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以網友留言代表台灣,評論美台軍售:「要疫苗不要武器」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 ﹋ 第 10 期 ﹏ 2021.8.2-8

  • 作者 = IORG
  • 發布 = 2021.8.12 12:00
  • 更新 = 2021.9.10 8:30

本期摘要

本期週報發現以下 3 項可疑論述及資訊操弄行為,提醒大家注意。

可疑論述、資訊操弄行為

特徵

傳播節點

  • 中共官方、官媒
  • 中國
  • 其他

澄清、事實查核

美國對台軍售:台灣「要疫苗不要武器」

  • 📢 宣傳
  • 中共官媒發起

X-1080-DZO4 X-105L-9G18 X-10E5-SVL3 X-109M-JADO X-10BX-DZY9 X-10FE-8F7L

無法證偽

中共政治宣傳引用台灣新聞、網友言論,批評台灣、美國政府對台軍售

  • 📢 宣傳
  • 中共官媒行為

X-104S-HFS1 X-107K-MXTS X-10D3-RQT3 X-10GO-GX78 X-10IW-IP8B X-10FP-MED3 X-10K6-J5LV X-10L8-82S7 X-10IR-R2YL X-10PQ-Z1KU X-10Q4-WF89 X-105P-0VUB X-10UK-YX84 X-10UY-XDEK X-1080-DZO4 X-10VK-L62M X-10XE-RZYL

無法證偽

高端疫苗實驗補助:巴拉圭 1 人 1 萬美金,台灣 1 人 6 千台幣

  • ⚠️ 錯誤類比
  • ❌ 錯誤訊息

台灣新聞媒體錯誤類比;Facebook 粉專傳播錯誤訊息

X-107D-YALX X-107F-PUJA X-10S1-RWGN X-10SD-J6JB X-10TH-UZJ9 X-10UG-KCL4

暫無

本期最熱門的主題為「奧運」、「疫情」,疫情相關議題以「雙北開放內用」、「中國疫情」、「振興五倍券」、「疫苗檢驗封緘」、「台北市茶室復業」最為熱門;奧運相關,除台灣選手在賽場上的表現外,有「小 S 台獨」、「幻象伴飛」2 項重點。

在台灣疫苗短缺的情況下,中共官媒政治宣傳出現新的論述:結合「疫苗」和「美台軍售」試圖破壞台美關係。8 月 4 日,美國國務院批准拜登總統上任後首次對台軍售案,對此,中共官媒新华网 X-1080-DZO4 刊出標題為「台湾社会批美对台军售新计划:“要疫苗不要武器”」的報導,內容除引用台灣新聞媒體提中國時報 X-10FN-OZO6 的「分析報導」,表示「美对台军售 “又急又猛”,不论是民进党当局要的,或是美方为打造台湾为军事堡垒主动提供的,导致台湾预算吃紧,只能勒紧裤腰带」,也以「台灣網民」「台灣要的是疫苗不是武器」的說法為報導標題。

IORG 發現,中共官媒評論此次美台軍售,其政治宣傳內容引用台灣新聞、抄「台灣網友」留言內容。根據 IORG 資料庫,評論美台軍售的中共官媒報導,至少有 17 則,其中环球网 2 則 X-104S-HFS1 X-105P-0VUB国际在线 X-10FP-MED3央视网 X-10IR-R2YL新华网 X-1080-DZO4 各 1 則,共 5 則報導皆有引用「台灣網友」留言,另外 12 則報導則轉載相同內容。中共官媒引用部分台灣網友留言,形成以偏概全的「台灣民意」,批評台灣、美國政府「淘空台灣、又再騙台灣人的錢、敲詐」,並以「中古、垃圾、廢鐵」形容美國售台武器,以「保護費」形容台灣軍售款項,宣稱「台灣社會」「要疫苗不要武器」。中共官媒報導引用網友留言內容或螢幕截圖,並未標明原始來源,經 IORG 團隊認真追查,留言來自聯合 X-106D-9POV中時 X-100I-NPJEYahoo X-1023-0792 3 則新聞報導網頁上的討論區。

