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打疫苗猝死」碰上「疫苗是生化武器」陰謀論,可能擴大社會恐慌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 ﹋ 第 3 期 ﹏ 2021.6.14-20

  • 作者 = IORG
  • 發布 = 2021.6.24 13:00

本期摘要

本期週報,IORG 整理以下 3 項可疑論述,並更新 2 項上期論述,提醒民眾提高警覺。

可疑論述

特徵

傳播節點

  • 中共官方、官媒
  • 中國
  • 其他

澄清、事實查核

接種 AZ 疫苗造成老人猝死

  • ⚠️ 待科學驗證
  • 中共官媒協力傳播

X-G3FN-T8J1 X-G36L-Q5Y7 X-G309-8LOQ

尚待科學驗證因果關係

疫苗是生化武器、不要打疫苗

  • ⚠️ 可疑訊息

X-G3CE-GBCG

X-G38W-Q0LH

台灣用軍購、用晶片換美國疫苗

  • ⚠️ 可疑訊息
  • 中共官媒協力傳播

X-G3BD-KCFP X-G36D-GTAI X-G3VX-TKAA

無法證偽

↻ 更新

美國黑水公司投資聯亞疫苗研發

  • ⚠️ 可疑訊息

X-G32F-Z7HQ X-G3T3-J8F2 X-G39C-HIXG X-G3CZ-AAHU

↻ 更新

台灣人到中國打疫苗

  • 📢 宣傳
  • 中共官媒協力傳播

X-G3GG-Y85U X-G3S8-43IV X-G3TC-E84V X-G3CX-2BWZ

無法證偽

接種 AZ 疫苗後「猝死」,是本期熱門議題之一,根據 IORG 資料庫,上週 6 月 14 至 20 日間共有 3,555 則相關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雖然指揮中心表示仍有待釐清死亡與接種疫苗的關係,但「緩打潮」可能已經反映民眾對疫苗的疑慮。

本期出現的陰謀論「疫苗是生化武器」,可能會擴大民眾對疫苗的疑慮。從 6 月 12 日開始出現「mRNA 疫苗平台發明者馬龍博士」「後悔打莫德納疫苗」的說法 X-G308-D93N,後續在 PTT X-G3SS-9CRT聯合新聞網 X-G37H-OAYP 出現,Cofacts 回報平台也出現「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已取消接種疫苗」、疫苗是「種族滅絕的生物武器」的論述,呼籲民眾不要接種疫苗。2020 年,IORG 研究報告曾指出武漢肺炎「病毒是美國製造的生化武器」的陰謀論,二者皆引用無法查證的消息來源,屬於「事實來源的資訊操弄」。必須說明的是,IORG 尚未發現此項論述與中共的直接關係。

另一項本期熱門議題是「美國捐贈 250 萬劑莫德納疫苗」,自 6 月 19 日晚間 AIT 發出 Facebook 貼文至 6 月 20 日期間,Facebook 上至少有 899 則相關華語粉專貼文。在感謝美國的同時,也出現「台灣用軍購換疫苗」、「用晶片換疫苗」的說法,質疑美國「自利」、「不懷好意」。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刊出至少 3 則報導 X-G3BD-KCFP X-G36D-GTAI X-G3VX-TKAA,表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美國是「利用台灣作為對抗中國的馬前卒」。官媒的加入,顯示中共有意擴大此論述的影響力,對內宣傳、維穩,對外分化台美關係。

上期週報中,「美國黑水公司投資聯亞疫苗研發」、「台灣人到中國打疫苗」2 項可疑訊息,在本期繼續擴散,並有更多政治立場傾向中國的台灣知名人士、在地協力者加入。邱毅在王炳忠的「西瓜視頻」頻道一則影片 X-G32F-Z7HQ 中提到,黑水公司「提供蔡英文人身安全保護」,並說蔡英文要「以武拒統」、「以武謀獨」。黃智賢 X-G39C-HIXG 在 Facebook 貼文中表示,美國藉由黑水公司在台灣進行「人體實驗」,是為了要製作「針對中國人的生化武器」。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X-G3CZ-AAHU 也提到「黑水公司創辦人在香港註冊公司」,「專為中共解放軍訓練非洲特種部隊」。一方面攻擊台灣國產疫苗,另一方面訴諸感情,召喚「台灣人到中國打疫苗」,這些論述都可能會改變台灣人對疫苗的認同及偏好。

