台学者:台湾1979年没有被美国抛弃过吗?

8.30

知行

過去國民黨當局妄圖依靠美國「反攻大陸」沒有實現,並最終被美國拋棄;現在民進黨當局妄想「倚美謀獨」更是死路一條,遲早也會被美國拋棄。

A.3 引用紐時「美國不會無限支持盟友」

日期

傳播節點

訊息內容摘錄

8.13

紐約時報

America's backing for its allies is not unlimited.

8.14

經濟日報

紐時報導,阿富汗局勢迅速惡化,又一次損及美國的可信度,盟友更加相信,不能完全依賴美國支持,這種情緒在台灣、烏克蘭、菲律賓、印尼等地特別強烈...

8.15

三立 iNEWS

紐約時報報導,近日阿富汗國土不斷淪陷,讓外界開始相信「美國不會無限支持盟友」。對於台灣、烏克蘭、菲律賓、印尼這些國家來說,感受可能更加深刻。

8.16

中天新聞快點 TV

"美國不會無限支持盟友"希望政府能聽進去

8.19

時聞香港

美國媒體也指出,美軍此次倉皇撤離,令人認識到美國不會無限支持盟友,對於台灣、烏克蘭等來說感受特別深刻。

A.4 「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

日期

傳播節點

訊息內容摘錄

8.15

趙少康

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

#台灣還是要靠自己

#阿富汗恐成台灣前車之鑑

8.16

中國新世代

趙少康:老美不可靠,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

8.16

婷婷看世界

赵少康:阿富汗是台湾前车之鉴 美国人不可靠!

8.16

通說 2.0

美軍撤離阿富汗首都,趙少康:小心!阿富汗是台灣前車之鑒

8.17

時聞香港

國民黨的趙少康直言,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民進黨灌輸台灣人「打了美國會來救」的一廂情願想法,台灣如果不想成為第二個阿富汗,就要在「和」「戰」之間想清楚。

8.18

兩岸頭條

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 趙少康:靠美國太愚蠢了!

8.29

屈機 TV

讓美軍先走!美國哀求中國出手打救亂局!塔利班立國成潛在炸彈?阿富汗戰爭加速中美角色互換!阿富汗是台灣前車之鑑?

A.5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

日期

傳播節點

內容摘錄

8.11

台海軍情員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

8.16

和坛

今日阿富汗 是明日的台灣

8.16

聯合報社論黑白集

美國拋棄阿富汗,會不會讓蔡政府有「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警惕?

8.16

環球網

岛内不少网友表示同意:“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

8.16

通說 2.0

有島內網友直言:“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有網友質疑,“如果台海發生戰爭,美軍是不是也說退就退”。“把別國弄到內戰,然後走人,這,就是美國”。

8.16

中評社

美國甩掉阿富汗 明日的台灣?

8.16

今日海峽

中評專論:美國甩掉阿富汗,明日的台灣?

8.16

兩岸頭條

中評專論:美國甩掉阿富汗,明日的台灣?

8.17

時聞香港

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

8.31

李梓敬 Dominic Lee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

B.「實力論」傳播節點選列

B.1 美國打不贏塔利班,所以也打不贏中共,沒有實力保護台灣

日期

傳播節點

內容摘錄

8.8

臺灣建國促進聯盟

從這兩件(阿富汗、伊拉克)美國對於外國政治經濟的干預結果看起來,顯示了美國對於世界影響力逐漸下降的事實

8.14

中國時報

拜登總統雖堅持撤軍決策正確,但美國實力衰退,國際威信遭到越戰後最嚴重的打擊,都是擺在眼前的事實。

8.15

雙重標準共和國

美國連一個塔利班都搞不定,你要指望他跟解放軍全面開戰?

8.16

兩岸頭條

台灣《中國時報》發表社論稱,美國實力衰退,國際威信遭到越戰後最嚴重的打擊,都是擺在眼前的事實。

8.16

通說 2.0

塔利班都能打贏美國,中國更不用說了!

8.16

蘇起

美國「心有餘而力不足」

8.16

新華網

「喀布爾陷落」標誌著美國無功而返、國際形象和信譽崩塌,美國霸權走向衰落。

8.17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阿富汗局勢讓世界各國看到了美國「雄心」和「實力」之間的不匹配,也會讓「台獨」勢力意識到,美國不可能在台海發生緊急事態時為台灣提供切實的「幫助」。

8.17

中華微視

阿富汗之後,美國對抗中國的重心就放在印太地區,而台灣與南海問題將是中美發生摩擦的導火線,當然,結果還是中國獲勝,塔利班都能打贏,中國就更不用說了。

8.18

通說 2.0

台“前外長”:美軍連塔利班這種武裝政權都打得這麼狼狽,你能想像一旦對上解放軍,其下場多難看!

8.20

侯漢廷

美軍在阿富汗打了 20 多年都慘敗而歸,那打得贏解放軍嗎?