在國產高端疫苗納入疫苗接種意願登記後,出現一則錯誤類比的資訊操弄。8 月 3 日,毅傳媒 X-107D-YALX 刊出「獨家」報導,標題為「高端巴拉圭三期臨床每人 1 萬美元,台灣延伸性試驗每人僅拿新台幣 6 千」。每人試驗成本及受試者可支領的營養金,兩項金額應無法比較,但該報導卻將二者並陳,意圖引起讀者比較,營造出高端不照顧台灣人的形象,屬於推論過程的資訊操弄。報導刊出後,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壁)提出質疑 X-10RS-BH2K,認為《毅傳媒》報導「惡意滿滿」、「嚴重誤導」。根據 IORG 資料庫,有 5 個粉專除錯誤類比外,更進一步製造、傳播「巴拉圭 1 人拿 1 萬美金」的錯誤訊息,分別是「大新聞大爆卦X-10S1-RWGN、「旺世代包打聽X-10SD-J6JB、「羅智強X-107F-PUJA、「千錯萬錯,柯神不會有錯!爹親娘親,不如小英主席親!X-10TH-UZJ9、「李眉蓁X-10UG-KCL4

最後,「不要打疫苗」的可疑訊息或錯誤訊息仍不斷出現。為了降低感染、重症風險,IORG 鼓勵各位在身體健康狀況無虞、諮詢醫師後,踴躍接種各式經政府核可的疫苗。同時,也提醒讀者,要小心和振興五倍券、Lambda 變異株相關的可疑訊息,切記:先查證、才分享,小心資訊操弄!

本期最心慌:奧運、中國疫情、振興五倍券、疫苗檢驗封緘、台北市茶室復業

根據 IORG 資料庫,無論是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或台灣新聞媒體報導,2021 年 8 月 2 日至 8 月 8 日,最熱門的主題是「奧運」、「疫情」。「疫情」相關議題之中,又以「雙北開放內用」最熱門,其次為「中國疫情」、「振興五倍券」、「疫苗檢驗封緘」、「台北市茶室復業」4 項熱門議題。「奧運」相關議題,除台灣選手在賽場上的表現之外,另有「小 S 台獨」、「幻象伴飛」2 項熱門議題。

2021 年 8 月 2-8 日,Facebook 華語粉專、台灣新聞媒體每日文章數佔當日文章數量比例分佈圖。圖 1、2 為「奧運」、「疫情」、「雙北開放內用」相關每日文章數量比例,圖 3、4 為 8 項議題每日文章數量比例。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IORG 製圖。

上週,關於 COVID-19 疫情發展,以中國再次爆發疫情的新聞、貼文最多。隨著台灣疫情和緩,防疫警戒從三級降至二級,如何回歸日常生活,成為台灣民眾、新聞關注重點,包括 8 月 2 日起雙北開放餐飲業內用、台北市「茶室」、「阿公店」復業,Facebook 及新聞皆有討論。行政院預計比照去年(2020),推出各項振興經濟措施,其中,以「振興五倍券」的討論最為熱烈,且持續升溫。

隨著奧運的落幕,IORG 延續上期週報,更新台灣奧運國家代表隊在 Facebook、新聞的熱門程度分析,上期提到,文章數量高峰對應獲得獎牌的現象在本期仍然持續,而在眾多競賽項目中,台灣新聞媒體對於羽球的報導在得牌後仍有持續,其他運動項目就比較不受媒體青睞。除了賽事,奧運相關的議題還包含台灣藝人小 S 稱呼國手,遭到中國網友出征,在 8 月 3 日達到最高峰,隨後持續遞減。而派遣幻象戰機伴飛奧運國手,在 8 月 4 日當日引起眾多討論,但在 1-2 日後就幾乎消失。

7 月 23 日至 8 月 8 日,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台灣新聞媒體報導,每小時關於台灣奧運國家代表隊的貼文、報導數量分佈圖。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IORG 製圖

8 月 2-8 日期間,IORG 一共蒐集 2,412,427 則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g0v 社群專案 0archive 蒐集 37,310 則台灣新聞媒體報導。