知名內容農場「密訊」在 2019 年被《報導者》揭露其背後的中國因素,並被 Facebook 以違反社群守則「下架」禁止分享。不過,「密訊」隨即以 pplomo.com 這個新網域重生,仍然活得很好。根據 IORG 資料庫,6 月 14 日至 20 日間共有 660 個粉專「協同發文」的行為,其中被協同分享最多的網域就是「密訊」,共有 101 則連結,在短時間內被大量轉發。最常協同分享「密訊」的粉專,是「神力女超人藍戰將」、「藍天再現中華民國」、「華人聊天」、「空心菜政府」、「民間大小事」。

疫情不斷變化,可疑訊息就有機可乘,利用我們的擔心、害怕、恐慌,製造社會混亂。IORG 與各位讀者一起面對各種錯誤訊息、資訊操弄,甚至是陰謀論,並建議保持冷靜、相信科學、積極查證,應該可以逢凶化吉的。

6 月第 3 週最熱門議題:BNT 疫苗、打疫苗後「猝死」

根據 IORG 資料庫,無論是 Facebook 華語貼文或台灣新聞報導,2021 年 6 月第 3 週,也就是 14 日至 20 日,最熱門的主題仍是「疫情」(下圖 1、2),熱門議題包括「BNT 疫苗」、打疫苗後「猝死」、紓困方案、香港蘋果日報總部遭香港警察搜查,以及美國捐贈台灣 250 萬劑莫德納疫苗。

在 Facebook 華語貼文中,「BNT 疫苗」是最熱門的議題,高峰出現在 6 月 18 日,蔡英文和劉德音、郭台銘會面討論疫苗採買當天;打疫苗後「猝死」的熱門度則穩定居後,偶爾被「紓困」和「爸爸」超過;若看台灣新聞報導,「猝死」則是最熱門的議題,「BNT 疫苗」次之,直到 6 月 20 日才被「美國捐贈台灣疫苗」超過(下圖 3、4)。

6 月 14 日至 20 日期間,IORG 總共蒐集到 2,314,725 則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g0v 社群專案 0archive 則總共蒐集到 40,174 則台灣新聞媒體報導。

2021 年 6 月 14 日至 20 日,Facebook 華語粉專、台灣新聞媒體每日文章數佔當日文章數量比例分佈圖。圖 1、2 為「疫情」相關每日文章數,圖 3、4 為 6 項議題每日文章數。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IORG 製圖。

6 月 20 日是中港澳和許多歐美國家的父親節,除了感謝父親的 Facebook 貼文之外,還有各種感謝「美國爸爸」的自嘲、嘲諷貼文,讓「爸爸」這個關鍵字在週日當天熱門度竄升。

接種 AZ 疫苗造成老人猝死

  • 全台自 6 月 15 日起,開始施打日本捐贈的 124 萬劑 AZ 疫苗,其中以 75 歲以上長者(含 65 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人數最多。根據台灣《蘋果日報》,截至 6 月 22 日已有 135 人接種 AZ 疫苗後猝死 X-G3IK-0BWI,且大部分為年長者,儘管指揮中心表示死因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仍有待釐清,年長者猝死的狀況卻已經讓疫苗接種出現緩打潮,Cofacts 上也出現鼓勵民眾不要接種 AZ 疫苗的訊息
  • 中共官媒、媒體也注意到台灣這樣的狀況,並在 Twitter 上發出貼文,例如「通說X-G3FN-T8J1、「鳳凰衛視X-G36L-Q5Y7、「观察者网X-G309-8LOQ
  • 根據 IORG 資料庫,若使用關鍵字組搜尋,6 月 14 至 20 日之間總共會獲得 3,555 則 Facebook 華語貼文,其中相關貼文數高峰出現在 6 月 17 日,也就是媒體開始報導 X-G313-CQB2 年長者猝死情況的時候。
  • 目前接種 AZ 疫苗和老人猝死之間的關係尚未釐清,但從前 2 期週報的觀察可以發現,中共官媒一直積極對台宣傳 AZ 疫苗「有問題」,影響台灣人施打 AZ 疫苗意願。
  • 另外,6/19 一則由「甘粕代三」所寫的報導「台湾に激震!アストラゼネカ製ワクチン接種直後に 36 人死亡 開始わずか 4 日間でX-G3ZC-JC2S,文中提及日本捐贈給台灣的 AZ 疫苗可能引起台灣的反日暴動,這樣的論述可能造成台日之間的關係變化,值得注意。不過,根據 IORG 資料庫,包含此論述的 Facebook 貼文數量僅 1 則,目前還難以判斷此論述的影響性。