8.20

琦琦看新聞

美军被塔利班击溃,阿富汗战争证明:美国是纸老虎,台湾该醒醒了

8.20

中評社權威評論

中美在實力消長的趨勢已非常明顯,中國超越美國只是時間問題

8.24

知行

有分析人士說,美國「保護」不了台灣,他們真正願意做的是慫恿台灣與大陸對抗,用台灣牽制大陸的發展。

8.31

時聞香港

在這樣形勢下,美國怎樣與中國鬥爭呢?在香港的勢力只能全部撤退,掉兵棄卒。在台灣問題上也盡是色厲內荏,不敢再有操作。對北京甚或要求經貿金融合作,拯救美國可能的金融與財政危機,以及求中國(而不是俄羅斯)協助美國在阿富汗的善後。

B.2 阿富汗成為美國弱點,使美國面對中國無力保護台灣

日期

傳播節點

內容摘錄

8.17

兩岸頭條

想集中精力對付中國?美國總統拜登的如意算盤落空了。

8.17

論 陣

美國阿富汗撤軍最大的「失」是讓美國盟友對「美國回來」產生懷疑,使美國結盟反華的成果受損。就此而言,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以應對中國挑戰,具有不確定性。甚至可以說,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8.25

中華民國網路後援會

一旦西方國家需要中方協助,阿國將會形成中國在與美國博弈時的重要籌碼

8.29

屈機 TV

讓美軍先走!美國哀求中國出手打救亂局!塔利班立國成潛在炸彈?阿富汗戰爭加速中美角色互換!阿富汗是台灣前車之鑑?

B.3 美國在西太平洋軍力不如中國,不足以防衛台灣

日期

傳播節點

內容摘錄

8.17

琦琦看新聞

台退将:阿富汗再次证明台湾不能指望美国 西太平洋美军实力不如大陆

8.17

和坛

常規戰美國的總體實力肯定是勝過中國的,但是西太平洋的局部戰爭就未必如此

8.23

TVBS 少康戰情室

張競提醒,台灣仍須「靠自己」,若台海發生衝突,關鍵點已不是「美軍是否前來」,而是「美軍能撐多久」

8.31

環球時報

一个在阿富汗如此出错出丑的美国,决不可能在西太平洋上举义护道,运筹帷幄。它以霸权之私阻挡14亿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图谋必将遭到更大的失败。

C.「亂源論」傳播節點選列

C.1 美國在世界各地引起戰爭

日期

傳播節點

內容摘錄

8.13

蔡增家

台海、南海取代中東成為美國的主戰場,美國隨時會為了自己的國家利益而拋棄你

8.17

觸極者

自以為世界警察的美國,根本是超級破壞者。

8.17

戴立綱

你想和烏克蘭、阿富汗、伊拉克,經過美國策劃後的國家下場,你自己思考吧!

8.17

韓黑父母不崩潰

台灣當然不是阿富汗,也不是南越,更不是伊拉克,但為什麼這些外國家園的下場最後都一樣?因為,美國一直是同一個美國!

8.18

通說 2.0

島內網友說,不管他承諾什麼,我們台灣一定是焦土!

8.18

環球網

有岛内网友说,不管他承诺什么,我们台湾一定是焦土!

C.2 引用川普「台灣會發生不好的事」

日期

傳播節點

內容摘錄

8.17

和坛

美國所能提供的保護隨著它本身天量的國債而減弱,而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向世界提供的財富分享的機會正在擴大。

8.19

Newtalk 新聞

川普:從阿富汗看見拜登軟弱「中國樂壞」不再尊重美國 台恐發生壞事

C.3 美國挑釁中國,企圖引起台海戰爭

日期

傳播節點

內容摘錄

8.17

韓黑父母不崩潰

中方當然視其為嚴重挑釁,今天宣布將在台灣西南、東南方海域實行海空聯合火力突擊!

8.20

胡锡进

中国决不会接受拜登的这份威胁,中国的强大军事能力将蔑视他的说法。如果拜登政府坚持这种说法,从“战略模糊”转为公开表达向台湾提供安全保护,将构成对台海现状的打破。那么大陆方面必将做出台海战略的重大调整。

8.23

聯合報社論

把拜登的失言想成協防,未免太天真

8.28

台灣網

美國雙艦經過台灣海峽,中國譴責美國挑釁

8.29

中天新聞

美國艦隊通過台灣海峽,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痛批,美方刻意製造南海緊張,現在把阿富汗變成人間煉獄,還想把台灣推向戰爭嗎?

附錄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所使用的台灣新聞媒體報導資料,來自 g0v 社群專案 0archive 的「0archive 零時檔案局公開資料集」。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所使用的 Cofacts 資料,由 Cofacts 真的假的工作小組 Cofacts WG 以創用 CC 姓名標示 – 相同方式分享 CC BY-SA 4.0 條款授權釋出

  • 心慌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