美國對台軍售:台灣「要疫苗不要武器」

  • 2021 年 8 月 4 日,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務院已經批准一項對台軍售,將售予台灣 40 門 M109A6 自走砲、20 輛 M992A2 系列野戰砲兵彈藥補給車、一套先進野戰砲兵戰術數據系統等,總額約 7.5 億美元,即約新台幣 210 億元。美國國務院已正式知會國會,這將是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第一次對台軍售。
  • 隔日 8 月 5 日,中國外交部國台辦皆對美國軍售台灣做出回應,兩個單位均表示美國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美中聯合公報,特別是 817 公報規定,停止對台軍售,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訊號,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 8 月 6 日,中國官媒新華社旗下的新聞網站「新華網刊出標題為「台湾社会批美对台军售新计划:“要疫苗不要武器”」的報導,內容除了引用《中時的分析報導,表示「美对台军售 “又急又猛”,不论是民进党当局要的,或是美方为打造台湾为军事堡垒主动提供的,导致台湾预算吃紧,只能勒紧裤腰带」,也引述台灣網友「台湾要的是疫苗不是武器」的說法。該報導並新華社官方 Twitter 帳號「New China 中文貼文宣傳。
  • 用美國對台軍售相關關鍵字詞,在 IORG 資料庫搜尋,8 月 4-8 日間共可獲得 425 則 Facebook 華語貼文提到本次美國軍售台灣的事情,其中又有 5 則提到「台灣要疫苗,不要武器」這樣的論述,分別由以下中共官媒或親中 Facebook 粉專貼出:Phoenix TV 鳳凰衛視今日海峽China Xinhua News兩岸頭條
  • 每當美國軍售台灣的消息出現,就會出現台灣「用高價買舊武器」的論述,質疑為什麼其他國買同樣的武器比較便宜,台灣又為什麼不買最新的武器?IORG 這次也在 Cofacts 平台上發現 2 則、首次回報於 8 月 6 日9 日的類似訊息。
  • 美國對台軍售的武器項目和價錢有很多細節值得注意,無法直接跟美國賣與其他國家的同型武器相比,必須考量台灣國防的實際需求、中國是否有類似的武器以致台灣需要採買新武器、購買的武器是否包含耗材配備等,如果是和新型武器比較,也要考量到研發費用的分攤等問題。
  • 在台灣疫苗短缺的情況下,我們觀察到中國巧妙地將「疫苗」和「美國軍售台灣」這兩個議題綁在一起,試圖破壞台美關係。第 1 期週報,IORG 曾提到中共官媒「通說」於 5 月 17 日發表「台灣當局花大把鈔票向美國買武器」、「可以救命的疫苗卻是一劑也沒有」的論述,並得到新黨人士林正國經營的內容農場「觸極者」呼應,即使到了 5 月 27 日台灣確定取得 15 萬劑莫德納疫苗,此一論述也沒有完全消失。而「都買武器了還沒疫苗」的論述近期則轉變為「不要武器,只要疫苗」,由中共官媒新華網發起,並在臉書上由中共官媒和親中粉專宣傳。不過根據 IORG 資料庫顯示,目前並沒看到有台灣粉專傳遞這樣的訊息。

中共政治宣傳引用台灣新聞、網友言論,批評台灣、美國政府對台軍售

  • 本期週報「要疫苗不要武器」的論述中,IORG 觀察到中共官媒引用台灣新聞報導內容、政治人物、網友發言內容,加強其政治宣傳「力道」的狀況。
  • 根據 IORG 資料庫,8 月 2-8 日間,至少有 5 則中共官媒報導批評美國對台軍售,另有 12 則中共官媒報導轉貼相同內容,詳見下表。
  • 5 則中共官媒報導,其中 3 則引用台灣新聞報導內容。被引用的台灣新聞,包括《中時新聞網》3 則、《聯合新聞網》1 則、《中央通訊社》1 則。
  • 其中 2 則引用台灣政治人物的言論,包括: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溫玉霞、「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
  • 5 則中共官媒報導,皆有引用台灣網友留言,內容包括以「淘空台灣」、「又再騙台灣人的錢」、「敲詐」形容台灣政府或美國政府,以「保護費」形容台灣購買武器的款項,以「中古」、「垃圾」和「廢鐵」形容美國預計售予台灣的武器。

「淘空台灣」應為「掏」、「又再騙台灣人的錢」應為「在」。

  • 5 則中共官媒,共引用 14 則網友留言。經 IORG 調查,其中除 1 則留言暫時查無出處外,其他 13 則,皆來自 3 則台灣新聞媒體報導網頁上的討論區。這 3 則報導分別是:《中時》「拜登政府首次軍售」報導(8/5 6:52)、《中時》發表於《Yahoo 新聞》「藍委批強迫」報導(8/6 4:10)、《聯合》「拜登政府首度軍售」報導(8/5 6:05)。