疫苗是生化武器,不要打疫苗

  • IORG 觀察本期 2021 年 6 月 14 日至 20 日期間,出現含有「mRNA 疫苗平台發明者馬龍博士」「後悔打疫苗」的貼文、訊息,表示 mRNA 疫苗已經「壞掉」(broken),而且會引發更多後遺症。其中較早一則由 Facebook 粉專「被鎖的真相」於 6 月 12 日所貼出 X-G308-D93N,後續亦出現在 PTT X-G3SS-9CRT聯合新聞網 X-G37H-OAYPCofacts 的回報平台
  • 期間,指涉疫苗危害人體的訊息,包括「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已取消普遍接種疫苗」、「川普不敢打疫苗」、疫苗「可能比病毒更危險危险」、「將大量滅絕人口」、「是種族滅絕的生物武器」。
  • 6 月 19 日,路透社刊出一則事實查核 X-G38W-Q0LH,表示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用來製作肺炎疫苗的棘狀蛋白「對人體細胞有毒害(cytotoxic)」。
  • 根據 IORG 資料庫,可以發現 Facebook 帳號「王大師」6 月 18 日的貼文 X-G3CE-GBCG質疑疫苗「是否為生化武器呢?」。Facebook 粉專「美國台灣州台灣民主共和黨台灣州派」、「State of Taiwan U.S.A」、「美國台灣州州民」、「美國台灣州」也在 6 月 19 、20 兩日接連貼出同一則貼文,內文指出政府鼓勵接種疫苗,反而會讓沒病毒的身體變成有病毒,近而達到消滅人類的目的。
  • IORG 2020 年發布的「中國對台影響力研究作戰」報告中,提到武漢肺炎「病毒是美國製造的生化武器」的可疑論述,與本期「疫苗是生化武器」皆與「生化武器」相關,也同為引用無法查證的資訊來源,屬於「事實來源的資訊操弄」。IORG 推測,由於台灣在近期出現接種 AZ 疫苗後猝死的案例,若散佈「疫苗是生化武器」的陰謀論,可能會擴大台灣民眾對疫苗的恐慌,造成台灣社會對整體防疫政策的內部衝突,破壞全民抗疫的努力及成效。必須說明的是,IORG 尚未發現這則論述與中共的直接關係。

台灣用軍購、用晶片換美國疫苗

  • 當台灣疫苗數量仍緊繃之際,美國在台協會(AIT)於 6 月 19 日晚間在臉書上宣布 X-G3U0-BD7M,連同之前承諾的 75 萬劑疫苗,美國總共將贈送台灣 250 萬劑的莫德納疫苗。疫苗在隔天順利抵台後減輕了台灣不少的抗疫壓力。
  • 面對「美國贈送台灣疫苗」一事,台灣資訊空間除了表達感謝的訊息外,也出現了台灣「用軍售換疫苗X-G3P0-E9CE、「用晶片換疫苗X-G318-XLQ3,或美國「為確保台灣晶片供應穩定、避免美國經濟受到影響」的說法。
  • 同一時間,中共官媒、中國網民也對此有所反應 X-G3XW-679R。6 月 20 日當天,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就發布 3 則英文報導搭配 3 則 Twitter 貼文,表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X-G3BD-KCFP,美國「決定等到最近」才提供疫苗,就是為因為 6 月 17 日台美簽署 2 項武器採購合約,並交換到台積電赴美設廠投資等經濟利益 X-G36D-GTAI,美國是在「利用台灣作為對抗中國的馬前卒X-G3VX-TKAA
  • 根據 IORG 資料庫,自 19 日晚間 AIT 發出 Facebook 貼文至 6 月 20 日,Facebook 上共有至少 899 則貼文包含「美國捐贈疫苗給台灣」相關關鍵字,其中僅有 15 則貼文提到美國是因為台灣半導體、晶片產業才捐贈疫苗,另外 2 則提到軍售案。
  • 在沒有更多確切可信的資訊下,難以證實軍購案、晶片供應是否真的和美國捐贈台灣疫苗一事有關聯。因此,「用軍購換疫苗」、「用晶片換疫苗」等論述,屬於過度推論,是「推論過程的資訊操弄」。這項論述並不是由中共發起,但中共官媒的加入,顯示中國有意擴大此論述的影響力,對內宣傳、維穩,對外分化台美關係。我們不能否認美國對台政策有經濟、地緣政治的考量,理性看待台美關係,不過度理想化,不傳播陰謀論,是每一個台灣人都能做到的事。

