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變造美商務部長發言:250 萬莫德納疫苗功勞歸台積電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 ﹋ 第 5 期 ﹏ 2021.6.28-7.4

  • 作者 = IORG
  • 發布 = 2021.7.8 12:00

本期摘要

本期週報發現以下 5 項可疑論述及資訊操弄行為,提醒大家注意。

可疑論述、資訊操弄行為

特徵

傳播節點

  • 中共官方、官媒
  • 中國
  • 其他

澄清、事實查核

中共建黨百年: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 📢 宣傳
  • 中共領導人演講
  • 中共官媒協力傳播

X-J5U8-25XJ X-J5CA-A9VT X-J527-YKBS X-J5EN-T6ZA

日本 AZ 疫苗未列 WHO 緊急使用清單,民進黨用日本疫苗是謀殺台灣人民

  • 📢 宣傳
  • ⚠️ 因果關係不當連結
  • 中共官媒協力傳播

X-J5WM-ENID X-J5K1-5PRH X-J57Q-B1HY X-J5JM-T45T X-J5LS-F7IX

  • IORG 查核

中天變造美國商務部長發言:台灣獲得 250 萬劑莫德納疫苗,是台積電的功勞,不是蔡政府

  • ⚠️ 變造內容
  • 中天變造美國商務部長發言

X-J5CF-UYG1 X-J5LU-8DGS X-J552-YLIB X-J56V-Z3YX X-J5HW-I2KZ X-J57K-MPKD X-J5L3-PU5J

X-J5DQ-OKNX

文茜報導習近平,標示來源查無原文

  • ⚠️ 來源錯誤

X-J5DR-SA0T

X-J5NF-PTFF X-J5JW-K8H4

8 粉專協同分享「趣享網」:花蓮大媽搶殘劑

  • ⚠️ 協同發文
  • 分享同一則內容農場影片連結
  • 中共官媒協力傳播

X-J5CF-M29L X-J5XD-I95J X-J54J-C43V X-J5PN-X3X4 X-J50S-2O5I X-J5T3-S233 X-J5RC-ULOC X-J5XI-QWWA X-J5PQ-EZTJ X-J5CW-WTCT X-J511-PUYI

根據 IORG 資料庫,本期最熱門的主題仍是「疫情」,其中,以台北市「環南市場」及「虎林街」群聚感染事件最受關注。

多項可疑論述中,仍有多項與疫苗相關。中共官媒發起資訊操弄,激問民進黨施打日本「有問題的」AZ 疫苗,「到底是在防疫,還是在謀殺」,更稱中國疫苗是「台灣人民更好的選擇」。「海峽之聲X-J5JM-T45T、「環球網X-J5LS-F7IX 將「日本捐台 AZ 疫苗未列 WHO 緊急使用」連結「打疫苗後死亡」、「人體試驗場」,「台海網X-J57Q-B1HY X-J5ZX-E0TK 則將兩則報導結合成為「台當局承認了:日本捐台 AZ 疫苗有問題」,是「因果關係不當連結」,屬於「推論過程的資訊操弄」。中共官媒的資訊操弄已進入 LINE、Facebook,根據 IORG 資料庫,6 月 28 日至 7 月 4 日共有 65 則相關貼文。

關於美國捐贈台灣的 250 萬劑莫德納疫苗,「中天X-J5CF-UYG1 YouTube 頻道影片變造美國商務部長的發言,宣稱「美國商務部長證實,是台積電親自找美方談,美國才會願意捐給台灣這麼多疫苗,根本不是蔡英文的功勞」,不過,根據《路透社X-J5DQ-OKNX 報導,美國商務部長僅提及「台積電曾請求協助取得疫苗」,未提及台積電的請求與美國提供 250 萬劑疫苗之間因果關係。「中天」以「變造內容」的方式操弄資訊,已非第一次,上期週報中,中天變造 CNN 影片內容,提出「高端疫苗生產像家庭工廠」的受操弄訊息。