中共官媒報導

引用台灣新聞媒體報導

引用網友留言

轉載相同內容的其他中共官媒

环球网

2021/8/5 7:24

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台媒:拜登政府首次批准对台售武,金额约 7.5 亿美元

引用聯合中央報導內容

  • 5 則網友留言的螢幕截圖
  • 「淘空」、「再騙」、「垃圾」、「ATM」、「廢鐵」5 則留言,來源皆為中時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国际在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21/8/5 20:22

国际锐评:美若对台军售,必遭坚决反制

  • 文章內容「又再骗台湾人的钱」
  • 文字與中時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的 1 則網友留言相同

央视网

2021/8/6 8:52

热评两岸:美国又对台军售,错误信号必酿错误后果

  • 4 則網友留言的螢幕截圖
  • 「淘空」、「再騙」、「垃圾」、「廢鐵」4 則留言,皆來自中時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环球网

2021/8/6 9:41

台媒:美对台军售 “又急又猛”,台军预算吃紧只能勒紧裤带

  • 中時「預算吃緊」8/6 4:10
  • 中時「藍委批強迫」8/6 4:10

中時「預算吃緊」報導首段「又急又猛」為標題,並引用報導內容

引用中時「藍委批強迫」報導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的言論

  • 4 則網友留言的螢幕截圖
  • 「淘空」、「再騙」、「ATM」3 則留言,來自中時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 「250 萬莫德納」1 則留言,來自 Yahoo 報導討論區

新华网

2021/8/6 16:04

台湾社会批美对台军售新计划:“要疫苗不要武器”

  • 中時「預算吃緊」8/6 4:10
  • 中時「張競快評」8/6 8:45
  • 中時「藍委批強迫」8/6 4:10

引用中時「預算吃緊」、「張競快評」報導內容

引用中時「藍委批強迫」報導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溫玉霞的言論

  • 8 則網友留言的螢幕截圖
  • 以「要疫苗」留言內容為報導標題
  • 「美方先助」、「保護費」、「敲詐」、「正經事」、「要疫苗」5 則留言,來自聯合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 「戰爭」1 則留言,來自聯合報導 UDN 討論區
  • 「中古」1 則留言,同時出現在聯合、中時 2 則報導各自的討論區
  • 「沒錢吃飯」1 則留言,暫時查無出處
  • 14 則網友留言之中,被中共官媒引用最多的是「又再騙台灣人的錢」,共被 4 則中共官媒報導引用。
  • 引用最多網友留言的中共官媒報導,則是「新华网6 日 21:25 發布的報導,共引用 8 則網友留言,其中除 1 則留言來源不明,其餘皆來自《聯合》報導網頁上內嵌的 Facebook 或 UDN 討論區。

網友留言內容

留言作者

出現於討論區

引用留言的中共官媒報導

加緊淘空台灣!!!

YC Yang

  • 中時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又再騙台灣人的錢

Hsueh Wen Pin

  • 中時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把 200 多億發給台灣人好過買這項垃圾,菜陰文專買美國不要的垃圾當寶!

Tony Lee

  • 中時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台灣 ATM 提款機吐鈔中,請稍候...

Laurent Chen

  • 中時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現代戰爭誰還在用自走砲?如果真心要加強台灣自我防衛的話,為什麼不賣可以隨意移動的飛彈車?賣這種快被淘汰的武器,根本就是把廢鐵當黃金賣!

Maximus Chin

  • 中時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送你 250 萬莫德納現在要買單了吧台灣盤子提款機...

誌垣

  • 中時發表於 Yahoo 新聞「藍委批強迫」報導 Yahoo 討論區

請美方先助台灣防疫能力升級 支持先買默德納

王永志

  • 聯合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不斷向台灣收取保護費

Neil Ku

  • 聯合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中古殺肉貨,操作、維護、維修問題多,接貨單位,誰接誰倒霉

陳彥霖

  • 聯合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 中時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中美關係不佳,老美無法從老共那裡要到什麼好處,只好來敲詐、啃噬一些可憐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了...

