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 IFTF 最新報告:中國網軍操弄選舉及疫情假訊息

國際觀察

  • 作者 = 徐曉強
  • 編輯 = 游知澔、IORG 研究總部
  • 發布 = 2020.9.2 18:00

今(2020)年 8 月,美國智庫未來研究所(IFTF, Institute for The Future)、資料分析公司 Graphika 和非營利組織國際共和學會(IRI, 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聯手發佈研究報告,揭露 2020 台灣總統大選前後針對台灣的假訊息攻擊,並發現中國網軍操作的痕跡。選舉期間,假訊息鎖定投票過程,並質疑中央選舉委員會的獨立性,並有馬來西亞內容農場協同散播假訊息的現象。選後,假訊息攻擊蔡英文「假論文」及民進黨執政的正當性。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則為宣稱「病毒來自美國」等疫情相關的假訊息。IFTF 這份研究報告,與 IORG 報告內容內容不謀而合。

捲土重來的資訊操弄攻擊?

2018 年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前,假訊息引起的政治事件層出不窮。燕子颱風襲擊日本,關西機場被迫關閉,許多台灣人都看到網路上「中國大使館派車,台灣人自稱中國人就可以一起撤離」的訊息(詳見 IORG 研究案例編號 B.1)。其後,「因政府控管不當導致水果價格崩跌」,農民「不得已將農產品丟棄」的假圖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同性婚姻等 10 項公投與九合一選舉同時舉行,羅秉成政務委員在美國智庫報告中接受訪問時提到,「台灣以後就沒有爸爸、媽媽了」的假訊息在當時的社交媒體也時有所見。

以資訊操弄干擾選舉,彷彿是美國 2016 年總統大選的翻版。這個現象讓 3 個關心資訊操弄侵害民主體制的美國組織 – 未來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Future)、資料分析公司 Graphika 以及非營利機構國際共和學會(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 聯手研究台灣 2020 年的總統大選。3 個組織在 8 月最新發佈的報告《偵查數位指紋:在台灣追蹤中國不實訊息》(Detecting Digital Fingerprints: Tracing Chinese Disinformation in Taiwan)顯示,同樣的事情,在台灣一再地發生。

馬來西亞內容農場跨海介入

研究報告指出,來自馬來西亞的內容農場「琦琦新聞網絡」(Qiqi News Network),透過旗下 55 個受眾為世界各地華人的 Facebook 專頁,例如:「琦琦看新聞」、「琪琪全球观」、「柒柒的世界」等,在 2020 年台灣總統大選競選期間強力放送支持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抨擊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的訊息。關於「琦琦新聞網絡」,詳見台灣獨立媒體《報導者》的專題報導

研究團隊指出,雖然無法直接證明訊息來源為中國,或該網絡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但從網絡散播的訊息中,可以發現中國特殊或簡繁混雜的用詞,像是:「信息」(訊息)、「報道」(報導)、「尸体、尸體」(屍體)等字詞,其內容也多和中國官媒的論述方式雷同。

這個馬來西亞網絡在 2020 選舉後,持續攻擊成功連任的蔡英文及執政的民進黨,甚至要求美國介入調查蔡英文的「假論文」,待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則轉為散播「病毒來自美國」的不實訊息。針對「病毒來自美國」這則訊息,IORG 於 9 月底將發佈第二版報告,其中會有詳細的分析。

海外內容農場和 Facebook 專頁協同散播繁體中文假訊息的現象,IORG 於今年 5 月底發表的報告中就有提及。IORG 在研究事件 B.3「美國流染比武漢肺炎更致命」時,發現香港、澳門和馬來西亞等地的 Facebook 專頁協同散播「美國流感疫情很嚴重,比武漢肺炎更嚴重、更致命」的訊息。為了贏得全球疫情的輿論戰,中國透過大外宣的各種機制、機構支持這類型的平台、網絡,影響中國境外「華人」社群對疫情的認知,並不無可能。

不只 Facebook、不只選舉:跨平台、持續性的線上認知戰

研究報告指出,2020 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後的假訊息不僅出現在 Facebook 和 Twitter,各社交媒體和即時通訊平台如 Instagram、YouTube、PTT、LINE 上都有,數量不一。但研究團隊只有 Facebook 和 Twitter 相對完整的資料,所以無法評斷各個平台假訊息的多寡。此一結論與 IORG 的觀察一致,特別是影音平台如 YouTube 和抖音,相關分析可見 IORG 報導《台灣百萬青少年都在用的抖音,成為資訊操弄新戰場》。相較於文字訊息內容的分析,影音內容分析的技術門檻較高,因此影音平台的資訊操弄研究需要大量人工,研究更為困難。

選後疫情相關假訊息的出現,也代表中國對台的資訊作戰並非依照選舉週期,而是無時無刻不間斷的。參與此次報告撰寫的 Graphika 首席分析師 Melanie Smith 表示「台灣總統大選對北京的策略性政治利益來說固然是個重要時刻,但疫情假訊息操作的出現,代表對台灣的假訊息威脅是持續的,不僅限於選舉時刻。」

報告最後也讚賞台灣社會及政治文化對假訊息攻擊的韌性。另一名報告撰寫者、未來研究所數位智能實驗室的主任 Nick Monaco 提到,「憑藉著有創意的公民社會團體、政府與科技產業緊密且持續的溝通,台灣是個成功對抗不實訊息的典範。」

  • 假訊息
  • 2020 台灣選舉
  • 馬來西亞
  • 內容農場
  • 跨平台
  • 中選會
  • 假論文
  • 資訊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