本期週報中的資訊操弄行為,還有 Facebook 粉專「文茜的世界周報」貼文中的「來源錯誤」。其 7 月 1 日貼文 X-J5DR-SA0T 提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展現自信姿態⋯」,並標示來源為《紐約時報中文網》,但《紐時》報導內容並沒有相同內容。這已是「文茜世界周報」第 3 次「事實來源的資訊操弄」行為,前 2 次分別是「混淆來源:將中共官媒的內容標示為來自美國新聞媒體」R.1、「引用中共官媒內容而未標明來源」DA.1

台、美雙方 6 月 30 日重啟時隔 5 年的 TIFA 經貿談判,IORG 預期,未來可能出現相關的可疑論述,包括 TIFA 談判將「開放萊豬進入校園」、「開放有農藥殘留的農產品進口」、「提高美國藥品價格」。IORG 提醒社會大眾,接觸沒有充足證據的說法,應小心判讀。

來源:CC BY 2.0, Governor Tom Wolf,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3.0, Kenneth C. Zirkel, Wikimedia Commons. IORG 製圖。

本期最心慌:台北市群聚感染

根據 IORG 資料庫,無論是 Facebook 華語貼文或台灣新聞報導,2021 年 6 月 28 日至 7 月 4 日,最熱門的主題仍是「疫情」。(下圖 1、2)

疫情相關的熱門議題之中,「環南市場群聚感染」文章數量占比在 Facebook 和新聞皆為最高,「虎林街群聚感染」則在 7 月 3 日後增加,在新聞的增加幅度大於 Facebook。「微解封」文章數量占比在本期持續增加,但在「環南市場群聚感染」高峰後停止成長;「莫德納疫苗」在 6 月 30 日開放施打前 1 日達到高峰,7 月 3 日因高雄出現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死亡首例,新聞報導後出現另一高峰。(下圖 3、4)

疫情之外,「中共建黨百年」、「銅鑼灣刺警事件」分別在 7 月 1 日、2 日達到高峰,後者在新聞占比不高。「彰化惡火」在 7 月 1 日新聞報導的占比超過「莫德納疫苗」、「微解封」、「中共建黨」。「日本熱海市土石流」的 Facebook 貼文及新聞報導在 7 月 3 日後增加。

6 月 28 日至 7 月 4 日期間,IORG 蒐集 2,330,564 則 Facebook 華語粉專貼文,g0v 社群專案 0archive 則蒐集 38,124 則台灣新聞媒體報導。

2021 年 6 月 28 日至 7 月 4 日,Facebook 華語粉專、台灣新聞媒體每日文章數佔當日文章數量比例分佈圖。圖 1、2 為「疫情」相關每日文章數量比例,圖 3、4 為 10 項議題每日文章數量比例。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IORG 製圖。

中共建黨百年: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 7 月 1 日為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紀念日,國家主席暨黨總書記習近平在慶祝演說 X-J5JW-K8H4 中,針對「台灣問題」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 演說結束後,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的對台發言,例如:新華網 X-J5U8-25XJ北京青年报 X-J5J1-N02NTwitter 上的 Global Times X-J5CA-A9VTChina Xinhua News X-J527-YKBSPeople’s Daily X-J5EN-T6ZA
  • 本期 6 月 28 日至 7 月 4 日間,國台辦僅發布 1 則新聞稿 X-J59O-JUQM,內容呼應習近平的對台發言。