Elliot Liu

  • 聯合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這自走玩意兒 就算可以自走 也才 40 丸 是打算要幹啥呢 [...] 7.5 億美元 可以幹點正經事兒吧 7.5 億美元 可以幹點要緊事兒吧 賽檸涼咧懶趴進步洞

陳新典

  • 聯合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台灣要的是疫苗不是武器

蔣智仁

  • 聯合報導 Facebook 討論區

老百姓都没钱吃饭了,还买什么武器

暫時查無出處,左則文字為新华网報導內容

暫時查無出處

買得愈多離戰爭就愈近啦!

YANGPAPA

  • 另外,根據 0archive 公開資料集,8 月 2-8 日間,關於美國對台軍售的台灣新聞媒體報導至少有 92 則。
  • 其中 2 則,標題及內容包含「粗暴」2 字,為 5 日 15:05《中時新聞網》及 6 日 16:10《ETtoday 新聞雲》的報導。
  • 此 2 則之間,《中時》的報導標題提及「陸外交部:又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而《ETtoday》則報導此言論出自中國國防部。經 IORG 查證,以「粗暴」2 字形容美國對台軍售的,確為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中國外交部相關發言內容並無「粗暴」2 字。
  • 《中時》報導含有錯誤訊息,應儘速更正,並努力善盡新聞媒體事實查核之基本職責。

高端疫苗實驗補助:巴拉圭 1 人 1 萬美金,台灣 1 人 6 千台幣

  • 2021 年 8 月 3 日,《毅傳媒刊出「獨家」報導「高端巴拉圭三期臨床每人 1 萬美元,台灣延伸性試驗每人僅拿新台幣 6 千」。報導中明確寫到,高端疫苗在巴拉圭的臨床試驗,每人成本是 1 萬美金(約為 28 萬台幣),而 6 千台幣則是在台灣的延伸性試驗,每位受試者可支領的「研究計畫營養金」。
  • 每人試驗成本及受試者可支領的營養金,兩項金額應無法比較,但該報導卻將二者並陳,意圖引起讀者比較,營造出高端厚彼薄此、不照顧台灣人的形象,為錯誤類比,屬於推論過程的資訊操弄。
  • IORG 也確實在 Cofacts 平台上找到 3 則誤以為兩金額都是「補助金」的錯誤訊息。(123
  • 8 月 5 日,該報導得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其 Facebook 粉專轉傳,他並表示「在巴拉圭高端老實作試驗,受試者費用給好給滿,不敢黑箱亂搞,但到了台灣高端像是吃了熊心豹子膽,只願給 6000 元打發台灣人,未來高端開放施打後,更有上萬人成為白老鼠為高端提供免費數據」,質問總統蔡英文「台灣人是賤價白老鼠嗎?」
  • 8 月 5 日,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壁)在其 Facebook 粉專發表貼文,認為《毅傳媒》報導「惡意滿滿」、「嚴重誤導」。
  • 8 月 6 日,林氏壁發出第 2 則貼文,說明高端臨床試驗金額細節,表示「台灣受試者每位實際領約 1 萬多新台幣,巴拉圭受試者預算編列,是每位受試者實際支領不超過 4-5 千元台幣,每位可能只領幾種營養品。」
  • 根據 IORG 資料庫,8 月 2 日至 8 日期間共有 27 則 Facebook 華語貼文提到高端疫苗實驗補助金額,其中 15 為引用或轉發林氏璧說法的澄清文、6 則單純陳述毅傳媒報導內容,另有 6 則貼文除錯誤類比外,傳播「巴拉圭 1 人拿 1 萬美金」的錯誤訊息,來自 5 個粉專,分別是「大新聞大爆卦」、「旺世代包打聽」、「羅智強」、「千錯萬錯,柯神不會有錯!爹親娘親,不如小英主席親!」、「李眉蓁」。
  • 這是一個由台灣媒體錯誤類比並被部分人士加工、傳播的資訊操弄,此媒體在一則報導標題中錯誤類比疫苗試驗時每位受試者公司需要付出的「成本」,與受試者可獲得的「補助金」,營造出高端厚彼薄此、不照顧台灣人的形象,但事實上兩者本質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原報導在羅智強與孔祥琪持不同立場加入議題討論後,引發其他台灣主流媒體跟進報導,而此錯誤類比的說法在台灣 Facebook 則主要獲得親藍粉專的轉傳及呼應。

本期可疑訊息精選

接著來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 真的假的協力查證平台,本期收到了哪些可疑訊息?

