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玉珍:夾到手為什麼要送醫院?解決資訊操弄端看執政者意願

心慌保全來訪問 Ep.7

  • 作者 = 心慌保全
  • 編輯 = IORG 研究總部
  • 訪問日期 = 2020.9.7
  • 發布 = 2020.11.20 18:00

以 IORG 的研究報告為出發點,心慌保全約訪多位立法委員、議員、學者、專家,詢問他們對「中國對台資訊操弄」的看法。

第 7 集,訪問了立法委員陳玉珍,她以兩個親身經歷詳細介紹自身遇到資訊操弄的過程,以及帶來的影響,並且指出,她認為要改善資訊操弄端看執政者意願。

先談談委員被假訊息攻擊的切身經歷

比較近的就是捷克事件,當時捷克國會議員參訪團到立法院來,剛好我們舉行完反美豬記者會經過遇到他們,就跟他們聊起來。我說「我是 KMT 的國會議員」,他回「他知道是國民黨」,聊說我們以前執政,也都跟捷克保持友好關係,就是簡單閒聊,也沒有面露不悅。

當時他們看到我手上看版的字,問我那是什麼意思?這個字是萊克多巴胺的英文,我跟他解釋那是一種注射在豬身上的藥,解釋為什麼板子上要寫這個,以及剛剛記者會抗議什麼。

後來我把跟他們聊天的照片貼上臉書,描述一下當時的情況,不久我的小編就告訴我,三立發了一個新聞,說我攔截捷克議員抗議。當時我想說:「欸奇怪,我有發得很不清楚嗎?」回去看我的粉絲專頁,發現我寫跟他們聊天,照片上他們還有笑容耶,用「攔截」跟「抗議」這兩個詞是不對的,這其實就是一種資訊戰。

後來媒體引述 PTT 討論,報導說我「被罵翻」,像這樣先自己創造一個扭曲的新聞再放到網路上,然後媒體再去引用網路上的討論,再貼回來又變成一個新聞,這就是一個操作模式。

還有最有名的,所謂「夾手他人見縫插珍」,大家對這件事情應該比較有印象,那時是因為我被推擠到呼吸困難,我一個月坐六十趟飛機非常累,又因為推擠而缺氧,後來結束之後才送醫院。

但媒體報導把夾到手跟送醫這兩件事牽連在一起,後來大家得到的訊息就是,陳玉珍她夾到手然後送醫院,夾到手幹嘛要送醫院,幫幫忙!

可是一般的民眾他不會看前跟後,只會看到擷取的片段,後來的澄清或解釋,媒體不一定飲用,有點像大街打人小巷道歉。而且閱聽大眾,多數不會關心到這麼多後續的,很少人會去深究這件事情的前跟尾。我覺得國內這種新聞現象會走偏,不管走藍、走綠,或者其實像我有去上政論節目,已經完全都各說各話了,會把民眾作到極端,這個對社會的整體發展是不好的。

委員覺得「認知戰」對台灣的影響是什麼呢?

你的成長背景、教育,跟獲得的資訊,真的會影響你的認知,有了認知之後就會影響你的想法,加上現在人得到的資訊都比較片段,而且都是從網路上獲得。

其實我覺得不只是在台灣,說到中國大陸我也可以說,他們在網路上已經變得很極端了。當他們講一個政策,那他們有網民覺得不滿,一群跟著罵的時候,政府嚇到開始把政策縮回去,就變成網軍在治國。

網路變成去影響政策的主因,但它不一定是正確的方向。真正做決策的領導者,不管是總統、陸委會主委,或是我們國會議員,我們可以參考網路意見,但是如果我們依照網路意見,做出了迎合網民的政策,不一定是對國家好的方向。

蔡總統在 520 就職演說中,提到我國正面臨「認知戰」以及「超限戰」威脅,委員認為目前台灣面臨的是什麼威脅呢?

如果中國有做什麼成功的大外宣,網路上的網民不會還天天罵中國啦,你覺得中國對台灣做大外宣有成功嗎?我覺得應該是沒有,反正到了選舉的時候,他都會一直講那些七十年來一直講的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我每次都聽蔡總統說中共怎樣所以怎樣,問題是他講這樣已經講了七十年了,那以前的時候大家不是這樣過日子嗎?大部分人還是希望現狀,我相信大部分人都還是這麼希望,想維持一個和平的現狀往前走, 下一代的事情下一代去解決,大陸要怎麼變慢慢去變,我們顧好我們自己的民生經濟,這才是重點嘛!

蔡英文在他就職那時候說,每個人都不應該為了他的認同而得到不一樣的待遇,現在也是一樣啊。現在你說《反滲透法》、「國安五法」,我覺得有點政府蓄意在恐嚇人民,好像回到過去。民主國家要一直進步,就是人民要有更多的言論跟思想自由,你怎麼可以回頭跟民眾說:「啊你這樣做可能就是在為匪宣傳」我的意思是說,不管你喜歡或討厭,中華民國自己本來就是一個國家。

我認為這好像在懲罰你的忠誠度,懲罰這種「國家認同犯」,對國家的認同這種事情,更是不能隨便弄, 如果這樣的話,所有的執政者都可以用無限上綱,用「國家安全」的帽子,扣在每一個人頭上。你要很明確說我做了什麼事情,比如說我出賣國家、交付了機密檔案、出賣了國家機密事物、收受了什麼不應該收的錢⋯⋯法律不應該訂這麼含混的法條,定這麼含混的條例,只會讓民眾產生心靈上的陰影,我覺得這反而造成恐嚇的效果。

委員認為可以如何解決資訊操弄的問題?

很難啊,其實還是執政黨他願不願意讓國家走向這些方向,或者是他乾脆就用他的資源去把風向帶走。比如說我不覺得這件事情──萊克多巴安胺這件事情──是民眾不在乎的,因為這件事關乎健康,我想大部分民眾都在乎,不管你是支持什麼黨,但是他讓新聞媒體討論的熱度變少,這是現在政府在做的事情。

我個人看法可能跟大家不一樣,尤其年輕一輩可能想法跟我不一樣,但是我覺得如果要用這種⋯⋯以國家安全的這種想法,來無限上綱限制人民的思想、言論,或現在進一步用這種操弄新聞的手法,只是會害死這個國家而已。

  • 資訊操弄
  • 立委
  • 陳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