日本 AZ 疫苗未列 WHO 緊急使用清單,民進黨用日本疫苗是謀殺台灣人民

  • 6 月 28 日,台灣網路論壇 Dcard 出現一則以「日本捐贈的 AZ 疫苗沒有通過 WHO 認證!」為標題的貼文 X-J5WM-ENID,作者表示「有沒有可能是這個原因導致台灣施打 AZ 疫苗的死亡率明顯高於其他國家 所以是拿臺灣人的生命來檢驗日本的疫苗生產技術嗎」。
  • 6 月 28日,日本贈予台灣疫苗未列入 WHO 緊急使用清單一事,獲得台灣新聞媒體報導,包括《中國時報X-J5NZ-2SAR、《中央社X-J50L-HFQY、《聯合新聞網X-J5Q4-NF9Y、《蘋果日報X-J5LL-TAVO、《三立新聞網X-J5OL-RT4Y
  • 6 月 29 日,中共官媒「通說X-J5FC-H40W Twitter 貼文寫道:「台當局承認日本捐台的 AZ 疫苗未獲 WHO 緊急使用認證 島內網友:台灣人幫日本臨床測藥?」。另外,中共官媒「環球網X-J5LS-F7IX 引用《中國時報》刊出報導,並引用「網友」:「我們的民眾打了還沒經過世衛核准的疫苗,我們的“助日大使”還 90 度鞠躬感謝日本讓台灣做他們的人體實驗場?」
  • 根據 Cofacts 平台,相同論述也在 LINE 平台上傳播。
  • 6 月 30 日,Cofacts 上出現一則引用自「台海網29 日報導訊息,並標示來源為「海峽之聲」、「環球網」,標題為「台當局承認了:日本捐台 AZ 疫苗有問題」。
  • 經查,「台海網X-J57Q-B1HY X-J5ZX-E0TK 報導內容確實是結合「海峽之聲X-J5JM-T45T、「環球網X-J5LS-F7IX 兩則報導的部分內容,改寫而成。其中包含這樣的段落「面对如此局面,民进党当局仍坚持继续施打,到底是在防疫,还是在谋杀!」,以「激問」修辭,質疑台灣政府施打 AZ 疫苗是謀殺。
  • 根據 IORG 資料庫,6 月 28 日至 7 月 4 日之間共有 99 則 Facebook 華語貼文含有「日本」、「AZ」、「WHO」關鍵字,其中共 65 則有提到「日贈台疫苗未列 WHO 緊急使用清單」,其中最早一則來自 Facebook 粉專「中天新聞X-J5FC-H40W
  • 本起論述從一開始 Dcard「日贈台疫苗未列 WHO 緊急使用清單」的事實陳述,經過中共官媒如「通說」、「海峡之声」、「环球网」的報導,最後在中共官媒「台海网」的報導結合成為「台當局承認了:日本捐台 AZ 疫苗有問題」,並暗指台灣政府施打 AZ 疫苗「是謀殺」這樣強烈指控的訊息,亦不忘繼續推銷中國疫苗:「台灣民眾有更好的選擇,就是中國疫苗」。中共官媒將「日本疫苗未列 WHO 緊急使用清單」視為「有問題」,並連結到「打疫苗後死亡」、「人體試驗場」、指控民進黨「謀殺台灣人民」,是「因果關係不當連結」,屬於「推論過程的資訊操弄」。當中共官媒的資訊操弄進入台灣的 LINE、Facebook,值得關注。
  • 經 IORG 查核,「海峡之声」的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福建前線廣播電台,現屬於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而「台海网」則屬於中共福建省委機關報「福建日报」之「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因此皆為中共官媒。