日期

查核內容

查核結果

2021-08-03

網傳「可怕的訊息終於宣佈:美國正式宣布了:基因改造食物含有嚴重的毒素,終於爆開了」?

❌ 錯誤

2021-08-03

網傳影片「加拿大政府下令兒童要強制施打實驗性疫苗」?

❌ 錯誤

2021-08-06

網傳「醫生建議 打過 AZ 疫苗的朋友吃阿斯匹靈,可以防血栓」?

❌ 錯誤

2021-08-06

網傳「蔬菜泡過檸檬酸水馬上起死回生,千萬別買洗過水的蔬菜,那些蔬菜都洗過檸檬水,超市包裝袋的蔬菜類,絕大部分都洗過酸水...要買根部帶土的」?

❌ 錯誤

2021-08-08

網傳「這幾天各大媒體都不討論印度疫情了,因為印度發現了廉價神奇的新冠特效藥伊維菌素」?

❌ 錯誤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期疫情相關的事實查核結果。資料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IORG 整理製表。

日期

可疑訊息內容

回報次數

詢問次數

2021-08-03

美國伊維菌素再次勝訴!

(原文轉翻譯軟體)一劑伊維菌素就足以讓81歲的約翰斯旺森脫離呼吸機,約翰的妻子桑德拉簡直不敢相信。他與其他 covid19 晚期患者的情況非常相似,但在添加伊維菌素後倖免於難。

[...]

1

24

2021-08-03

😠😠 美疫苗新聞

目前各國打二劑都無法对抗印度病毒..而所有的疫苗成份中都發現含石墨烯.這不應該被打入人体的化學成份..請注意了 🥶

7

11

2021-08-03

【獨家】高端巴拉圭三期臨床每人 1 萬美元 台灣延伸性試驗每人僅拿新台幣 6 千

毅傳媒

[...]

18

42

2021-08-06

輝瑞總裁因未打新冠疫苗,去以色列行程被取消!!!“身為最大疫苗製造公司總裁” 卻不打疫苗,原因應該是不言而喻!

4

11

2021-08-08

打疫苗在 2 年左右會出現腦神經病變,醫生已經開始,治療去年10月份打疫苗的人,後遺症很嚴重

三思後行⋯⋯

還沒打疫苗的人耐心看

已打一針的更要看,

已打兩針的看造化了!

因為演變愈來愈複雜

https://rumble.com/vkgj1l-mrna-.html

12

68

台灣群眾協力查證平台 Cofacts 真的假的本期疫情相關的可疑訊息內容及群眾協力回報及詢問次數。其中「回報次數」指 LINE 使用者自主將訊息回報至 Cofacts 的次數,「詢問次數」則為 LINE 使用者向 Cofacts 聊天機器人查詢改則訊息的次數。資料來源:Cofacts 真的假的,IORG 整理製表,回報次數、詢問次數結算至 8 月 9 日止。

上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一共發表 13 篇事實查核報告,或許反映台灣疫情逐漸受到控制、恢復二級警戒,疫情相關訊息的事實查核報告數量比例相較過去幾週有變少的情況,本期時間區間中僅有 4 篇,且其中一篇,為上期週報曾提醒讀者小心「印度使用伊維菌素有效控制疫情,推廣疫苗是圖利疫苗廠商」的陰謀論。

而過去一週在 Cofacts 平台上,IORG 蒐集到 596 則民眾回報的可疑訊息,其中提到「疫苗」的訊息就有 119 則,內容多呼籲讀者「不要打疫苗」,例如一則 LINE 詢問次數高達 68 次的訊息就表示「打疫苗在 2 年左右會出現腦神經病變,醫生已經開始治療去年 10 月份打疫苗的人,後遺症很嚴重」。已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為錯誤的一些訊息也持續出現,例如:「疫苗包含石墨烯、「吸大蒜素可治新冠肺炎」。

加入 Cofacts 真的假的 LINE 好友,一起回報可疑訊息,幫助事實查核及科學研究!