內容農場「密訊」仍然活得很好

  • 透過 IORG 資料庫,我們可以觀察許多有趣的行為,其中一項是,是否有特定內容、連結在短時間內被大量轉發,IORG 將這樣的行為稱為「協同發文」

協同發文

2 相異 Facebook 粉專,在短時間內發布相同內容,稱為「協同發文」。

  • 短時間 = 2 則貼文發布時間間隔小於 1 分鐘。
  • 相同內容 = 可能是分享相同連結,或貼文內容完全相同。本期僅討論分享相同連結的行為。
  • IORG 觀察本期 2021 年 6 月 14 日至 20 日 215,871 則與「疫情」相關的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發現共有 660 個 Facebook 華語粉專有「協同發文」的行為,共分享 1,379 則連結,來自 167 個網域。
  • 最受「歡迎」的網域是內容農場「密訊」的 www.pplomo.com ,共有 101 則連結在短時間內被大量轉發,其次為「中天快點 TV」的 gotv.ctitv.com.tw ,共有 90 則連結。
  • 期間,在短時間內分享相同「密訊」連結的 Facebook 粉專為「神力女超人藍戰將」、「藍天再現中華民國」、「華人聊天」、「空心菜政府」、「民間大小事」。
  • 其中,「神力」、「藍天」、「華人」3 個粉專一起分享「密訊」連結共 68 次,「空心」、「民間」共 33 次。
  • 根據《報導者》2019 年 12 月 26 日報導,網域 pplomo.com 是「密訊」在多個網域遭到 Facebook 禁止分享後的新網域。該網域註冊於 2019 年 11 月 27 日。
  • 另外,期間協同分享「中天快點 TV」的 gotv.ctitv.com.tw 連結的,則是「無色覺醒」、「正常發揮」、「大新聞大爆卦」、「中天新聞」、「新聞深喉嚨」、「新聞龍捲風」、「快點 TV」、「頭條開講」、「必 Po TV」,皆屬旺旺中時集團。

黑水投資聯亞、台灣人到中國打疫苗

  • 上期週報IORG 介紹了「美國黑水公司投資聯亞疫苗研發」和「台灣人到中國打疫苗」2 則可疑訊息。本期,我們觀察到相關論述仍繼續被傳遞,並有更多立場明顯傾向中國的台灣知名人士、在地協力者加入。
  • 關於「美國黑水公司投資聯亞疫苗研發」論述,王炳忠於 6 月 12 日在中國「西瓜視頻」「王炳忠台湾」頻道發布影片 X-G32F-Z7HQ,影片中,和他對談的前立委邱毅表示,聯亞不是本土疫苗,而是「美國黑水公司控制的美國疫苗」,而蔡英文「勾結黑水公司」,是因為黑水公司會保護蔡英文人身安全,邱毅說,蔡英文要「以武拒統」、「以武謀獨」。6 月 15 日,邱毅在自己的「西瓜視頻」頻道「邱毅說」影片 X-G3T3-J8F2 中,再度提起相似的說法。
  • Facebook 粉專「黃智賢世界」、「文茜世界周報」分別提出「黑水投資聯亞」新的內容。
  • 「黃智賢世界」6 月 13 日貼文 X-G39C-HIXG 表示,美國藉由黑水公司和聯亞的合作在台灣進行「人體實驗」,為了製作「針對中國人的生化武器」。
  • 「文茜世界周報」6 月 15 日貼文 X-G3ZN-7T0X 提到,「黑水公司創辦人菲利普前幾年在香港重新注冊一家公司,而且專為中共解放軍訓練非洲特種部隊」、「這算是和中共解放軍朋友的另類合作?」。17 日貼文 X-G33S-1WCV 提到普林斯「創辦先豐集團,設址香港,主攻非洲物流服務,也提供特種人員培訓」、「先豐入股中國國際安全與防衛學院,協助培訓海外安保專家」、「有意打造中國版黑水」。這樣的說法,6 月 13 日 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X-G3CZ-AAHU 節目中即有播出。
  • 關於「台灣人到中國打疫苗」論述,中共官媒持續推廣,但並未發現新的內容,例如 新华网 X-G3GG-Y85U中新网 X-G3S8-43IV中国日报网 的 Twitter 貼文。鳳凰衛視 X-G3TC-E84V 的 Twitter 帳號、IORG 多項報告提及的 Facebook 粉專「婷婷看世界X-G3CX-2BWZ 也發出貼文
  • 目前看來「黑水投資聯亞」論述的重點已經從聯亞疫苗開發本身,轉移到對總統蔡英文的可疑指控,和過去質疑高端疫苗是「以疫謀財」手段的說法,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方面攻擊台灣國產疫苗,另一方面訴諸感情,召喚「台灣人到中國打疫苗」,這些論述都可能改變台灣人對疫苗的認同及偏好。