中天變造美國商務部長發言:台灣獲得 250 萬劑莫德納疫苗,是台積電的功勞,不是蔡政府

  • 7 月 1 日,「中天新聞」發布 YouTube 影片,標題為「美贈疫苗靠台積電談?!蔡英文挨轟無能透頂X-J5CF-UYG1,影片敘述為「美國捐贈台灣 250 萬劑疫苗,搞了半天根本不是蔡政府的功勞,美國商務部長證實,是因為台積電親自找美方談,美國才會願意捐給台灣這麼多疫苗,網友痛批,蔡英文讓百姓吃萊豬,不但美國疫苗買不到,甚至連去要捐贈,都還是台積電去幫忙討,這種無能政府乾脆讓台積電執政就好。」
  • 7 月 3 日一則 Cofacts 平台訊息回報,訊息文字內容為「原本給臺灣 75 萬劑疫苗,經過台積電透過晶片,向美國要求增加至250萬劑⋯而非蕭美琴」,並附有上述「中天」YouTube 影片連結。
  • 根據 6 月 30 日路透社 X-J5DQ-OKNX 報導,美國商務部長僅提及「台積電執行長曾請求協助取得疫苗」(asked for help getting access to COVID-19 vaccines),未提及台積電的請求與美國提供 250 萬劑疫苗之間因果關係。
  • 7 月 4 日在 Facebook 社團「朴子民意觀察站X-J5N2-4WIR,「吳哲偉」轉貼路透社報導,並寫下「轉貼:新聞報導美國送的(250 萬劑)莫德納疫苗,經美國商務部長親口証實,是臺積電要求美國給的而不是蔡英文和駐美代表蕭美琴努力爭取來的,1450 部隊攬功作大内宣,欺騙庶民。」
  • 根據 IORG 資料庫,6 月 28 日至 7 月 4 日之間,共有 26 則 Facebook 華語貼文符合搜尋條件。其中共有 6 則貼文提到台灣能獲得美國贈與疫苗,其實是「台積電的功勞」,分享此論述的粉專及社團成員分別是:「藍天再現 天天天藍X-J5LU-8DGS、「恩典科學音聲 陳子熙X-J552-YLIB、「陳允萍X-J56V-Z3YX、「齊天電池中壢總店X-J5HW-I2KZ、「台灣工黨X-J57K-MPKD、「靠北民進黨X-J5L3-PU5J
  • 由於本期週報觀察僅到 7 月 4 日,根據 IORG 資料庫,這則論述在 7 月 5 日後仍在發展和傳播,值得持續關注。
  • 「中天」影片中以美國商務部長的發言,將美國提供 250 萬劑疫苗歸因於台積電,而非蔡英文的功勞,但根據路透社報導,商務部長原發言並未有相同內容。中天影片變造美國商務部長的發言,是「事實內容的資訊操弄」。而後其他引用中天影片的LINE 訊息、Facebook 貼文,則再增加「台積電用晶片交換疫苗」、「功勞不在蔡英文、蕭美琴」這兩個額外無法證實的資訊,與原事實偏離更多。
  • 上期週報中,IORG 曾分享中天新聞變造外媒報導的事件,當時中天新聞變造的為一則 CNN 報導,並透過「專家訪談」提出「高端疫苗生產像家庭工廠」的操弄訊息。

文茜報導習近平,標示來源查無原文

  • IORG 開發「來自微博」演算法,偵測內容可能來自微博的 Facebook 貼文。
  • 本期,IORG 發現 Facebook 粉專「文茜世界周報」7 月 1 日貼文 X-J5DR-SA0T 包含 1 句可能來自微博的句子:「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根據 IORG 資料庫,最早使用這一句話的是中共官媒北京商報X-J5RN-5V89 在 2021/7/1 8:57 發布的微博貼文
  •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應來自習近平 7 月 1 日的演說 X-J5JW-K8H4,演說內容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共出現 7 次。
  • 「文茜」7 月 1 日貼文中關於習近平段落下方,附有《纽约时报中文网X-J5NF-PTFF 的報導,為來源連結。不過,經 IORG 查證,《紐約時報》該報導內容並無包含「文茜」貼文內容。
  • 與「文茜」貼文內容較為相近的,是「纽约时报中文网」Facebook 粉專當日 8:49 的貼文 X-J50Y-TPNO 內容。
  • 「文茜」貼文與上述 3 則報導、貼文內容比較如下表。

「文茜的世界周報」

《纽约时报中文网》報導內容

習近平 7 月 1 日演說內容

「纽约时报中文网」 Facebook 粉專貼文內容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展現自信姿態

当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就位时,他将摆出一副自信的姿态

對共產黨在領導中國走向繁榮和世界影響力方面發揮的作用表示稱讚

表明中国的繁荣程度和全球影响力正在上升

習近平說,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

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

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文茜的世界周報粉專貼文、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載習近平演說內容、纽约时报中文网 Facebook 粉專貼文內容對照。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X-J5JW-K8H4纽约时报中文网 X-J50Y-TPNOIORG 製表。