Cofacts 真的假的」是一個透過群眾協作及聊天機器人來做事實查核的可疑訊息查證平台。每一則回報給 Cofacts 的可疑訊息,都會成為 Cofacts 開放資料集的一部分。IORG 感謝 Cofacts 及所有貢獻者,累積寶貴資料,有助以科學研究了解謠言在台灣傳播的狀況。

{{ preview }} 持續注意疫情相關可疑訊息

根據觀察,IORG 於下列出 ? 項可能在未來出現的資訊操弄主題及論述,提醒讀者特別注意。

主題

可能論述

不要打(特定)疫苗

  • 打疫苗後會出現腦神經病變
  • 疫苗公司老闆自己都不打疫苗了,疫苗有問題,不要打
  • 已經有比疫苗更安全的解藥了,例如:維生素 D、大蒜素、中藥、伊維菌素
  • 不要打 AZ 或高端,寧可等莫德納跟 BNT

振興五倍卷

  • 政府編列的預算跟預計發出的金額不符,政府從中獲利、中飽私囊
  • 「振興五倍券」的印製、行政成本高,政府圖利印刷廠

武漢肺炎病毒變異株

  • Lambda 變異株比 Delta 變異株還新、還毒,無論是打那一種疫苗都無法對抗

不要打(特定)疫苗

第 7 期週報,IORG 整理了 13 項呼籲大眾「不要打疫苗」的可疑訊息或錯誤訊息,過去一週我們繼續在 Cofacts 平台上看到其他「不要打疫苗」的論述,例如說打疫苗後會出現腦神經病變輝瑞總裁自己都沒打疫苗,或是已經有比疫苗更安全的解藥了,像是維生素 D大蒜素中藥伊維菌素奎寧,因此沒有必要打「可能致死」的新疫苗。

除了上述一概拒絕所有疫苗的論述外,我們也持續看到呼籲不要打特定疫苗的可疑訊息,特別是針對 AZ 疫苗和國產高端疫苗,這些訊息通常會表示寧可等副作用較小、相對安全的莫德納或 BNT 疫苗。

IORG 在此提醒讀者,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目前各國已取得緊急授權使用(EUA)的 COVID-19 疫苗,包括 AZ、Pfizer-BioNTech、Moderna、Janssen,在完整接種後,對預防 PCR 確診 SARS-CoV-2(疫苗株或 D614G 株)之有症狀感染,其保護力約有 6 至 9 成,能有效減罹病、重症或死亡的風險。因此,無論疫苗廠牌,在評估自身健康狀況無虞的情況下,仍建議民眾踴躍接種疫苗。

振興五倍卷

隨著行政院於 8 月 5 日表示振興措施朝「五倍券」方向規劃,IORG 預期,未來幾週可能會出現關於「五倍卷」的可疑訊息、資訊操弄。在 Cofacts 平台上,就已經有民眾回報 1 則質疑政府編列的預算跟預計發出的金額不符,懷疑政府從中獲利、中飽私囊的訊息,另外,也可能出現質疑「五倍券」的印製、行政成本過高,政府有圖利印刷廠之嫌疑這樣的訊息。8 月 4 日經濟部澄清表示,紙本券皆委由中央印製廠辦理,而非委託民間單位辦理,因此沒有圖利印刷廠的問題。

IORG 預期隨著振興措施的推進,相關訊息可能持續出現。監督政府,是公民的職責,也是言論自由。IORG 提醒,針對政府施政方案的批評、辯論,應基於事實。

武漢肺炎病毒變異株

根據中央社 8 月 9 日報導,美國 COVID-19 疫情因 Delta 變異病毒株肆虐導致病例急速攀升,境內同時也出現超過千例、最早在秘魯出現的 Lambda 變異株病例,傳染病專家提醒必須留意。IORG 預期像先前 Delta 變異病毒株開始在全球流行時一樣,台灣也會開始出現關於 Lambda 變異株的可疑或操弄訊息,例如在沒有充足科學證據的情況下,表示不管打哪一種疫苗都無法抵抗 Lambda 變異株,或是某種偏方可以有效治療 Lambda 變異株病例。提醒民眾提高警覺。

附錄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所使用的台灣新聞媒體報導資料,來自 g0v 社群專案 0archive 的「0archive 零時檔案局公開資料集」。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所使用的 Cofacts 資料,由 Cofacts 真的假的工作小組 Cofacts WG 以創用 CC 姓名標示 – 相同方式分享 CC BY-SA 4.0 條款授權釋出

  • 心慌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