本期可疑訊息精選

6 月的第三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 真的假的查證、收到了什麼可疑訊息?

日期

查核內容

查核結果

2021/6/15

網傳訊息「進入超商等各類場所掃描 QR code 發簡訊,新台幣 8 億就入了~唐鳳的口袋!付的是納稅錢」、「你以為免費嗎?下個月帳單就知道了」?

⚠️ 部分錯誤

2021/6/16

網傳公文「強迫全國接種國產疫苗,不打疫苗要開罰 3000 - 15000」?

錯誤

2021/6/18

網傳訊息「北農 18 名新冠確診,四樓營業部重災區,每天包 20-30 萬包蔬菜給全聯⋯暫時不要去全聯」?

⚠️ 部分錯誤

2021/6/19

網傳訊息「5 月 27 日後,台灣改為 Ct 30 以上都算陰性,於是後來確診數一路下滑」?

錯誤

2021/6/21

網傳語音檔稱「衛福部疾管署用語音電話追蹤國人健康,進行健康登記,諮詢詳情請按 0」?

錯誤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6 月第三週疫情相關的事實查核結果。資料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IORG 整理製表。

日期

可疑訊息內容

回報次數

詢問次數

2021/6/15

施打 COVID 疫苗前後,作息、生活飲食或營養上的注意事項。

231

406

2021/6/15

不要接種 COVID-19 疫苗,特別是 mRNA 疫苗會改變人體細胞內的 DNA 和 RNA,是會造成種族滅絕的基因生物武器。

16

132

2021/6/17

小心囉,北農 18 名新冠確診,四樓營業部重災區,每天包 20-30 萬包蔬菜給全聯,前幾天就有了,但因為蔬果是民生必需品,故沒公佈,今天爆18人,大概是瞞不住了,暫時不要去全聯!

490

2284

2021/6/18

現在知道為何川普不敢打疫苗,甚至國外知情者亦不打疫苗,香港一堆人皆不想打疫苗,看完影片你就會知道原因了!太恐怖了⋯!

11

15

2021/6/19

對岸中國大陸已經發展到「無人接種疫苗概念艙」,太進步啦。目前台灣還在為新冠疫苗之施打問題爭吵不休,實在望塵莫及,不覺得汗顏嗎?

32

47

2021/6/20

週四簽了 500 億的軍購案。週日疫苗就送來了。

39

78

台灣群眾協力查證平台 Cofacts 真的假的 6 月第三週疫情相關的可疑訊息內容及群眾協力回報及詢問次數。其中「回報次數」指 LINE 使用者自主將訊息回報至 Cofacts 的次數,「詢問次數」則為 LINE 使用者向 Cofacts 聊天機器人查詢該則訊息的次數。資料來源:Cofacts 真的假的,IORG 整理製表。

IORG 觀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6 月第 3 週所查核的疫情相關訊息,首先注意到的是 6 月 21 日被查核證實錯誤的「衛福部」語音檔,目的可能是要蒐集民眾個資。在第 1 期週報,IORG 曾提醒過讀者,語音檔形式的資訊操弄可能會持續出現,大家仍須提高警覺。另外,由於越來越多人接種疫苗,除了上表中看到與官方政策有關的 3 則錯誤訊息,我們也在上週觀察到 4 則施打疫苗相關的查核報告,內容包含施打前、施打後的注意事項。