  • 在 IORG 研究中,這是 Facebook 粉專「文茜世界周報」第 3 次資訊操弄的行為,3 次皆屬於「事實來源的資訊操弄」,具體行為分別是「混淆來源:將中共官媒的內容標示為來自美國新聞媒體」、「引用中共官媒內容而未標明來源」、「來源錯誤:標示來源查無原文」。
  • 另外,「文茜」該則貼文中,共 9 次標示《紐時》為其來源,其中只有關於習近平的內容來源是《纽约时报中文网》。
  • 「文茜的世界周報」第 3 次資訊操弄,如有接觸該粉專訊息,請讀者務必小心查證新聞內容、來源,避免受到資訊操弄影響。

8 粉專協同分享「趣享網」:花蓮大媽搶殘劑

  • 花蓮縣政府於 7 月 3 日 9 時開放施打殘劑,一開始卻因施打機制設計不周,導致過程混亂,縣府緊急於下午改成線上預約 X-J54U-ERT9,以示公平。該事件也獲得中共官媒「通說X-J5CF-M29L 於 Twitter 上分享。
  • IORG 以「殘劑」為關鍵字在資料庫中搜尋,6 月 28 日至 7 月 4 日之間共獲得 1,434 則 Facebook 華語貼文含有該關鍵字,並發現有 4 組協同發文其協同粉絲專頁數超過 4 個。其中,有 8 個粉專協同分享內容農場「趣享網」的影片連結 X-J5XD-I95J,詳列如下表。「趣享網」影片的敘述文字為:「台灣花蓮大媽百米衝刺搶殘劑疫苗摔倒,怒批:像狗一樣!

Facebook 粉絲專頁

發文時間

海外华人频道 X-J5PN-X3X4

2021-07-03 18:49:27

真相敢敢爆 Dare To Speak Out X-J50S-2O5I

2021-07-03 18:49:21

轻声燕语 X-J5T3-S233

2021-07-03 18:48:42

27 区 X-J5RC-ULOC

2021-07-03 18:48:36

我愛大中華 X-J5XI-QWWA

2021-07-03 18:48:32

今日关注 Focus Today X-J5PQ-EZTJ

2021-07-03 18:47:57

棱镜世界 Prism World X-J5CW-WTCT

2021-07-03 18:47:48

新闻追追追 X-J511-PUYI

2021-07-03 18:47:21

協同發文分享「趣享網」的連結的 8 個 Facebook 粉絲專頁。資料來源:IORG 資料庫,IORG 製表。

  • 根據 IORG 2020 年發布研究報告(B.5,「趣享網」(qiqu.world)與另一個「奇趣網」(qiqu.pro)內容完全相同。
  • IORG 於發刊前再次查核,發現 qiqu.worldqiqu.pro 兩個網站標題都已經變成「趣享網」,不過,網站首頁下方的簡介文字仍然是「奇趣網是最好玩,最有趣味的新媒體網站。我們這裡擁有有趣的新奇趣網文章,讓你閱讀之後,會忍不住要分享給你朋友」。
  • 根據 Wayback Machine,qiqu.pro 網站改名的時間在 2020 年 5 月 27X-J5HE-GPZG 至 9 月 25X-J5CU-4GVC 之間。
  • 觀察兩個網站首頁的原始碼, qiqu.world、qiqu.pro 的「AdSense 發布商 ID」都是 pub-7852959702629938。參考 adstxt.com X-J536-P92O 並經 IORG 查核,使用相同 ID 的網站包括 kanwatch.com、twgreatdaily.live。
  • 對照《關鍵評論網X-J5IT-KTU2、《報導者》2019 年報導內容,可推論「趣享網」亦屬於「大榴槤網」「集團」,經營者皆為馬來西亞華人「Evan」。

本期可疑訊息精選

接著來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 真的假的協力查證平台,本期收到了哪些可疑訊息?

日期

查核內容

查核結果

2021-06-30

網傳「美國最高法院已取消了普遍接種疫苗,比爾蓋茲與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弗奇敗訴⋯小羅伯・甘廼迪說,mRNA 疫苗會直接干擾患者的遺傳基因⋯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 0.8% 的人在兩週內死亡,倖存者的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為兩年」?

❌ 錯誤

2021-07-01

網傳「賈永婕救命神器一台 27 萬,政府報價 270 萬」、「吳宗憲快篩試劑一個 300 元,政府一個 3000 元」?