而從民眾自主回報至「Cofacts 真的假的」的各種可疑訊息中,IORG 同樣看到「施打疫苗注意事項」這類別的訊息特別受到關注,還有就是關乎民生消費、北農員工確診的這則訊息,其回報次數及詢問次數都遠遠超過同期的其他可疑訊息。呼籲民眾不要接種疫苗、暗指美國贈送疫苗背後有利益交換等可疑訊息,也是上週 LINE 使用者比較踴躍回報的內容。

加入 Cofacts 真的假的 LINE 好友,一起回報可疑訊息,幫助事實查核及科學研究!

Cofacts 真的假的」是一個透過群眾協作及聊天機器人來做事實查核的可疑訊息查證平台。每一則回報給 Cofacts 的可疑訊息,都會成為 Cofacts 開放資料集的一部分。IORG 感謝 Cofacts 及所有貢獻者,累積寶貴資料,有助以科學研究了解謠言在台灣傳播的狀況。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所使用的 Cofacts 資料,由 Cofacts 真的假的工作小組 Cofacts WG 以創用 CC 姓名標示 – 相同方式分享 CC BY-SA 4.0 條款授權釋出

持續注意疫情相關可疑訊息

全國三級警戒自 5 月 19 日實施至今超過一個月,確診案例數量總算在本週降至百例以下。疫情似乎有趨緩跡象,而疫情相關的可疑訊息、資訊操弄,卻仍層出不窮。

根據觀察,IORG 認為未來可能會出現下列 4 項主題的相關可疑訊息、資訊操弄,提醒讀者特別注意。

主題

可能論述

政府發國難財

政府購買醫療物資的價格高於正常市場價格、開放某醫療產品進口圖利,或是因為推行某政策而從中獲利。

印度變種病毒

台灣會有這麼多人猝死就是因為印度變種病毒,而國產疫苗對印度變種病毒沒效。

政府護航聯亞

政府或執政黨因為想要透過聯亞生技子公司聯亞藥的股價賺錢,因此護航聯亞疫苗、國產疫苗開發,未來可能也會鼓勵其他國產疫苗開發相關企業上市、上櫃,並從中圖利。

民生場所染疫

與民生活動密切相關的場所傳出確診案例,民眾因此要做出某種行為改變。

政府發國難財

從最早的外國疫苗採購價格到後來的國產疫苗開發、實聯制簡訊預算,網路上都有不少可疑或錯誤訊息,認為政府、執政黨從中圖利、賺國難財。近期,則因為有藝人賈永婕愛心募款、捐贈醫院特定醫療器材的事情,我們發現了相關指責政府中飽私囊的訊息。未來針對防疫、抗疫相關產品,或是政府推行的政策,都還有可能出現類似攻擊政府的訊息。

印度變種病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6 月 21 日說法,印度變異株(Delta)已在全球約 92 個國家現蹤並持續蔓延,不但具高傳播性及對風險族群容易造成重症或死亡。指揮中心也於 22 日宣布將調整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者相關採檢策略。IORG 預期未來可能出現「台灣會有這麼多人猝死是因為印度變種病毒已經傳開,只是政府沒說」,或是「國產疫苗對印度變種病毒沒效」等論述。

政府護航聯亞

聯亞生技子公司聯亞藥於 6 月 23 日興櫃,股價在當日即上漲 633%。IORG 預期未來會出現像之前一樣,攻擊政府護航高端國產疫苗圖利的可疑訊息出現,指稱政府或執政黨因為想要透過聯亞藥的股價賺錢,因此會繼續強力護航聯亞疫苗開發,未來可能也會鼓勵其他國產疫苗開發相關企業上市、上櫃,並從中圖利。

民生場所染疫

如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事實查核報告 #1044,在北農出現確診案例後,隨即出現相關可疑訊息。這樣的訊息可能因為與生活息息相關,Cofacts 的回報數、詢問數都比同期其他訊息來得高。若有民生活動場所再傳出確診案例,可能會有呼籲民眾改變生活行為的訊息,IORG 建議大家保持冷靜,小心查證,再採取行動。

附錄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所使用的台灣新聞媒體報導資料,來自 g0v 社群專案 0archive 的「0archive 零時檔案局公開資料集」。

  • 心慌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