❌ 錯誤

2021-07-02

網傳「請檢查組員中有沒有下列五個假好友...它們其實都是假藉要幫你分辨真的假的訊息,設計好埋伏在你的網路中,監控羣組每個人的對話」?

❌ 錯誤

2021-07-02

網傳「刑法 24 條:緊急危難之阻卻違法事由,受疫情影響,可以至超商拿取食物、現金供生存,警方有意見,告知這是刑法 24 條、23 條賦予權利」?

❌ 錯誤

2021-07-04

網傳「健保局發文,從 110 年 6 月 28 日起,限制年度就醫次數,一年超過 30 次,就要自費」?

❌ 錯誤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期疫情相關的事實查核結果。資料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IORG 整理製表。

日期

可疑訊息內容

回報次數

詢問次數

2021-06-28

法醫高大成對疫苗猝死的專業解析

總結:不要跟任何親朋好友 外人(非同屋住的)一起吃喝,哪怕是一頓飯、一杯酒、一杯咖啡。

記住:現在的 Covid19 變種病毒株是無藥醫治,疫苗也不保證能起作用的![...]

97

205

2021-06-29

台灣媒體沒報導的內幕!民進黨元老葉耀鵬教授說 : 美國捐助台灣疫苗,附加 “毒藥” 太多,台灣人民代價慘重!請傳給愛台灣的人民知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nFPYWLF1YA

25

100

2021-06-30

請快轉傳。轉傳給好友德國的朋友親戚打完 AZ,兩天後,看牙、局部麻醉後,立即死亡!因疫苗上有寫:四個星期內不能用麻醉藥!特此告知~打 AZ 疫苗後!

記得四個星期不要去看牙!不能使用麻醉藥!

(打疫苗)後~要注意~需知~3 天內~不要吃海鮮類~飲酒~刺激性食物~辛辣食物,(以上食物都不能吃)政府應該要宣導,外國政府有宣導讓打疫苗的人了解,避免傷亡。

35

579

2021-07-03

你不可不知的健保權益!

健保局已發文:從 110 年 6 月 28 日起,19 至 65 歲民眾,年度看診次數限制為 30 次;65 以上,年度看診次數限制為 40 次;年度住院次數限制為 15 次。

如果您的健保一年看診次數(無論是看中醫、牙醫、眼科、各項醫事檢查)超過 30 次,之後健保局不會支付給醫院診所健保費用,醫院診所會要求病患自費。

每人所繳健保費用未減少,但個人平均一個月只能看診兩次。所以建議大家必須保留一些看病次數,一旦有大病時可以使用。

健保局並沒有公告人民周知,只是發文給醫院診所即刻實施。

所以上半年如果看診已超過 30 次者,下半年之後請注意!

110

763

2021-07-03

原本給臺灣 75 萬劑疫苗,經過台積電透過晶片,向美國要求增加至 250 萬劑⋯而非蕭美琴

18

63

台灣群眾協力查證平台 Cofacts 真的假的本期疫情相關的可疑訊息內容及群眾協力回報及詢問次數。其中「回報次數」指 LINE 使用者自主將訊息回報至 Cofacts 的次數,「詢問次數」則為 LINE 使用者向 Cofacts 聊天機器人查詢該則訊息的次數。資料來源:Cofacts 真的假的,IORG 整理製表,回報次數、詢問次數結算至 7 月 4 日止。

IORG 觀察 6 月 28 日至 7 月 4 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之消息,發現和 Delta 變異株相關的查核報告共有 3 則,還有類似第 3 期週報中提過「疫苗是生化武器」的論述。另外,也出現攻擊事實查核工具、錯誤解讀《刑法》第 24 條,意圖影響社會秩序的網路訊息。

而在 Cofacts 平台,我們同樣觀察到民眾詢問有關 Delta 變異株的相關訊息,以及多則其實已經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之錯誤訊息,例如:「新冠肺炎最好的療法是曬太陽產生維生素 D、「接種新冠疫苗禁止使用麻醉劑、「健保局限制年度就醫次數。IORG 提醒讀者,在轉傳訊息前,不妨先用像是 Cofacts 的事實查核工具查證,再決定是否分享該資訊。

加入 Cofacts 真的假的 LINE 好友,一起回報可疑訊息,幫助事實查核及科學研究!

Cofacts 真的假的」是一個透過群眾協作及聊天機器人來做事實查核的可疑訊息查證平台。每一則回報給 Cofacts 的可疑訊息,都會成為 Cofacts 開放資料集的一部分。IORG 感謝 Cofacts 及所有貢獻者,累積寶貴資料,有助以科學研究了解謠言在台灣傳播的狀況。

不心慌預報

根據觀察,IORG 於下列出 3 項可能在未來出現的資訊操弄主題及論述,提醒讀者特別注意。

主題

可能論述

台美經貿談判將使台灣人民受害

  • 台灣開放萊豬進入校園
  • 台灣開放有農藥殘留的農產品進口
  • 台灣「健保改革」提高美國藥品價格

台灣人不如美國⋯

  • 台灣人不如美國狗
  • 台灣人不如美國野生動物

疫苗未列 WHO 緊急使用清單,不要打

  • 日本贈與的 AZ 疫苗未列 WHO 緊急使用清單,有問題,不要打
  • 台灣自購,泰國生產的 AZ 疫苗未列 WHO 的緊急使用清單,有問題,不要打

台美經貿談判將使台灣人民受害

時隔 5 年,台美雙方在 6 月 30 日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TIFA)談判。7 月 4 日,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隨即拋出 X-J51P-BA09「TIFA 談判壓力將讓萊豬進入校園」的說法。IORG 在 Cofacts 平台上看到訊息影片,表示美國將利用贈與台灣疫苗當做談判籌碼,強迫台灣進口有農藥殘留的美國農產品、改革健保制度,讓美國藥商獲利。隨著 TIFA 談判持續進行,IORG 認為未來還會有更多相關臆測,提醒讀者小心判斷。

台灣人不如美國⋯

近期,蔡英文總統的兩則 Twitter 貼文引起「台灣人不如美國狗X-J5VX-FB3H、「老美嗆聲:妳關心世界各地的事,唯獨不關心台灣人民的死活!X-J5VL-ST0W 這兩則論述的出現及傳播。IORG 在 Cofacts 平台上發現一則 7 月 5 日的回報訊息寫道:「美國疫苗泛濫到拿去動物園打動物⋯台灣的疫苗跑那裡去了⋯」,並附上一則美國加州奧克蘭動物園開始在動物上實驗武漢肺炎疫苗的新聞 X-J5HA-4OY1。IORG 預期,未來可能繼續出現「台灣人不如美國⋯」的類比,例如:「台灣人不如美國寵物」、「台灣人不如美國野生動物」,或是強調美國疫苗很多,卻不給台灣,「美國和台灣沒有那麼好」的論述。

疫苗未列 WHO 緊急使用清單,不要打

台灣自購的 AZ 疫苗將有 62 萬劑於 7 月 7 日下午抵達國門,根據《自由時報X-J5OA-R7GI 報導,此批疫苗是泰國製造,食藥署也已核准泰國廠製造的 AZ 疫苗,來台後只要檢驗封緘 7 天,即可配送。不過,有鑒於 WHO 尚未將泰國或其他東南亞地區製造的 AZ 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EUL),IORG 預期,未來可能出現類似日本 AZ 疫苗的爭議,也就是「台灣自購泰國製疫苗未列 WHO 緊急授權清單」的論述,也可能將此連結至「打疫苗後死亡」,影響民眾施打疫苗醫院,影響整體防疫成效。

附錄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所使用的台灣新聞媒體報導資料,來自 g0v 社群專案 0archive 的「0archive 零時檔案局公開資料集」。

IORG 資訊操弄心慌週報所使用的 Cofacts 資料,由 Cofacts 真的假的工作小組 Cofacts WG 以創用 CC 姓名標示 – 相同方式分享 CC BY-SA 4.0 條款授權釋出

  • 心慌週報